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特別鳴謝:心光學校衍善老師、籽識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聲音甜味
心光學校。楊恩華同學

《序言》

樂如人生,若以音樂來比喻這孩子,他手中二胡樂器所演奏出的人生樂譜,曲韻高低虛實厚薄尖鈍,感覺上,便從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他是一個患有嚴重眼疾的少年,從幼兒呱呱落地開始,便需要面對著一個模糊不清的世界,每步成長路一步一踱,都比別人走得費力崎嶇。然而,灰色世界仍閃耀著一顆樂天的心,上天把他的視力奪去,卻沒有帶走其生存鬥志,孩子越活越強,與他天作之合的二胡樂器及人生伯樂,拼力奏出堅毅多采的樂章。

「無論我開心還是不開心,只要拿起二胡奏一奏,我便會快樂。音樂是、做人也是,遇到失意時,其實沒有必要看不開,只要換轉另一個角度去看,觀感便會不同。」

日月流水滔滔,總會悲喜有時,別被眼前難關嚇怕,應當用心感受內藏的點點希望餘溫。畢竟人生好壞,從來是由你用手實在地去掌握,而並非單靠雙目去判斷。

心光學校楊恩華同學的二胡聲音,請大家用心感受當中的積極甜溢,細嘗後,再敲敲胸膛拍拍肩,對著自己的人生說一句:「勇往直前」。

《內文》

認識恩華,緣起於「第二屆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劃」頒獎禮,他是最後一位上台領獎及表演的得獎者。面對全場約二百多名觀眾,恩華毫不怯場,就是侃侃道出自己的勵志故事後,然後再以二胡演奏,表達當刻心情。

聲音內外弦音色平均,且具有穿透力,讓台下觀眾無不引起共鳴,但要你留意的,就是恩華演出後得到大家如雷貫耳的掌聲,每次都著實得來不易。

我的付出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患有眼疾的恩華來說更有同感,他一身二胡的功力,就是用比別人付出得更多的歲月歷練而得來的。「健視的人,把樂譜放在譜架上,可以邊看邊練習。至於我,要先聽每首歌的MP3,記熟它的旋律及樂器上的處理方法技巧,之後與音樂老師商討。每個音節的演奏方法,基本上要靠記憶牢記去完成。」

喚醒自己的聲音

恩華形容,每次要學成一首曲目,並能在台上自如演出,對健視人士來說,或許只需半個至三個月,但視障者則需平均持恆至少多一倍的時間才能成事。這門看似吃力卻不討好的藝術,換著旁人早已嗤之以鼻離開,但對恩華來說,二胡聲音在他心裡,就像甘之如飴一種久違了的聲音,鼓動他積極地面對著未來的人生。

「我從沒想過要放棄二胡,因為一直看到自己有明顯的進步,於是越來越有興趣去追求更高的層次,就算遇有演奏困難都會繼續堅持下去。我感謝我的啟蒙二胡老師趙義君先生,是他讓我對二胡產生興趣的。」

一樣的生活

「不放棄」,就是恩華追夢的座右銘。童年在內地生活的他,縱然患有眼疾,但生活上,他沒有要求特別的待遇遷就,同時間得到父母的支持鼓勵,由小學至中二年級,一樣與健視學生就讀在主流學校,接受同等的教育。

「小學時期,自己眼疾情況不嚴重,就算在課室坐在第三或四排,都可以看到黑板上的字。但到中一、二學期,眼疾病情惡化了,坐在第一排也看不清文字,做家課及溫習上很麻煩,與家人商討後,只好轉讀特殊學校。」

人生決定

不能預計,看似命途多舛,但生命動人之處,也在於它的「不碓定」。一次到音樂老師作客探訪,恩華首次接觸到二胡這種音樂,亦是在這一刻,他下了一個人生重要決定。

「其實之前自己對音樂藝術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但這種聲音,就好像是一個人在說話的感覺般。後來又發現二胡演奏可以扮演不同動物的聲音,例如鳥兒及馬等,我覺得很有意思,在家人全力支持下,我便決定學習二胡。」

演出背後的訊息

決定了,便勇敢走下去。恩華在二胡學習過程中,曾與不同同道音樂家作交流,並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演出比賽。除了獎項以外,他所追求的,就是一些可能已被大部份人遺忘了的處世價值。今年,他於國內參加了一個廣州國際性大型二胡比賽,在百多名參賽者下,他以金屬製二胡演奏了中國傳統曲風濃厚的作品,結果勇奪全場業餘組金獎,榮譽固然重要,但背後所帶出的表演訊息,他卻更為在意。

「很多人對蛇皮造的二胡表示反對,認為有違保育理念,於是我採用金屬造製的二胡作演出,就是要推動大家要有環保的意識。另外,二胡音樂近年發展趨向洋化,有些二胡曲譜甚至讓人絲毫感受不到中國風格,反而近似西方的隨想曲,但我認為中國傳統曲目還是有著它們本身的吸引力及價值。」

人生伯樂。心光的支持

無論在內地生活,或是去年到港轉到心光學校就讀,在恩華身邊的,一直是與他「並肩作戰」的二胡,及一顆對這門音樂藝術抱著熱衷追求的心志。同時間,幸運地在不同階段遇上每位人生伯樂,讓恩華更有勇氣在這條音樂路上走下去。

「去年到港定居,找過一些二胡名家作導師,希望繼續我的二胡學習,但有關學費實在太昂貴,自己根本負擔不到。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唯有自己在家獨自去練習,心光學校知悉後,對我很支持,於今年三月份替我找到一位很優秀的二胡導師,並資助部份教授費。」

傳承夢想

看著恩華握著二胡歡愉地接受訪問,他說手上這個「老朋友」,會給自己一種安心的感覺,只要拿起它奏一奏,不快時演奏會令心情平靜,快樂時演奏就會更感喜悅。

談到未來志願,恩華希望令成為一個專業二胡家,可以教授熱衷二胡音樂的年青人,不論健視或是弱視,就像當初自己遇到幾位恩師一樣可以有教無類,將這門珍貴藝術傳承開去。

「要達到這個夢想,首先就是自己學業上要表現良好,DSE公開試要對自己、也對學校有交代,然後會報讀演藝學院有關二胡音樂的課程。在專業學院得到憑証,對自己將來發展必有所助。」


有關連結:

※ 心光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