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YUNG KOON SAN

 

不當機械人。王仲傑

「人沒有夢想,和一條鹹魚有何分別?」這句經典的電影對白,相信很多香港人都耳熟能詳,對夢想開始認真地作出反思。但如果人有夢想,而從不努力去追求,他依然都只會是一條鹹魚。80後青年人王仲傑,由一位高薪厚職的美資銀行副總裁,變為了一位教育機構創辦人,多年來即使工作繁重,卻不忘努力填詞,終成了一位出色的填詞人。人生不斷追夢的他,想把自己追夢的幸運延續下去,只因今生不做機械人。

階段性的改變

有人會問他於銀行業工作高薪厚職,為何選擇毅然辭職,對他來說,填詞為他帶來的是心靈上的滿足感、有著不一樣的體會,「人會有階段性的不同,不可用20歲的年齡說現時的心態,就如當時第一次填詞,與現在對比,量已經不再重要時,你的心態亦不同了。做銀行第一天你會見識很多,到現在你真正拿到的東西不多時,那心態也不同了。」

對他來說,銀行業與填詞所帶來的滿足感是不一樣的,思想成熟的他對自己的人生方向一早有了清晰明確的方向,他了解自己當初的工作選擇,於銀行他獲得穩定性、收入、人際網絡、規律的訓練等,「我不會說辭了工,就像脫離了火坑般,我沒後悔於銀行工作,只是我現在的精力亦隨時間慢慢下落,同時我有更大的本錢可做一些對我來說意義更重大的事情,所以要取捨。」

即使犧牲了休閒的時間,工作效率及規律性亦比一般人更為嚴謹,卻仍懂得享受生活 ,「我不是要做十份我不喜歡的工,而是我也享受自己所做的事情,填詞是我自己選擇,沒人迫我,所以我是享受的。」




※圖左:接受TVB訪問
※圖右:與學生的合照

籽識教育

「我一直想當一些教育相關的工作,因為這社會於教育上存有不同的問題,這當然不是我一人的力量可以改變什麼,但如果人人都不去做,問題只會延伸下去。」籽識教育於2009年正式成立,因他對教育一直有所期望,希望每位學生能得到平等的機會、相同的資源,所以渴望能從家長教育入手,打破傳統的思想,大家不再只為一張證書而讀書,而是追求知識,這才能達致傳遞的訊息。

籽識教育會有一些藝術相關和生涯規劃的課程,引導學生去思考及著重學生的反思。雖然大部分課程都不是由他本人親身去教授,但他卻會堅持所有課程都要由自己去設計,「籽識教育不是大規模,因我要確保到課程及學習的質素,方向是對的,而不是一般的商業機構。」

今生不做機械人

「今生不做機械人不是指做一些偏激或別人沒有的事情,既然有些東西我有自己的意念,而那東西是對的,為什麼我不去一試呢?」籽識教育是一間機構,今生不做機械人是一個理念,他想借機構告訴別人今生不做機械人的事,所以他做了這個平台,當中亦要面對全新的困難和挑戰,「就像打遊擊,身邊很多東西都可以是你的武器一樣,在收入上可能沒有好好的市場,但卻得到很大的認同,這是一個很小的機構,但於市面上的認可性是高的。」


※圖左:第一屆夢想計劃頒獎禮
※圖右:填詞班


「你們只會羨慕別人的好,每人總為自己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找到不同的藉口,社會上有很多意識灌輸下去,但我自己則較幸運,沒有被這些打消自己的人性。他想給予一個反思的空間給大家,所以製作了「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劃」,透過此計劃集結了十個追夢者的故事,當中有著不同背景的人分享不一樣的經歷及夢想,他望香港人能多看不同人的奮鬥故事,「如果這十個人也不能令你有反思,我也沒辦法,雖然這未必能改變到全世界,但既然我有這能力,自己有這幸運,我應該化成一些好的東西給予其他人更多。」

追夢者

「如果香港都不適合,其實沒什麼地方適合追夢。」他認為香港各類因素都齊備,包括生活上的安穩、安全度、資訊發達程度、自由度、配套,香港人不應只為賺錢而放棄追夢。

他常看到這個社會和傳媒有很多不好的標籤,於商業角度上對追夢都有著太多標籤,追夢被人說成一定要放棄身邊所有的事,他卻選擇把追夢現實化,「就如我當銀行的工作時,有兩樣事情想要做,你可以選擇並行一起做,追夢可以簡單到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那事情不一定是宏大、要製造社會性的效果、賺很多錢或顛覆生活,它可以單純是由一個小興趣出發的事情,這個世界不應只是一或零,不要覺得沒有可能去把它實行。」




※王仲傑先生是本港著名填詞人,曾與不同歌手合作

師與生

「每個人定義為好學生都有原因,我做不到有教無累,不代表我要放棄不好的學生,成績好也不代表什麼。」他曾經是一個給副校長捉去記過的學生、老師給他浪子回頭的聖經,望他早日成才的學生,最終他成了一位成績卓越的學生,對他來說,獎勵懲罰制度已經足夠,學生不應有著太多的分類,把他們標籤化,存有不必要的偏見。

當教育工作者的人一定要有心,因它是一份有良知的工作,必須要有好的表達技巧,你要懂得用學生的語言與他們說話,由對方的思維去想事情,教育與以前不一樣,「以前是一個知識的傳遞,但現在沒有教師,於網上也可找到足夠的知識,所以教師不只是知識的傳授,會涉及到品格,各樣觀念的互動性關係,要懂得與學生建立一個好的師生關係。」






有關連結:

※ 籽識教育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