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上:前嶺南大學校長、明德學院候任校務委員會主席陳坤耀教授
日前擔任教育講座嘉賓,分享博雅教育對香港教育界的價值



記者及文章:莫梓科│相片:明德學院


博雅教育在香港


陳坤耀教授為香港推動博雅教育的表表者,一直致力於香港為博雅教育廣泛實行而努力,陳教授認為將博雅教育推展至幼兒教育階段會有助香港教育質素及水平提升。

博雅教育主張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有別於主流大學的傳統教育模式,博雅教育以「貴精不貴多」的原則進行教育,每所採用此種教育的學校收生人數不多於二千人。而學校亦希望提供住宿予大部份的學生,以訓練學生與人相處等人際關係方面的手法。

陳教授提出傳統大學在運用資金上可能是應用於學校硬件,例如實驗室、課室等設施增設或改善。以博雅教育的學校運用資金上則是優先處理學生的教學不足,例如增聘教師以進一步降低校內師生比例,從而加強師生間的知識交流,達至博雅教育互動交流及注重個別學生而非課堂整體的特質。而陳教授亦希望學生與家長能明白與海外人士交流不只單單到已發展國家留學,邀請發展中或未發展國家的學生來港亦為其中一種途徑,希望學生能夠對一些尚未認識的文化對作了解。

要說博雅教育的重要性,陳教授認為現今全球化已成大趨勢,無一個國家再能獨享自身的優勢。博雅教育能令學生明白需要不斷與世界作出交流才能處變不驚。而博雅教育為學生帶來多角度的觀感,則有助他們日後在工作上更具創意、技能,並從專才轉化成全人。

被問及現今香港家長與學生對學業及成績看重非常,而家長則為年幼子女報讀多個興趣班以裝備子女成為香港教育趨勢。陳教授認為此風不可長,一個地區若出現如此的情況,則表示這個地區的考核方式相當單一。除香港外,其他亞洲國家例如韓國、日本等亦有同樣情況。香港大多數家長認為入讀最佳三間大學才有出路,變相收窄了學生的升學途徑。若此情況持續下去,不單無助教育質素提升,對學生負面影響亦較多。就亞洲區內,新加坡屬於教育體制較佳的國家,其學生雖然在高中時與香港學生同樣需要進行「分流」到不同的專上教育機構進修,但不同的銜接課程則能為新加坡學生返回大學繼續升讀,實在值得借鏡。




有關連結:

※ 明德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