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鳴謝訪問場地提供:聖公會基愛小學


菜姨姨的喜「閱」─ 蔡淑玲



《序言》

「繪本」,以圖畫為主的故事書籍,它內裡沒有不敢問津、艱深晦澀的文字句子,圖畫亦不是線條詭形怪狀,讓人看得莫名其妙的畫像。然而,只要看的人用心、說的人認真,便能為聽的人帶來奧妙無比的思考空間。

繪本不是魔法書,但絕對可以讓人人也成為「魔法師」,把可貴的正能量與人生價值哲理「變」來這世界,讓人自悟同時也自省,要同心打造一個什麼模樣的社會,才會惠澤人間。

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婦也是「魔法師」之一,她在廿多年前與繪本結緣,從沒寄望繪本會為她帶來驚天動地的震撼,但深思細味下,漸漸發現其可塑空間之大, 內裡蘊藏的人生道理,絕對可以套用在自身生活中。繪本,讓她改善了與子女間的相處溝通,但更重要是令她明白閱讀的價值,重拾閱讀樂趣。

「閱讀」未必能為自己帶來黃金美眷,但肯定可以帶來人生快樂,於是她「變」好自己,也不忘「變」好他人,十多年來風雨不改,亦不問利益報酬,走訪不同校園社區推廣繪本及親子閱讀,與大眾分享喜「閱」。

『繪本的出現,讓自己更喜歡閱讀,明白當中的重要,也建立了「終生學習」的習慣,推廣閱讀的「喜悅」,就是看到別人明白閱讀的快樂。她是本港資深推動親子共讀工作者,人稱「菜姨姨」─ 蔡淑玲女士 。



《內文》

繪本令我改變

「菜姨姨」蔡淑玲是本港第一代「故事媽媽」,十多年間致力推動兒童繪本及親子共讀,到訪過不同學校、社區中心及商業機構,為小孩至青年說故事,應邀出席不少以閱讀為主題的講座,於行內、學校及家長界享負盛名。

由一位普通家庭主婦,蛻變為知名「故事媽媽」及童書專家,並能跟許多繪本作家分享交流,菜姨姨笑說做夢也想不到,這種只有童話故事才會出現的夢幻歷程,竟然會出現在自己身上。「廿多年前,到台灣探親,首次接觸繪本,起初覺得它們只是圖畫書,不太特別,然而,當我慢慢細味之後,才發現繪本並不簡單,因為,圖畫世界裡非常廣闊,讓她看得更多、更遠,從此,愛上繪本,更愛上閱讀。」

菜姨姨對我說,由於小產過兩次,故此在子女出生後,特別著緊對他們的培育,除了閱讀外,對子女的成績及課外活動的要求亦很嚴格。以為已給予子女最好的成長環境,其實,卻把他們迫得喘不過氣,成了「怪獸家長」,幸好,共讀繪本帶來不少反思,讓她學會當媽媽的新思維,從此,再不催谷子女成績,並順應子女的能力,發展自我,促進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甚至比已前更融洽。




「故事媽媽」生涯

為了照顧子女,菜姨姨決心放棄了工作,到兒子就讀的小學做義工,並把「故事媽媽」活動概念建議給圖書館主任,希望透過說故事,來培養同學們閱讀的興趣。怎料,活動得到了校長及老師們的讚好,甚至獲得教育局的支持關注,結果發揮了「家校合作」精神,就這樣,菜姨姨開始走訪不同校園及志願團體,透過工作坊培訓家長,分享說故事的技巧及建議選取那些合適的圖書。

如何「選」繪本?

好的繪本蘊藏一種道德的反思,當中不以「教化」的觀點強加孩子身上,反而寓教於樂,潛移默化,征服孩子的心,能夠鼓勵別人從故事中自發地領略箇中道理,才是優質繪本。



※ 菜姨姨手上拿著的,就是繪本《這不是我的帽子》,曾橫掃全球多個圖書大獎。

菜姨姨就把手上的《這不是我的帽子》作例子,這本橫掃全球多個圖書大獎的繪本,故事精采、情節有趣、思考性強、藝術性又高的書,菜姨姨近日常跟初小學生分享,先從圖書封面開始,全黑色的版面就像深海,有一條戴了帽子的小魚,書名又似乎有話要說《這不是我的帽子》?就來挑戰一下孩子的心思吧!「如果帽子不是小魚的,為什麼卻在小魚的頭上?」,腦筋急轉彎的小朋友果然如想像般擁踴,紛紛搶著回答:「可能風把帽子吹到小魚頭上….」、「小魚問朋友借的….」、「在街上拾來的….」、「覺得帽子很美,所以就拿來試帶….」想不到,突然有位小孩語氣堅定地說:「是小魚偷來的!」也許,偷竊在成人眼裡是一種罪惡,但在兒童眼裡只能算是一種毛病。

  小魚為什麼「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跟明知吸毒是犯法的,為什麼有人卻要以身試法一樣,說明從腦到手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當中的漫漫長路有如心思的探索,突顯那些僥倖心態像偷吃不抹嘴般,以為可瞞天過海,其實只是自欺欺人。跟心存僥倖的小魚非常相似,內心一直不安,便想找地方來躲藏,最後更歪理連篇,把偷竊行為合理化,表示「雖然偷東西是不對的,但這帽子比較適合我……」作為藉口。

「故事爸媽」不是一種職業

『故事爸媽的使命,絕對不是一份職業,若變成行業來運作,便失去了原有的理念,所以,真正愛閱讀的「故事爸媽」,才會說得出一個讓小朋友喜歡的好故事。』 

擔任了十多年的「故事媽媽」,菜姨姨坦言也提升了香港的閱讀氣氛,不少市民也較明白閱讀的重要,而且,許多學校也非常支持「故事爸媽」的活動,紛紛成立「故事爸媽」團隊,事實上,稱職的「故事爸媽」,除了到校為學生說故事之外,個人成長也重要,自己也需要從閱讀中學習。


終身學習

『覺醒最重要,為人父母不只是要培育子女的學業成就,處世做人,品德培育更加重要,唯有不斷學習,終身學習來可以讓彼此增值。』努力不懈地介紹優質繪本及親子共讀,無論地方遠近抑或規模大小,只要能夠影嚮父母及小孩,菜姨姨都會義不容辭去幫忙,她認為閱讀是終身學習的途徑,換言之,在學業有成之後,終身學習即將開始,菜姨姨希望透過推廣閱讀,進一步提升港人「終身學習」的風氣。 





有關連結:

※菜姨姨讀書會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