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嘗試的。英文繪本班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何曉嵐老師

《序言》

看著同學們樂也融融拿起繪作筆一塗一畫,簡單的線條繪彩,也沒有複雜繁瑣的製作工具,但是每幅作品,卻為小孩孕育著殊不簡單的成長路。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有一位老師,在校園任教英文及視藝科,同時亦是一名繪本作家,她把自己的專長融會結合,於校內舉辦英文繪本班,透過繪畫寫作引發學生勇敢學習英文,有關學生繪本作品會集結成書,並在學校作展覽。

「這個堂,其實畫功與英文學習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同學有勇於嘗試的心,透過有趣的繪畫創作,多接觸英文,不要懼怕英文。有些同學,一開始沒有信心,幾乎每句英文都要問我,但經過不斷嘗試,現在已經可以自行完成作品。」

勇敢面對學習這回事,人生自會多「彩」。

她是何曉嵐老師。

《內文》

訪問期間,何老師歡愉地展示了同學們的英文繪本作品,主題包括家喻戶曉的童話經典,同時亦有百分百原創故事。論繪畫及寫作功力,當然與坊間專業作家相比尚存距離,但就以小學生作品來說,整個構思至製作工序都由學生一手包辦,而且內容可賞可讀,已經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

「有一位男同學,我是他班主任,平日比較頑皮,也不喜歡英文堂,在因緣際會下參與了我的繪本班。一開始他只繪畫不肯寫字,我慢慢地每一個英文生字教他,後來他開始願意去嘗試,到最後更可以自己編寫了整個故事出來,雖然內容上還有不少英文錯別字,但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這讓我十分感動。」

別看輕小朋友的創意

小朋友創意,永遠會比成年人原先想像的會更多。何老師說,每年興趣班一開始的時候,同學會較被動,大多也想不出製作點子來,但當他們熟習了創作的程序模式後,會有很多新奇的構思,有些甚至連她也沒有想過。

「本身我是一名繪本作家,我會知道如何才會是一個好的故事,所以我能夠用一個較簡單的方法去教導同學創作一個好看的故事。我在舊校工作的時候,已經有這個繪本班構思,但奈何該校卻不設課外活動環節。來到這校,得到校長及同工的支持,我知道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時機。 」



繪本班兩大教授部份

何老師的英文繪本班於2014年開辦,是學校周五興趣小組之一,參與同學主要是英文水平不是特別傑出,但喜歡繪畫及創作的同學。繪本班會把教授內容分成繪畫及故事創作兩大部份,何老師會先教授同學基本繪畫技巧,例如畫圓圈,讓同學明白何謂「正面」、「側面」及「三七面」;另外也會講解人體身高比例及表情繪畫,當中同時會滲入生字詞語教授,當同學懂得繪畫人與景物兩個最重要的元素後,便會開始創作故事部份。

四格漫畫

「如果一開始要求同學創作整個故事,對小學生來說難度會太高。我會以比較簡易的四格漫畫教授入手,先把同學分成四人一組,以別人的故事作例子,教他們起承轉合,然後再給每組特定的主題,例如聖誕節,去創作自己故事文字及圖畫。」

同學熟習四格漫畫的工序後,便要真正著手製作長篇英文繪本故事。據何老師表示,每個故事篇幅要求大概是四至五頁,她會先與同學們進行一個Brainstorming啟發環節,例如去年製作主題是「超能力」,何老師會教授同學有關這主題的生字,然後要求他們為故事設計正反角色,並為角色附上背景、性格及所擁有的能力等資料。

「當同學完成這些步驟後,便可以開始製作故事情節,我會在旁教授他們如何把自己想到的情節,再融合起來構成故事。第一年興趣班推行時,我為同學提供一些經典英文繪本書作參考,然後叫同學利用自己創意把當中情節隨自己個人意願作修改。」

教學相長。互有啟發

好的教育,在「教」和「學」兩方面都能互相影響和促進,達到教學相長的效能。英文繪本班踏入計劃第三年,無論在校方及家長方面均得到理想的評價,何老師衷心感激陳淑儀校長和視藝科袁美玉老師的支持,令同學透過有關興趣班,能有效提升繪畫、創意及英語能力,同時間同學的表現,亦讓自己教學工作有所啟發。「這個興趣班有理想反應,我在日常的課堂亦會運用到當中的元素,例如教同學學習生字,我會叫同學以A4紙製作一本記事簿出來,把自己接觸過的生字都寫下,我發現原來同學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生字簿時會份外高興及投入學習,這都是我從英文繪本班中領悟出來的。」

後記:「實在」的回憶

何老師感觸說,童年時曾參加過漫畫班,因為熱心的漫畫老師把學生作品集結成書,拿到同人誌展覽售賣,讓她們一眾同學驚喜萬分,更點燃起自己做漫畫家的夢想。

「現在我是教師,也是一名繪本作家,總算圓夢。我的心願,就是希望像我當年那位漫畫老師一樣,為學生埋下種子,把大家的作品集結成書,讓大眾可以欣賞到同學們的創意和努力。」

小孩拿著一本實實在在的實體書,感覺會全然不同,我絕對明白箇中感受。那些年是標準漫畫迷的我,也曾以筆記本親繪製作自家原創「公仔書」,然後免費借閱給同學觀賞。當然,作品質素固然參差,行為也略嫌輕狂,只是,這個能讓自己會心微笑的回憶,我相信比現今我看過的虛擬電子書都來得更實在。

我想說,英文繪本班的同學真心幸福,因為你們有一個看重大家回憶,同時也明白到大家心意的老師。






※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