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基督教培恩小學
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玉兔躍動喜迎新春




「虎年已去春風暖,兔歲乍來喜氣濃」,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今年基督教培恩小學的師生終於能齊聚一堂喜迎新春。向來重視推廣中華文化的基督教培恩小學在春節前舉辦了「玉兔躍動喜迎新春」中華文化日。

當日師生們穿著賀年華服回校,整個校園洋溢著濃厚的中國文化氣息。為了增加學習的趣味,該校老師將不同的元素融入活動內,務求寓學於樂。「中華文化日」當天感恩能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創科教育中心」陳陸安總監和「譽德來教育機構」張崇霖主席親臨學校擔任啟動禮的主禮嘉賓,令活動生色不少。

趣學春節由來及傳統藝術



春節是中國最熱鬧、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老師們於「中華文化日」當天精心準備了新春節日教育內容,讓學生了解關於春節的傳說,認識春節的起源、傳統習俗、禁忌和祝賀語等,讓其能更了解這個傳統節日。

中國的傳統藝術主要有書法、音樂、剪紙和粵劇等。因此,這次活動不但為大家安排了「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主辦的粵劇表演,更帶領學生製作精美的賀年飾品,例如︰用木棒和色紙製作栩栩如生的舞獅、用利是封等物品製作漂亮的年花,還有有趣的剪紙活動,務求在課堂中高參與、高展示,大家都十分投入呢!

體驗中華文化國粹



中華文化有五千年悠長歷史,很多古代運動項目對各地影響深遠,有些運動更成為現今奧運項目之一。今年,該校也準備了不同的年宵攤位,有充滿動感的投水壺、射箭、蹴鞠、套圈、木射和足毽等,也有孔明鎖、挑竹籤和七巧板等考驗智力的遊戲,藉此機會和學生開一個「古代運動會」,讓學生在一個互動、多元和愉快的環境中認識和感受中華文化國粹。

推廣傳統民間工藝



除了有充滿動感的古代運動,也有較為靜態的民間工藝。民間工藝是大眾生活民俗的藝術體現,是中國民俗文化的藝術瑰寶。這次,該校開設了五個民間工藝攤位,包括創意揮春、麵粉公仔、扇畫、漢服摺紙和年獸手偶,學生透過此活動了解和學習傳統手藝技巧,發揮他們的創意,將設計和藝術意念融入傳統手藝中。

這次的「玉兔躍動喜迎新春」中華文化日在大家的歡聲笑語中結束。新的一年,該校全體師生在此祝願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笑口常開、「兔」氣揚眉!

 

 

 

 

 

 

 

其他連結:

※ 基督教培恩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