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LESLEY LAM│相片:LOUIS│鳴謝:恩賢教育中心


零分傑青。走過遺憾。呂宇俊



說起遺憾,呂宇俊的人生可算是充滿了遺憾,在單親家庭中成長,誤入岐途加入黑社會,會考中得了零分的成績......

但是這些遺憾,在他的眼中是苦還是甜呢?

童年傷口,成為祝福

呂宇俊小時候有很多不快的經歷,例如家庭和學業上的問題,但當自己經歷過這些事情,開始明白到「傷口可以成為祝福」, 在他就讀的學校裡,大部份同學都是黑社會成員,他是為了一份虛假的安全感而加入了黑社會。現在會以反思態度回頭看自己在黑社會裡的日子,並希望藉著自己的經歷去勉勵面對類似情況的年青人。當他開始在社會工作,他不想再背負黑社會會員的陰影,就決定脫離黑社會這個計時炸彈。

由會考零分,直至踏上大學之路,在很多人眼中是不可能任務,到底呂宇俊是怎樣完成這個奇蹟呢?第一,他認為只要你願意努力,就會成功;第二,他會部署明確而清晰的目標。他認為所有事都可以從以往的成功經驗中學習,按部就班。在重讀會考的過程中,他每天都用功溫習,又參加不同的補習班,用盡方法令自己進步。雖然他曾經想過放棄,但他覺得自己只有前進這條路,於是決定努力捱過這個關口。而對於自己的改變,他特別想感謝王頌恩校長。當時王校長感受到了他的誠意,破格收錄了只有零分的他重讀中五,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

人人都得,有教無類

最初呂宇俊有三種想從事的工作,分別是教師、社工和牧師,因為這三類人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幫助了他很多。他畢業後,就決定要從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所以他最後選擇了成為一名教師。小時候的經歷對他的教學理念影響深遠,而他的理念是「人人都得,有教無類」,由於他曾經從谷底裡慢慢向上爬起來,當他遇到與自己有相似經歷的學生,這些成功經歷就變得更有說服力。

增值自己,傳揚理念

呂宇俊認為自己的成功要訣是不停地增值,裝備自己,提高競爭力,所以現在他成立了一間教育中心,並以生命教育和增值作宗旨,將自己的理念繼續傳揚開去。對於自己的將來,他訂立了三個目標,分別是成立佈道團傳揚福音、成立幫助單親家庭的義工團隊,還有考得演奏級鋼琴。

好壞與否,在乎角度

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呂宇俊認為所謂的遺憾,是在於你用什麼角度去看。他不會只從時間線上的一點去判斷一件事的好與壞,即使有時光倒流的機會,他仍然認為不完滿的人生才精彩。如果要他選擇一件憾事,那就是家庭上的缺失,但對他而言,這也只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至於最欣慰的事,是自己經歷了很大的改變,從會考零分一直到取得博士學位,然後得到今日的成果。

後記

小編小時候也讀過《會考零分與神奇小子》這本書,呂宇俊的經歷對我來說可算是嘖嘖稱奇,由會考零分直至他今時今日的成就,在很多人眼中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呂宇俊把很多人眼中的不可能化成了可能,引證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有關連結:

※ 恩賢教育中心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