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部份相片由被訪嘉賓提供


點燃好學。郭錦俊老師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


跟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郭錦俊老師的訪問,獲安排在學校內的STEM教室進行,教室內到處都放滿同學們的作品與及所得獎項。郭SIR拿起其中一塊由積木拼成的迷宮模型,然後對我介紹這是早前學校開放日,幼稚園同學的作品。

香港的教育方式往往都是拾人牙慧,當中的差距發展可以比外國遲數年之久。STEM教育就是一例,早於西方實行多年,香港只是剛剛起步,但有遠見者如今日訪問對象郭SIR及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卻早已見到STEM教育的潛力,於數年前在學校實行。

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

STEM教育包含的範圍廣泛,遍及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主張讓學生動手參與,動手製作,再思考怎樣去改良作品,然後將過程記錄報告。坊間有時見到STEM課堂要學生拼積木,又或者要製作太陽車,郭SIR解釋,其實STEM教育並無固定的形式,所以容許利用不同的形式去實行,但中心的思想都是希望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為了提高學生的動機,STEM活動往往都會用競技及比賽的形式去進行,嘗試透過同學間的爭勝心驅使他們有所進步,相起以往只看教科書,更加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圖上: STEM 課堂



※圖上:幼稚園STEM課程

打破年級局限

學校早於5年前已經首先開辦STEM課堂,起初並未以正式課堂形式進行,期後校方發現課程比起傳統課堂更能打破年級的局限:「以往同學對某些課程內容有興趣,卻礙於年級影響,結果許多超過他們的年級知識都不會提及。在進行STEM教育後,同學課堂上有機會會接觸到超過自己年級的知識,同時可以保持他們學習的興趣,留待他們有足夠能力時候再認識。」郭SIR解釋。直到去年,學校找到一套合適的教材,並且得到教育局的資助,得以將STEM課堂列為正式的課堂,現時全校每一年級的同學都會有一天下午接受STEM課堂。





※圖上:6月18日STEM OPEN DAY

累積比賽經驗,不斷改良作品

上課之餘,學校亦會帶領學生參加一些STEM公開比賽,最近同學們就在VEX機械人挑戰賽中得獎。郭SIR表示希望透過比賽,可以讓同學對STEM有更多接觸,以及將比賽中學到的經歷帶返校園與同學分享:「最初推行STEM教育的時候,因為沒有太多學校辦同類活動,缺乏參考對象,只好參加多些比賽累積經驗。比賽中見到同學沒有像參加其他種類的賽事般因失敗而灰心,反而因為STEM講求不斷改良自己的作品,驅使同學不斷思考自己有何不足,再接再勵,亦令他們明白『輸,唔緊要』。」



※圖上:LEGO 機械人校隊

除了校內發展外,學校亦不時對外作開放分享,讓同學帶領公眾一起體會STEM的樂趣,郭SIR認為透過向公眾分享,同學們能夠更加熟識有關知識及作品,訓練他們的表達能力以及團體合作。而接觸STEM的公眾亦相當廣泛,甚至連幼稚園生都可以參與。

對於想啟發子女科學能力的家長,郭SIR建議家長應著眼於學習的過程甚於得到多少知識,相對於一定要學生得到什麼技得或成就,他鼓勵更應讓培養子女勇於發掘問題,持續對學習充滿熱誠。



※圖上:九龍東VEX機械人挑戰賽



※圖左:EXPO 示範課
※圖右:HKT 示範課




相關資料:

※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