記者及文章:YUNG KOON SAN



《序言》


「任何人都有機會,並不是人人一出生就很能幹,你要學懂改善自己,要懂得反思。」

她喜歡反思人生,每天都愛想一想。她希望能給予全面和均衡發展給學生。她認為學校就如
一個「大家庭」,視自己的學生為家人。她堅信「人會影響人」,選擇了在教育路上走下去,
她就是錦江幼稚園盧淑姬校長。



《內文》

教育的開始

盧校長於懲教署的工作時,發現很多青年人誤入歧途,每當看到青年犯被打、被責罵,她會感到痛心疾首,眼淚因此不自覺流下,心中難受滋味百般在心頭。亦因如此,盧校長開始不斷反思人生,覺得青年人應從小有良好品德,要學懂分清好與壞是成長路上非常重要的階段。自此,她毅然辭去懲教署的崗位,踏上教育之路,為的就是教導小朋友擁有正確思想,分清是非黑白。這股熱誠,到了今天,依然燒得旺盛,不曾減退。

身住市區的盧校長,每天也堅持準時5時多起床,不辭勞苦的坐車坐船入長洲,此習慣20年來未曾變改,亦從不會有所埋怨,只因她喜歡看到學校的每一位小朋友上學時的樣子,「其實從他們的表情便可知道他們是否開心,小朋友的自我表達相當簡單直接,如果他們不快樂,樣子自然會皺在一起。」她的細心和堅持,令到每一位小朋友得以改變。

校長的責任

當上校長一職後,盧校長兼顧的事情多了,但卻依然從容面對,當校長的她可以更了解小朋友的家庭狀況,能關顧得到每一位小朋友,亦能參與到他們的成長,「他們就如我的兒女,當他們遇到不快或困擾時,我會主動與他們聊天,讓他們自己說出感受來。」盧校長表示一些父母吵鬧事件發生後,小朋友看到都會感到不快樂,但家長在生氣時往往未能即時觀察到小朋友的感受,她會經常教小朋友一些技巧,例如抱著父母並說出自己的感受等,令小朋友和家長亦更懂得處理事件。

「不要怕做吃虧事情,要你有良好的心態,才能學到事情,例如人家給你一萬,你願意做到一萬二的工作,學到東西會更多,但現時年輕人的心態往往怕吃虧,很多時候你給他一萬,他便只會做一萬,甚或八千。」盧校長亦把這理論用於自己教學管理上,當盧校長得知小朋友不快樂時,而小朋友又不願意道出事件,她會尊重小朋友的決定,但暗中亦會嘗試跟進小朋友的個案,付出更多自己的時間和心力去了解事件,非常樂意為每一個小朋友付出。「有時情願多事,自己查清楚,好讓小朋友早日有回燦爛的笑容。」

同事們的相處

盧校長於教學上亦曾遇過不少的難題,那時仍是當主任的她,遇過同事與同事之間發生的小衝突,令她處於兩難的狀態,或是有時會碰到一些較惡的同事,對她態度不好,但一切事件盧校長總能一一解決。「凡事問心無愧,停一停,想一想,一定有辦法解決,我會主動與同事交心聊天,希望解除大家的誤會。」盧校長的主動個性,令她得到更多同事們的愛戴。

要管理一所學校實非易事,盧校長慶幸自己得到一眾非常能幹的同事幫忙,一直視同事如朋友、家人般的盧校長,經常體諒和關心同事的近況,在訪問的過程中,在旁的校工亦大讚盧校長處事細心,非常關心同事,絕對是一位善心的校長。

長洲人情味濃

「每年的時令節日大家都會感到快樂,到了包山節,很多長洲人都會請假回長洲幫忙,每次坐船進來時,見到長洲人會互相交談、互相關心、一起交流意見,大家態度相當親切。」對盧校長而言,長洲就是這般的簡單純樸、人情味濃厚的地方,她選擇到長洲執教多年,只因她喜歡到這簡單純樸的地方教授最簡單純樸的小朋友。

上年於長洲發生了狂徒斬人事件,她二話不說、勇敢地於前線防守,選擇獨自拿著壘球棍,站在學校閘門把守保護幼童,後來更得到「護校英雄」的稱號,但她仍非常謙卑的看待此稱號,對盧校長而言,她認為這是校長和老師們的責任,「我們應該想辦法去幫學生,因為小朋友年紀少,叫他們走,一定走不動,所以必需要站在最前線,確保每一位學生的安全。」

心中的好學生

當上幼兒教育工作者後,她深知責任重大,「小朋友是一張白紙,你教他們什麼,他們就會吸收什麼,所以大人或老師應該以身作則,給予小朋友良好的價值觀。」盧校長深信人會影響人,你今天做的一小步,會影響到小朋友將來發展的一大步,凡事要循序漸進,不會一步登天。

盧校長認為好學生應積極樂觀,要學無止境,要積極面對人生,回饋社會,「人人成就都不一樣,成績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反而每天生活開心,會比成績好來得更有意義,這才是理想人生。」







有關連結:

※ 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幼稚園/幼兒園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