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錢其濂


黃錢其濂除了曾經是教師、政客,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她娓娓道出自己豐富多彩的人生,但原來成功的背後,是一場場人生的考試和挑戰。

兼職任教•延續夢想

黃錢其濂在2001年搬到澳洲居住,由於不希望與香港失去聯繫,所以每月都會回來香港探訪。後來年紀老邁的丈夫中風,她便選擇在香港定居並專心照顧丈夫。她年輕時曾是一名教師,而她直到現在都沒有放棄教育的夢想。回來香港後,她除了要照顧丈夫,亦希望有空餘時間繼續寫作,所以選擇了在遵理學校擔任兼職英語補習老師。

人生是考試•難題是試卷

在學生時代,黃錢其濂本來打算在大學修讀醫科,但當年的放榜結果卻令她非常失望,最有信心的生物科竟然不及格。「雖然這次考試受了很大打擊,但它無法打擊我的一生。」現在回想起來,她認為這場考試只是小事一樁,不足掛齒。「考試是人生過程之一,只能面對,不可逃避。」,對她而言,人生就是不停的考試,任何生活中的難題都是一份份人生的試卷。

發掘興趣•意外開啟寫作之門

由於黃錢其濂的英語及文學科目成績非常理想,所以她最後選擇了在大學修讀文學,兜兜轉轉,卻意外地發現了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開啟了寫作之門。她的作品除了包含詩詞創作,亦會對香港社會上的各種現況作出反思。現在她會每星期安排四小時進行教學,教授學生英語寫作和詩詞技巧,致力將自己豐富的寫作經驗與學生分享。

興趣與前途•何去何從?

香港父母往往對子女的學業成績有很大期望,為學生帶來了壓力,加上教育制度轉變得過急,無論學生、老師還是家長都無所適從。她覺得香港學生很緊張自己的前途,但他們經常對將來感到迷惘,亦不了解社會對他們的要求。放榜在即,學生在興趣和前途之間,又應該如何作出選擇?她在大學期間選擇修讀自己鍾愛的文學,就是為了追求興趣。她認為興趣會影響著信心,沒有興趣做一件事情,又怎會成功?

自己開創道路•打出一片天

黃錢其濂曾經踏上不同類型的職業路,當中以她的從政生涯最為香港人所熟識。她最初選擇從政只是出於好奇心,希望對社會情況有更深入的了解,結果卻為自己打出一片天,成為當時令人津津樂道的票后。「現在人人都選擇同一條路線,你以為不跟著走就會吃虧,其實只要發揮頭腦和創意,為自己選一條別人意想不到的道路,成功總會來臨的。」

成功之母是從失敗中獲得經驗

「考試對現在的你們很重要,但那不是人生的一切。」黃錢其濂認為即使考生的成績未如理想,亦不會影響他們將來的整段人生。她在學業、教學、寫作和從政的過程中都曾遇到過很多挫折,但她學懂了從失敗中獲得經驗才是成功之母,一帆風順的人生不會令我們成長。年輕代表著什麼?年青人有經歷失敗的本錢,只需要謹記失敗不要氣餒,成功不要自驕。




※《升學誌》其他內容,請按我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