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內文:莫梓俊│序言:聰@HKFYG


《序言》

有謂「歲月如神偷,偷走人生幾何。」
所以,青春,就是要活得精彩無悔。

黎悅知,早在中學時期,已是學界的風頭人物:

•中四15歲之齡,當選學生會會長,率領校內過千名學生
•遠赴過北極考察長征
•為了體驗無助及困苦感受,從屯門步行6小時到荃灣
•為了實踐其提倡「衝出屯門」構思,曾帶著年幼小朋友由屯門到中環,探查兩區飲食情況差異

那些年敢衝敢闖的小女孩,一晃眼,已成18歲的「大姐姐」,並即將躍入大學之門。
以為她會「收火」? 錯!心中火團只會越燒越旺!

這次,她誓要為基層與弱勢社群福利拼一分力。

下一站「社企」!

不一樣的同學,不一樣的瑰麗人生!


《內文》


十八不惑。黎悅知


十八歲,正值青春年華。十八歲,是一個擁有無限可能但又面對迷惘的時間,充滿魄力卻鮮少有人有清楚的目標和計劃。十八歲的人生,更多是活在跌跌碰碰與不斷的try and error當中。今次專訪的嘉賓黎悅知同學(Vanesse),一位十八歲的少女,卻早己為自己的人生訂定目標,立志要貢獻社會,由中學時期開始比積極參與各種的活動,為著自己的目標而裝備自己。

外向少女,生活豐富

和Vanesse見面,她的外表打扮和一般的花季少女沒有什麼分別,面上掛著甜美笑容,散發著青春和活力。但當開始交談,她很快便展現出自己的主見,獨立以及見識,更不時提出令人讚歎的新想法。Vanesse 中三時已經參加比賽,到北極探險,是團隊中最年輕的參加者。和她往後所辦的活動相比,中四時擔當學校的學生會主席彷彿己是她的CV上最普通的一項,但她依然沒有浪費這段的時光,先後在校內舉辦活動讓同學反思地產霸權,又為校內的領袖生提供領袖訓練。在中學時期,Vanesse 試過成為電視台紀錄片主角,協助舉辦大型活動、參加聯校的領袖培訓、與一班青年組義工隊、辦過長者團年飯。Vanesse 今年完成DSE,入讀大學,當其他的DSE考生趁著考完DSE去玩樂,或者當臨時工賺取洗費的時候,Vanesse 已經在一所社會企業中實習,擔任公關經理。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筆者初中時的同學,要不是專心學業,就是醉心玩樂,卻沒有多少朋友會像Vanesse 一直熱心往外跑,去了解社會。而在背後推動著一切的,是對知識的渴求,以及對自己生活區域的限制的不滿:「我是一個對求知慾旺盛的人,會投入於學習新事物當中,雖然不是一個商科學生,但我又會去接觸商積科的知識。加上我就讀的學校位於屯門區,地理上的偏僻令到同學都難以參加市區的活動,亦很少去理會自己生活的區域以外正在發生什麼事,但我希望可以打破這種限制,所以我希望可以「衝出去」,去到我生活以外的圈子去見識。」

關心社會,願意為香港添上一筆

壯志雄心,為的是一個扶助弱小的理想:「在很久以前,我就希望可以為我居住的城市盡一分力。」Vanesse跟我分享她的願望,「我真的希望香港可以變得更美好。每一件發生在香港的事情,不論好壞,都對我有很深的影響。」如果你有機會認識Vanesse,她會跟你討論社會議題,批評政客的虛偽,我曾經以為,她這樣的人應該會加入學民思潮,和黃之鋒並拼肩作戰,但似乎她有自己的路要走:「我的計劃是要在社會企業擔當公關或者活動策劃的工作,我自己是一個喜歡思考、與人接觸的人,我很清楚自己不可能從事一些不斷重覆的工作,亦不可能面對堆積如山的文書工作。所以我選擇了這個方向的工作。」



挫折難免,重新上路

人生途上,Vanesse 跑得比人快,亦比人跌得早,正是年紀輕輕,起初辦事上難免確壁:「以前年紀小,和別人接觸不太講求正式的聲明和合約,大家都是『講個信字』,結果真的遇上有人言而無信,這才發現和人合作一定要有文字紀錄,以保障自己和他人。」隨著經驗日增,加上前輩們都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再次面對同樣的問題時Vanesse已經是得心應手。但原來最大的困難是來自自己:「中四的時候,我就開始覺得自己在走下坡,開始思考要停下來。當時我參加了許多的活動,開始覺得自己的體力不足以應付,生活又十分忙碌。」 人力在盡時,這不是什麼意志或決心可以解決的事,而是要有實際的行動,「我最終還是沒有全部停下來,因為我真的喜歡忙碌的感覺,以及工作完滿完成那一刻的滿足感。我開始有方向地選擇參加的活動,問自己什麼的經驗或活動可以幫助到我將來的工作,開始有方向,有目的地忙碌。」

父母無言支持

要談Vanesse 的成功,絕對不能不提及她的父母。能夠接受到自己的年幼女兒如此外向的不斷參加活動,又能夠接受到她成績的下滑,依然鼓勵女兒向外跑,單憑這一點要可稱他們為非一般的父母。事實上,他們對Vanesse 的要求僅是成續「唔好跌太多」,甚至DSE放榜當日,Vanesse亦因為有活動而無法親自領取,要由家人代領,但他們依然能夠接受:「他們很少會談論我參加的活動,即使我在外面得到多大的成就,都很少會讚賞。但倒過來看,這提醒了我不要自滿,而且這種沈默亦令我更有空間去發展,亦不需要承受太大壓力。」雖然父母得少讚賞,但他們的支持卻隨處可見,「他們最主要的支持是資源的支持,參加活動要報名費,還有車費等等,一直都感受到他們的支持。」相信Vanesse 的父母見到現在的她,都會認為當日的支持是值得的。



善用人生,廣結人緣

Vanesse 現在就讀中文大學的新聞與傳播學系,被問到未來有何計劃,一直思維獨特的她再一次提出了一個讓人驚訝的想法:「我想去台灣旅居一段時間。」許多大學生都會選擇到外國交流,為什麼要選擇一個和我們如此接近、背景相近的地方?「許多人都會選擇去外國交流去體驗別國的新文化,但與其在這段短時間內去感受一個陌生的文明帶給你的震撼,為什麼不去一個相對熟識的地方作深入的交流?」。一直為自己的目標裝備自己的Vanesse,又會如何運用這四年的大學生活?「我希望可以運用這四年的時期,去見識更多,結識更多的人脈,經過過去辦活動的經驗,我發現活動策劃最講求的是主辦單位的動員力,我希望可以利用四年的大學生活好好訓練自己這方面的能。」

結語

《論語》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而,五十而知天命」,Vanesse的故事卻告訴我們原來十八已經可以對自己人生的目標如此清楚,所需要的就只是你對目標有沒有足夠的意志和準備。在此祝福Vanesse可以在自己理想路途上裝備充足,堅持到底。










有關連結: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