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 WS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M





 



不一樣的網遊體驗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影響,本校(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多項境外學習安排需要延期進行。為了讓同學在疫情下仍能體驗境外遊學,本校籌辦網上遊學活動,一方面讓同學提升對國家認識,並加強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和最新發展,明白國家與我們的關係。另一方面透過網絡交流活動,讓本校同學與姊妹學校同學進行線上互動及文化交流,加強同學認識及欣賞兩地學校的特色。此外,透過網上景點介紹,同學能學習及探究特色景點的歷史文化及相關知識,擴闊兩地同學視野。


學校化身為「國際機場」

網上遊學活動著重親身體驗及經歷,三天的網遊活動中,為了營造更真實的感覺,學校大堂化身為機場大堂,有的同學扮演飛機師、空中服務員及地勤人員,在大堂上歡迎同學及辦理出境手續,參與網遊活動之同學需手持模擬護照及登機證進校,地勤人員會示意同學拿出模擬登機證,並掃描二維碼,讓學生體驗登機情景。及後,同學進入機場禁區,拿出模擬護照給海關檢查,並蓋上出境印章,再經過海關的嚴格檢查,確保身上沒攜帶危險物品,方可離境。然後沿著離境走廊步入機倉,藉此體驗整個出境至登機的程序。




模擬真實的機上飛行情況

課室外張貼了航班編號及目的地資料,學生返回課室就如同置身航機上。待所有同學安座後,旅程即將開始,學校會透過直播形式,讓參與活動之同學能親身看到機長在航班起飛前的中央廣播,廣播的內容包括歡迎詞、飛行目的地介紹、天氣預告及預計飛行時間等。同學在航機上,會觀看空中服務及航班安全提示影片,了解啟航前的正常程序。



正式起飛,老師化身為導遊,與航班上的同學一同唱二十周年校慶歌曲慶祝,再簡介《基本法》與旅遊小知識,之後透過網絡與貴州姊妹學校同學進行線上互動交流,互相簡介學校特色,以及欣賞雙方同學在舞蹈、話劇、廣播劇、合唱、中華武術等各方面之精彩表演,促進兩地間文化交流。在航班上的開心時間過得特別快,空中服務員早已為航班上的同學預備了美味的飛機餐,同學看到餐車及空中服務員甜美的笑容,表現非常興奮。不知不覺間,聽到飛機師興奮的廣播,原來飛機已順利降落目的地,網遊的旅程隨即開始。


連繫「航天科技、世界遺產、遠古文化」為主題的網遊旅程

網上遊學是指透過網絡介紹,參觀重點景點及特色博物館。五、六年級以「航天科技」為主題,於線上參觀北京市錢學森青少年航天科學園,了解中國航天歷史變遷及成就。三、四年級以「世界遺產」為主題,於線上參觀陝西省西安市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藉此認識中國歷史。一、二年級以「遠古文化」為主題,於線上參觀山東省濰坊市諸城恐龍博物館,了解遠古時代恐龍的生活情景及恐龍出土發掘現場的盛況。各級配合學生的興趣及課程內容構思主題,並以跨學科(包括中文、常識、視藝及科創科)形式讓同學進行具趣味的主題學習。網遊時,同學需要專心留意景點的介紹,網遊後需要完成延伸學習的工作紙以鞏固網遊知識。


「動手做」的實作體驗

對於小朋友來說,能夠「動手做」絕對是最開心的體驗。配合各級網遊主題,分別安排了相關的工作坊給同學深化所學。五、六年級了解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及成就後,明白在失重的太空中,太空人睡覺時會四處漂浮,故會先為太空人設計太空鎗內的佈置,以提升太空人的生活及睡眠質素。另外,更會自行製作模擬火箭發射升空的模型,透過製作明白火箭發射的科學原理。三、四年級同學有機會為氧化而失去色彩的兵俑重新上色,再利用軟膠模具及輕黏土自製兵馬俑,從中認識兵馬俑身上的細膩質感。一、二年級對遠古恐龍有了初步了解,可嘗試運用創意,為恐龍加上特色斑紋及色彩,再化身小小考古學家,學習基本的考古原理,挖掘埋藏在化石下的恐龍殘骸。

新常態下的非凡線上遊學

線上遊學讓所有同學均有機會參與原創而具趣味的交流活動,本校運用創新方式鼓勵同學持續與外界建立連繫,共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的疏離感,為不同年級的同學留下一次新鮮而難忘的主題學習旅程。希望在疫情過去,同學們可以再次體驗真正的境外交流,發掘世界各地更多值得學習的藝術文化知識及科學科技的最新發展,為未來作最好學習的準備。



 

 

 

 

 

 

 

其他連結:

※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