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相片: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行者。黃金耀博士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


2006年5月26日,香港科技大學宣布破格取錄「星之子」陳易希,消息引起廣泛討論,亦深深的影響了一個人。隔天,這個人向任職的學校辭職,轉職到一個新成立的科創中心,然後努力推動科創教育十多年。這個人是陳易希的恩師,亦是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總監黃金耀博士。



受父親的啟蒙

黃博士小時候就受到從事家居設計的父親影響,喜歡看圖則以及動手去研究。小學時期於英國接受教育,與香港不同的教學模式培養出他對科學的興趣:「雖然當時香港和英國的教學內容一樣,但英國的老師更傾向去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鼓勵學生自己去研究以及看更多的課外書。」在這種環境下,黃博士漸漸對天文學形成興趣,並於大學選讀了物理及天文物理學。



※ 圖左:黃博士為小記介紹學生發明作品「自潔門柄」
※ 圖右:
黃博士為小記介紹學生發明作品「聰明鎖匙扣」

部份學生的弱點:缺乏想像力和創意

畢業後黃博士回港於大學擔任研究工作,同時兼任不少碩士及博士生的導師。在擔任大學教職的期間,黃博士察覺到了現今學生的弱點:「作為碩士以至博士生,這些學生的知識層面都相當豐富,足以應付不同的考試。但是一旦到了科學研究的層面,他們都缺乏了做研究應具備的想像力和創意。」一連串的體會驅使黃博士轉往中學工作,希望在學生尚未定型之時,可以培養他們對科學和創意工作的興趣,他先後在校內創辦創意學會,又會帶同學參加科學比賽,過程中和新一代文化協會有了越來越多的接觸,雙方因此建立起合作的關係。



※ 圖左:黃博士於學生創意工作坊上教授學生製作「新一代小相機」
※ 圖右:黃博士經上出現於兒童節目,解說不同的科學原理

訪問過程中,黃博士強調科創教育與傳統科學科知識的差別。在傳統的科學科中,強調以考試方式檢驗學生能力,而科創教育則強調學生對知識的了解及應用,更重視學生將自己所學重新應用於解決現實問題之上。



※ 圖左:香港代表隊於頒獎典禮後一同拍照留念,共同分享喜悅。
※ 圖右:每年均舉辦全港最大型的科學比賽之一「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致力推廣科創

2006年,黃博士加入新成立的科學創意中心擔任中心總監。科創中心以推動科學創意教育為目標,每年舉辦一系列不同類型的科學創意比賽、講座及工作坊予全港師生,內容從科學發明、創意思維到科幻文學皆有涉獵。



※ 圖左:黃博士與香港首名「星之子」陳易希合照
※ 圖右:於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手上接受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用心培育科創人才

黃博士表示,科創中心一項重要任務,是培養及訓練香港的科創人才。中心從科學比賽中挑選合適的人才,給予一連串的教育和訓練,培養他們科研以及與之相關的技能。中心又會協助一些科學發明的得主進一步改良他們的作品,再參加外國比賽,比如早前揚威海外的自潔門柄和以味精檢驗重金屬的檢測方法,其發明和發明者背後都可見到科創中心的身影。



※ 圖上:放棄本身中學高薪厚職工作,到科創中心當「開荒牛」,喜見成績認同,無憾﹗

多年的教學經驗,黃博士體會到要在科研路上成功,除了知識和想像力外,對科研保持熱誠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從事科研要求熱誠,學生除了要樂於對有關議題了解更多外,更要有行動的決心,讓自己的興趣不止行於紙上。」在可見的將來,黃博士期望會有更多的教師加入科創中心,向學界推廣科創教育。另外,黃博士亦希望香港的大學能夠將破格收錄學生制度化,協助更多像陳易希般擁有出色科研能力的學生都有修讀大學的機會。



有關連結:

※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