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青協註冊社工梁凱欣


文憑試放榜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大部份考生已經再次投入往常的生活,忙於暑期工、旅行、學習、做義工等等。在大家享受假期的同時,其實聯招放榜已經慢慢臨近。

聯招放榜與文憑試放榜一樣,都是有人快樂、有人愁。根據過去的輔導經驗,我最常聽到以下的問題:
「聯招沒有offer,應怎麼辦?如何再部署?」
「獲得資助學位,但又非興趣所在,自資副學位卻是自己興趣所在,應如何選擇?」

同學最常面對三類情況,不妨參考以下意見:

聯招落空
未能得到聯招大學學位,未免感到失落。但同學不要氣餒,既然聯招結果已經是事實,路仍要繼續行,現今不同升學的途徑有很多,同學只要清晰個人的志向,堅定信念,定必能達成夢想。
同學要保持積極狀態,重新部署,留意部份自資課程的學額將會被釋放,當中不乏相對熱門的課程。同學可以把握這個機會,由於這些機會不多,更是分秒必爭,同學宜在聯招放榜後直接聯絡心儀院校查詢學位情況。

大學學位課程非興趣所在
如同學考獲的大學學位課程並非興趣所在,反而對副學位的科目更感興趣,同學應如何選擇呢?這的確是很大的掙扎。相信入讀大學是大部份同學的心願,可是課程修讀4年,若是毫無興趣,不難想像當中的苦悶,而且亦難爭取理想表現。因此,興趣及能力應是主要考慮因素。假若同學已有個人將來發展的方向,可考慮選擇可協助你裝備行業相關知識及技能的課程,不但可提升學習動機,更有助投身心儀行業。

成功升讀大學
同學若能透過聯招,得到心儀課程取錄,向著目標方向邁進,的確值得高興。入讀大學可說是新階段的開始,同學可以積極參與院校舉辦的迎新營(包括大O細O)及不同學會,爭取機會認識學習伙伴及朋友,有助你適應及投入大學生活。

於8月中,大部份同學的升學就業路向已經落實,希望大家能夠在所選的出路發揮所長。只要不放棄目標,願意堅持和努力,定能活出合適自己的路。



•更多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