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朱校長教導同學們使用VR 裝備設置




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科技的人情味
浸信會天虹小學。朱子穎校長

《序言》

這是一個科技的時代。

隨意走到街上,你總會看到人們不顧四周,都在營營役役凝視著自己的手機程式,沉醉於各式各樣的虛擬世界裡;在繁忙時段,大家如沙甸魚般擠滿車廂,仍是「低頭」一人一手機,聽不到彼此的交談聲,卻充滿了手機弄按鈕及接收訊息的聲音。距離這麼近,人情那麼遠,諷刺得很。

然而,這所小學告訴你,科技的冰冷感,只要由有心之士推動啟蒙,一樣可以把以人為本的教育工作做到外實效功。該校朱子穎校長,試行以手機程式獎勵遊戲貫穿整個校園教學,同學們人人也是遊戲故事的主角勇者,可以互相鼓勵奮進,在學習中賺取寶石,換取不同禮物及遊玩機會。

「為何普遍孩子不愛上學呢?原因是他們覺得活在遠古時代,對任何事都感到沉悶,怕做得不好會受罰。但回到家中呢?會玩手機遊戲程式,進行遊戲任務,提升角色等級(LEVEL)。我會想何不把教育與這個玩樂元素結合呢?你看看現在世界的電子產業,已經發展得很急速並具規模,我相信只要應用得宜,是可以為教育工作提供正面效果。」

不信?不妨到學校來看看,一個個孩子學習時的真摯燦爛笑容,如其校園名字「天虹」般多彩悅目,成功的教育,就是簡單如此。



※ 上圖:天虹拯救隊基地內設有體感遊戲,同學可以「螢石」入內遊玩

《內文》

浸信會天虹小學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撥款,去年9月開始,與北斗星工作室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以遊戲概念的《天虹拯救隊》APP 及《天虹拯救隊基地》,利用遊戲加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以提升全校同學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正確的資訊科技素養。

「獎勵」代替「恐懼」

朱校長表示,以「獎勵」作為整個計劃的主調,原因是過往教育多數以懲罰作為教導引子,例如學生默書不合格,老師便給他們罰抄或見家長等與自身學習並非有著必然關係的「回應」,設立了一種「恐懼」、孩子們最懼怕的東西來管理學生。

「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個怕事的人,還是勇敢面對世界的人呢?另外,當面對一個懲罰,孩子已經不再恐怕,家長或老師便可能會把懲罰昇華,這種無止境的懲罰,對管教孩子根本毫無幫助,只會令彼此關係更僵持。最大的問題,若我們以懲罰去教導我們的兒童,未來的香港會是怎樣?我不希望以恐懼去管治我們的城巿,應該從正面積極的方向發展。」



※ 左圖:每位同學獲派發一張「螢石」感應咭
※ 右圖:老師們以手機程式,把「螢石」儲存在同學的感應咭內

收集「螢石」,贏取不同的獎勵

《天虹拯救隊》以五名勇士收集「螢石」為能量,以修補壓抑大地火山的平衡模式為故事主體,從而開發出的訓輔獎勵計劃。教師可以為學生設定不同任務,當學生完成任務後,教師便會利用《天虹拯救隊》APP系統,獎勵學生不同「螢石」,經累積下可贏取不同的獎勵。

朱校長補充,這是一種OFFLIN去ONLINE,再回到OFFLINE的教育學習體驗,透過現實世界的任務(如考試成績好),得到手機APP獎勵的「螢石」,再以「螢石」,換取天虹拯救隊基地「ONE DAY PASS」,得到入內獎品或遊樂機會,如體感遊戲、平板電腦學習遊戲、動感滑梯及電視遊戲等。



※上圖:天虹拯救隊手機程式介面

只需『DO』一聲,方便操作

「例如一位小朋友希望得到獎品,你告訴他要收集一定數量的『螢石』才可以得到,這就是一種延遲滿足,也就是我們的獎勵計劃核心。從前我們老師要做這工作,工序太繁複,要隨身帶備記錄書本及印章。現在,老師只要向同學提出不同的學習任務,再按其表現送出相應的『螢石』。例如『紅螢石』代表學業、『藍螢石』代表參與課外活動、『綠螢石』代表個人品德操行……等。而送出的方法,是我們在每位老師的手機上安裝一個程式APP,而同學每人會派發一張『螢石』感應咭,就好像八達通一樣,『DO』一聲便會把獎勵的『螢石』儲存到同學感應咭內。」



※ 左圖:基地內,設有體感遊戲供同學遊玩
※ 右圖:
基地內,設有動感滑梯供同學遊玩



思維上的適應

以遊戲程式作為整所學校教學的主要手法之一,其嶄新意念為本港多元教育發展提供珍貴的啟迪,但同時間,亦因為其「嶄新」概念,要在既有傳統教育模式上開闢一片新天地,需花費一點心力及時間。朱校長不諱言,計劃推行最大困難不在金錢、資源或程式開發難度上,反而是人的思維適應較難處理,包括家長、老師,甚至是社會。

「一部份年長的家長,童年時並不是『打機』長大,他們一開始會對電子遊戲教學產生抗拒,我們要向家長講解有關計劃的價值,說明學生是需要在學業上努力付出才可以得到遊戲回報;第二是老師,始終一所學校會有不同年齡層的老師,各自會有不同年代的個人嗜好,要推進他們對計劃的熱情度,並善用在每個科目上,可能會較需要時間,但我始終相信教育方法是可以多元和自由的,我要求老師理解了有關教學的邏輯,至於如何向學生灌輸這個邏輯,他們可以自行用最慣常或有效的手法去處理。」

從遊戲培養互助與體諒精神

計劃推行至今半年多,從同學、家長及老師1月份的調查顯示,大部份均屬正面及理想,朱校長欣喜同學們比從前更愛上學,沒有了對學習產生恐懼,而最他喜出望外的,是計劃讓同學間可以互相去體諒及包容,這些寶貴價值,比課本內實際的知識來得更重要。

「進入我們基地遊玩,基本要求是學業、品德及課外活動參與度的『螢石』都要擁有,但有些同學在學習上可能較弱,紅色『螢石』很難才能得到,於是我們會為他特設一些任務,例如成績有小改善,便會嘗一顆『百搭』鑽石;又或是鼓勵同學從旁協助另一位同學達成任務,幫助者便不需花費『螢石』也可進入基地遊玩。這個做法,是希望同學對學習能保持熱誠,慢慢去進步之餘,亦可建立同伴互助的精神,大家一同享受這個計劃的樂趣。」

相信科創的威力

有鑑計劃的顯著成效,朱校長笑言已著手與製造商構思新的內容更新,例如增加新角色的選擇,並會為每個角色訂下特有的主題任務,務求令故事角色發展上更多元化。同時間在遊玩基地方面,會全力發展現時大熱的VR技術 ,建立VR圖書館,讓學生可透過VR裝置,遊覽世界各地名勝,了解當地的文化。

「既然我相信科創的教育價值,我的做法就必需是自身要先身體力行,舉例我們的小四年級同學,他們2037年便會大學畢業,我不想這裡是托兒所,我希望他們將來可以成為社會最重要的勞動力。我相信科創,所以認為科創培育工作從小便應該要落實發展。」




有關連結:

※ 浸信會天虹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