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謝: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

去屆DSE放榜,發生了一個感人勵志的故事,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 創校僅7年,誕生了一個7科5**狀元,這個狀元,出生貧窮家庭,在天水圍 這個被人諷為「悲情城巿」的地方生活,當別家孩子平常地每月付數千元予「補習天王」增值應試,他卻要做搬運工人賺錢買課外書,但這一切不利的因素,他一人獨扛下去,最終在這條升學競技路上,得到第一階段的勝利。

悲情不悲情,不在觀景,而在心境,他以自己的故事,勉勵應屆DSE考生, 努力堅持,爭取佳績。

他是去屆DSE狀元,謝楚灝。

問:推動你溫習的動力是什麼?

雖然我在大家被喻為是「悲情城巿」的天水圍生活,但我一點也不覺得是「悲情」,溫習心境這回事,最主要的動力,是向著自己的目標或夢想出發,因為身邊一直有家人及朋友的支持,我不想令大家失望,所以每當想起他們,我便會有衝勁去繼續溫習。

我的夢想,就是當一個急症室醫生幫助病人。你要當醫生,便要修讀醫科,要讀醫科,你就要達到某一級的成績,所以我一直也以這目標奮進,沒有一刻改變過。

問:你有何備試及讀書心得?

我覺得上課專心聆聽老師的講解是很重要的,當你把老師教授的內容牢牢記著,你在下課後,就能減少重複溫習同一範圍的時間。另外,我亦有寫筆記的習慣,因為它可以加深你對課本的記憶,我寫筆記的時候,為了方便記憶會多畫圖而少用冗長文字。

報章說我兼職打工買課外書本,的確我常買課外或高階課本閱讀,原因是現在應考內容已趨向多元化,不局限於既定課本中,多讀課外書,就能增進多點不同知識,這有利應試。

最後,在考試時,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小心,例如時間分配及理解題目,一個小失誤,可能會導致大量失分,同學必需緊記。

問:於備試階段,當你溫習到疲累或灰心時, 會如何為自己打氣?

我也是普通學生,當然溫習久了,或用腦過度,也會有疲累或灰心氣餒時,這時候,我建議大家應該先放下書本休息片刻,可以躺在床上閉目養神或四處走走,讓身體得到鬆弛,而我自己呢,便多數會吃一點零食,鼓勵自己。

問:你對今屆DSE考生有何勉勵說話?

相信我,幾個月的辛勞必會變成日後的快樂。正因為人生青春有限,
所以更加要把握自己的升學夢,不要令未來的自己後悔。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