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逆流而上。朱耀坤

就讀聖公會聖本德中學、榮獲本年度「哈佛圖書獎獎學金」的耀坤同學,童年生活過得並不愜意。他出生在貴州,小一年級時隨母親移居到在香港經營網吧的爸爸家中。「我跟爸媽及兩位同父異母的哥哥就住在網吧內的兩間小房子裡,環境所致,我童年時非常沉迷打電玩,基本上下課後便會與同學立即回家打電玩,這情況一直維持到小六。」
 
家中環境狹窄,期後網吧更因經營困難而結業,同時間耀坤的父親好賭嗜酒,並經常會發酒瘋。後來,越趨惡劣的家庭相處問題導致耀坤父母離婚,耀坤與媽媽相依為命,渡過了不少艱苦的日子。「社工轉介下,我們入住過協青社提拱的庇護所三個月,然後先後到元洲宿舍及藍田區光房居住,現在則搬到九龍區的板間房。」

溫習是一個Shelter

媽媽是清潔散工,每天辛勞工作,從不言苦。耀坤受了媽媽的影響,讓他擁有正面和堅毅的性格。「面對惡劣的家庭環境,我反而更喜愛學習,學習就是我的一個Shelter(庇護所),讀書讓我忘卻許多家庭的煩惱,某程度上是替我減壓。」

小學時期,耀坤成績很差,特別是英文科,他笑言儘管升至小六,卻連「Organization」這類簡單英文生字都不懂得拼讀,直至初中,在媽媽及英文老師Miss Kwan的鼓勵下,他坦然勇敢面對自己的弱點,會背誦英文字典,或者想一些特別學習方法,務求令自己英文有進步。「就是不想令支持我的人失望,求學過程中,任何學生一定會遇到阻滯而變得氣餒,我知道一旦若放棄自己,當時間越長,同學間彼此能力差距就會更大,屆時要追回來便太難。經過多年的努力,我考獲了了全級英文科第一名成績,現在更成為了學校的英文大使。」

耀坤喜愛閱讀,當情緒低落的時候,他會看書聽音樂,藉以平靜自己的心情。「情緒不穩的時候,我喜歡聽歌,特別是GEM那首《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有時更會聽到流淚,但哭卻可令我減壓不少。」

創作故事。啟發別人

他立志成為一位英文作家,希望能夠我手寫我心,可以透過故事去改變人們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可以啟發到別人。「但我知道做全職作家絕不容易,現階段的想法,是一方面會繼續追求自己對文字創作的熱誠,一方面會找工作去維持自己生計,這樣比較現實。」
 
耀坤於獲得本年度「哈佛圖書獎獎學金」,受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資助於下年完成DSE後報讀哈佛暑期課程。全資助的「哈佛圖書獎獎學金」提供了一個機會予具天份卻未能以其他方式出國或到哈佛留學的青少年,享受這個改變人生的經歷。他打算報讀The Rise of Novel及The Beginning of Fiction兩科,希望在旅程中獲悉不同人的故事。「可以透過活動結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這實在是一個難得的體驗交流,還有就是哈佛的教授們,除了上堂聽他們授課,我還想知道他們的學習心路歷程。」












相關資料:

※ 聖公會聖本德中學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