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唔考試,又有咩好怕喎?陳嘉文

要驗證陳嘉文校長的人氣並不困難,小息時跟著他由辦公室走到操場,沿途遇到的學生都會跟校長熱情地打招呼,走到操場,學生會一擁而上嚷著要記者替校長和自己合照,你自然會感受到小朋友們那股熱情。在學生的愛戴背後,是陳嘉文校長對他們細緻的關懷,引導他們的人生發展走上正途。

陳校長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小學時光並不愉快,學生之間的比較讓他深受挫折:「我小時候讀書成績差,而姐姐則是優異生,因此身邊的人經常拿我和姐姐作比較,讓我深受打擊,亦令我缺失學習的興趣和熱誠。」童年的經歷影響到陳校長今日的教育理念:「今日的教育制度比我當年更著重競爭,但如果要小朋友面對太多比較,會損害到他們對學習的主動性,亦會有礙小孩子的自尊發展。」

慶幸的是,陳校長在中學時期遇到幾位好老師,重燃他對學習的熱誠:「當時有幾位老師,知道我來自單親家庭,對我特別照顧,甚至為我縫補冷衫。」感受到校園的溫暖,陳校長重燃對學習的興趣,亦漸漸確立他日就業的方向。「中學時期就希望自己他朝可以成為一位老師。」

正是童年時候的不快,令陳校長立志要當一位小學教師,為一眾學生留下一個值得回憶的童年。從老師到升任主任,陳校長體會到要爭取更多的支持與資源方可以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大學時候主修化學工程,因此成為一位老師後難免遇到挑戰與困難,我決定繼續進修去求取更多的知識,過程中有一位校長就跟我分享,如果我希望將我的教育理念真正實行到學校的政策中,我就一定要當校長。因此,我決心要繼續進修,成為一位校長。」

在陳嘉文校長擔任校長的基愛小學中,小一年級皆不設考試。陳校長解釋這個政策針對現時以考試作主導的社會,認為這種以分數成績論成敗的規則對剛升上小學的小一新生無疑造成極大的壓力,他希望取而代之,讓小一的同學接受持續性的評估去確認他們的學習進度,陳校長認為這種做法既可保持愉快學習,同時又不會給予學生太大壓力。

如此前衛的想法,自然非陳校長以一人之力可推行。由構思到推行,陳校長需要向校內管理層進行大量的游說工作,亦要舉辦多次的講座向家長們解釋政策背後的理念。幸而得到校監的支持,以及校內各級副校長,主任的通力合作,政策終能順利推行。

除了取消小一考試,陳校長更重視學生們的生命教育,眼見近年有不少的青年人因為生活上的壓力而放棄生命,因此為校內的同學們增設生命教育課。透過體驗、經驗分享、親身經歷,培養同學們面對生命、重視生命,尊重他人。採訪當日,一班二年級的同學就被要求在臉上貼上大大少少的黑色貼紙,體驗一下面上有色斑的人的感覺。陳校長認為小學是基礎教育的重要時間,現在的學生多為獨生子女,倫理活動少,家長又往往忽略生死教育,希望透過生命教育課讓學生學懂面對生死,認識自己,培養才華。





※ (上兩相片) 學校定期會為各年級舉行「生命教育」活動,是次活動內容是要同學們
在臉上貼上大大少少的黑色貼紙,體驗一下面上有色斑的人的感覺,帶出要尊重別人,
不應以貌取人的價值觀。

回望小學教育,陳校長認為小學是對打造小學生的成長最重要的地方,無論是基礎知識或者倫理價值觀都是在這個時期建立。陳校長直言對於這個時期的學生,老師們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響著學生的成長,甚至有時候老師的無心之言,也會影響到學生往後幾十年的人生。他期望自己的學生,能夠在長大後回饋社會,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人。

 




有關連結:

※ 聖公會基愛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