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林漢輝

《序言》

首辦製作,把一台台玩具首辦肅穆排放在展示桌子上,不黯此道者,或會嫌棄「它們」目無表情、乏善可陳,繼而轉投到遊戲電玩或手機程式多采玩意懷抱內。

當我們看真一點,這門歷史久遠的手工藝術,由平面圖畫到製成立體雛型,再經動手打磨、拼裝及上色等步驟,著實內藏令人反思的道理,就仿似是人的一生:人人也依照同樣步驟成長,但過得豐盛與否,不在生活美醜,而是你能否從中得到真切的體會。

靈心勝造物,好的首辦作品如處世做人,就是從心,再經歷練堅持才可去成就。

「這個首辦製作課程,撇開製作技術不談,同學們至少會學懂珍惜,因為每個製成品都是獨一無二,是靠自己努力與堅持辛苦製作出來的,他們會好好保存好它。坦白說,首辦技術博大精深,短時間學員是沒可能完全學會,但重要是課程背後的意思。」

他是本港資深首辦製作人、尊子創作坊創辦人及手工藝導師林漢輝先生(Jan)。

《內文》

Jan在首辦製作界馳行了二十多年,是市場上少數能包辦設計、製作至生產的首辦公仔造型師,憑藉其豐富經驗和深厚技術,他曾與多家知名企業合作,並為著名歌手、藝人及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製作過首辦。

儘管製作首辦天賦廣受各界賞識,但Jan不諱言隨著現時入行及訓練途徑越趨狹隘,加上大部份製作工序已轉移到內地或韓國等地方進行,整個行業正慢慢步向式微,有志的本港青年人,希望以首辦製作作為自己全職事業,近乎是不可能的事。

「廿多年前,我工作的玩具公司,老闆會全數資助我到日本拜師深造首辦製作高階技術。現在香港呢?就連相關的訓練課程也沒有,不少人大多會修讀PRODUCT DESIGN,再自修鑽研入行,這是事倍功半。自己做了首辦製作這麼多年,不想看到這門珍貴手藝失傳,希望傳承到下一代,所以便有開班授徒的念頭。」

從「首辦製作師」化身為「首辦製作老師」,僅一「字」之隔,卻有判若雲泥的差別。Jan笑言過往自己製作首辦,儘管遇到棘手的地方,只要通宵達旦想它三五七天,問題始終會解決到;但現在成為老師,由於每個學生的年紀與水準也不同,便唯有與他們多點溝通,有耐性地把每個製作細節作講解。

「我的學生,最少是四歲,最年長廿多歲也有。有些學生領悟力很強,能掌握到把平面圖案設計立體化,這是天賦;有些則非常努力去聆聽製作工序,但簡單如一個立體三角形也未必可以百分百做到出來,表現尚待改善。但我認為,只要學生願意去學,我便一定會讓他們不斷嘗試,直至能做到為止。」

舉目細賞中心內四周的學生作品佈置,再看看Jan教授同學們製作的首辦模型,會使你頓生好奇,原因是課程上提倡注入環保元素,給予學生的製作材料,部份都是被人們棄置了的廢物料,Jan補充,在推動環保事宜上,香港較亞洲其他地方如台灣緩慢,亦不太重視廢物再用,Jan希望學生透過首辦製作,學懂不要浪費身邊的資源。

「製作首辦,我們主張使用廢置的木材、樹枝、使用過的紙杯紙碟及膠水樽,或是一些小石頭。我認為就算是街邊一塊毫不起眼的木頭,只要你能加點創意,就能成為一個很有生命及藝術價值的作品,我的原創作品首辦女孩『希希』,就是從這個理念下誕生(見下圖)。」

由過往「閉門獨自造首辦」,到現在公開授徒開課,Jan笑稱這是他「入行」以來最耗心力的時期,原因事前要應學生天資而分別準備不同程度的教材,但當他看到學生們透過學習得到技術及修養上的轉變,縱然如何刻苦,他也樂於堅持下去。

「有位小朋友起初不太懂與人溝通,亦較反叛頑皮,透過課程,他找到自己學習興趣,由第一堂只製作到兩顆『小湯圓』,到第二堂可以完成一個Q版超人公仔,這是他人生第一個首辦作品! 實在令人鼓舞。你可以看到,只要你給機會學生,他們找到學習熱誠,一樣可以造到令人滿意的作品,這不單是技術的成果,還包括內心修養及行為的鍛鍊。」

有關連結:

※ 尊子創作坊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