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聲」之教育。劉威煌

談及劉威煌(Ryan) 的身份,你可能會想起他曾是「巨聲幫」成員,藝人及歌手,但是由今日開始你可能需要在這一串的身份後再加一項 - 音樂老師。由歌手成為老師,Ryan表示此舉不止是為了作育英才,更希望為香港的流行曲界盡一番心力。

訪問安排在Ryan的辦公室內進行,辦公室佈置簡潔整齊,坐在這裡的Ryan不像一個藝人,倒充滿著一個老闆的氣魂。問到他是否從小已經打算成為一位歌手,Ryan卻分享道自己從未有相關計劃,回頭看來整條出道之路更像是偶然的巧合:「我自己從小至大都沒打算當歌手。最初是在中三時候陪伴朋友一起參加歌唱比賽,竟然第一次就得到冠軍,自此就得到鼓勵開始愛上唱歌。我在外國讀書歸來後,亦開始參加不同的公開比賽,過程中結識了許多朋友,彼此互相交流,亦是在朋友的鼓勵下,我才參加電視台的歌唱節目。」多年來參加大大小小的各場比賽,Ryan卻表示最難忘的是一場學界的比賽:「最難忘是當年一場學界比賽,那年我是最後一年代表學校出賽,對手是來自整個荃灣區十多間學校的對手,結果我得到了冠軍,此事令我對歌唱有很大的鼓舞和信心。」。

少年時的經歷,或多或少影響到Ryan今天開辦「星級音樂中心」的決定:「我過去是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學習音樂,許多的技術都是在跌跌碰碰中撞出來。我見到香港的現行教育都不甚重視流行曲,令許多有才能的小朋友被埋沒。我想,如果可以啟發到小朋友身上的才能,或許可以讓孩子們更好地計劃自己的發展,亦可以縮短往後訓練的時間。」。

Ryan表示音樂的訓練讓學生可以藉著音樂抒發感情,長遠有助訓練人與人的溝通,也讓小朋友從歌詞中吸收人生道理,比硬生生地講道理更容易被接受。此外,隨著學生有更多的台上表演機會,亦可以訓練到自己的膽量,有助將來在社會表現自己。

時下社會喜歡講「贏在起跑線」,Ryan卻倒其道而行,認為小朋友要有一定的歲數才適合學唱歌:「我認為最小要六歲才適合學唱歌,年紀太小的小朋友一來聲音發展未穩定,二來心智發展未足以了解歌曲,並不適合去學習唱歌。」。

由歌手成為音樂老師,從表演者轉身成教導者,兩者有何分別?Ryan認為兩者的轉化過程相當困難,特別在要放低自己作為藝人的身份:「小朋友的教育是不能迫的,亦不應該以指令式的教學法指揮他們學習。你無法以藝人的權威去告訴他們應該做什麼,或者不應做什麼。作為一個教師,應該要將你的內容簡單化,並以非壓迫的方法灌輸予學生。」。



※圖上:音樂中心成立,一眾「巨聲幫」成員到賀

這種精神同樣顯現在音樂中心的教學上,Ryan致力打造中心的課程有別於坊間傳統的音樂課程:「許多坊間課程非常正規,教學亦相當教科書式,要求學生熟習會考試的幾首歌曲,相反我會希望自己的學生可以自由自在,不受考試的束縛,課堂是為了培養學生真心喜歡音樂,了解歌曲的背景及情感。」。

放眼下一步,Ryan希望在教授小朋友以外,能向比賽界的參賽群發展,為推動廣東歌盡一分力:「我希望可以利用音樂中心作為一個訓練的平台,讓有興趣參加公開比賽的朋友能夠整體提升他們的能力。」除了比賽之外,Ryan亦希望可以提供更多機會讓音樂愛好者演出:「當你要參加比賽,你選擇的歌曲不一定對你有意義,可能只是能單純地表現你自己的能力。我想舉辦更多的音樂會,讓他們可以在一個不用競爭的環境下,唱自己認為有意義的歌。」。



有關連結:

※ 星級音樂中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