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文章:莫梓俊│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百分之零點零一的路
葉礽僖。共「童」學習與尋夢。MinorMynas

所謂「成功」,在香港有著具體的公式:裝備自己,進入名校接受良好教育,在公開試取得佳績,入讀大學專業學科,畢業後成為專業人士賺取優厚收入。每位家長、學生在求學時期做的一切努力,往往都是為了讓學生能夠成功跟隨這條公式,避免自己跌出成功之路外。然而,成功又是否真的只剩一條道路?甚至乎所謂成功又是否真的有一個明確的終點?也許與13歲的葉礽僖(Hillary)的故事可以為大家帶來深思。

過去多月來Hillary接受了不同媒體的專訪,大多是因為她年僅13歲就開發了手機程式「MinorMynas」。Hilary認為自己是一位創業家,責任是思考如何運用現有的資源去滿足人的需要,她從自己學習語言的經歷得到啟發,從而建立起「MinorMynas」的業務,去連結世界各地的小孩互相學習。

傳媒對Hillary的故事愛不釋手,很大程度上是一位13歲的女孩能夠有如此成熟的理念與執行力實在令人驚訝,而在同一時間,這位小創業家亦決定從學校中退學,選擇在家學習。

到底怎樣的教育才可以培養出更多像Hillary的小創業家?又或者應該問,現今的教育怎樣阻礙了我們的小孩成為一個創業家?

面對這個疑問,Hillary強調並自己並非天賦異稟,與此相反,正是她的父母一直給予空間讓她去思考以及鼓勵她去實踐自己的目標,她才有此機會及決心去完成自己的創業夢。Hillary認為每一個孩子其實都有自己的夢想與目標:「就算你去問一個小學生他的夢想是什麼,他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無奈是,我們現在受的教育限制了我們。」

限制我們的孩子,正正就是我們的教育制度,當每一個學生都被測驗與考試所束縛,當分數與考核佔據了他們的人生時,那裡還有空間讓他們好好去思考自己想做什麼或想成為怎樣的人?

也許是相同的理由,Hillary從學校退學轉為在家學習已經約一年的時間。跟接受學校教育相比,在家學習對她自然是一套截然不同的體驗:「在家學習最大的特點是可以在學校課程以外按自己的情況去安排自己的學習,例如我的數學成績一般,就可能會安排更多的時間去學習數學。」

即使選擇了在家學習,Hillary仍未完全否定讀大學的可能性,只是如果她要讀大學,不是因為需要一張證書,或者體驗大學生活,而是對知識的渴求:「我可能都會去考公開試,因為我仍不能否定我有可能讀大學,可能往後的日子我發現自己需要更多的知識,就會去讀大學。」

開明的父母、充足的資源、成熟的理念,Hillary的故事看起來是眾多條件的結合,使得整件事就像偶然的孤例。然而,Hillary的母親Joey嘗試去糾正我的想法:「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家長與學生的心態問題,視乎大家是否有一個膽量,去拒絕跟從那百份之九十九點九的人的路,而走那零點零一的路。」Joey表示,心態比起資源等問題更為重要,而選擇走一條新的路並不困難,最困難是抵抗那種想走舊路的想法與壓力。「我依然付出心力去培育孩子,只是我不花時間去和她溫習考試測驗,而是讓她去閱讀和了解自己的喜好,就培養出現在的她。」

要走一條與人不同的道路,Joey表示壓力自然是有的,與學校有明確的目標及方向相比,在家學習需要摸索與研究。作為家長,眼見子女有能力,亦自然想他們可以報讀大學,但當中與子女的溝通與及以自學身份去報讀大學的安排,都需要家長付出更多的心力與時間,Joey認為這是應當之事。「當然,要完成這些事要用許多時間,亦要花不少工夫,但麻煩的事是否代表著不應該做?在我看來,女兒選擇了新的學習方式,對她整個人都有幫助,這是值得做的。」。

教育往往反應著一個城市的競爭力,香港的院校與學生的競爭力在世界上絕對名列前排,然而當我們的精英畢業後去當AO,或者去從事律師、醫生、會計師等專業工作時,容許我們問問自己香港為何出不了下一個喬布斯、伊隆·馬斯克甚至是馬雲?當每個人都要跟隨那條百份之九十九的道路,我城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


 











相關資料:

※ MinorMynas 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