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Stay Simple。施華初老師
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


人大了,在社會打滾多年,思考難免變得複雜,每日不是煩惱工作和人生,就是計算職場上的人事,又有多少人可以依舊保持昔日簡單純樸的心靈呢?來自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的施華初老師,於特殊學校擔任藝術科老師多年,從同學身上了解到直率與簡單,更將這種精神融入自己的創作之中。

施老師大學時選修藝術教育,畢業後即加入學校任職,至今已十七年。青年時期的施老師熱愛畫畫,曾經打算到外國修讀藝術當一個藝術家,但礙於對生活的考慮而選擇與藝術相關,但出路更明確的藝術教育。

施老師表示當日是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到現在任職的學校,並無刻意區分主流或者特殊學校。經歷過首兩、三年的一段適應期,直至到眼見第一批學生畢業,才真正燃起了他的熱誠:「在畢業禮上有同學分享自己的感受,表示在學校獲益良多,十分感謝老師。當刻我覺得十分感動,即使特殊學校學生的學習進度可能比較慢,但只要持之以恆,依然會見到成長。」



小朋友是獨特的

談到教學工作,施老師認為無需刻意區分主流和特殊學校的學生:「其實每一個小朋友都是獨特的,不論是主流還是特殊學校的學生亦如是,老師需要找一個適合的方法去和他們溝通,特殊學校的學生可能只是需要用一些特別的方法去和他們溝通。」在特殊學校的十多年時間,施老師深刻地感受到同學們的藝術作品充滿著特有的風格:「特殊學校學生的藝術作品風格往往都是直率而簡單的,對比主流的學生,他們的作品通常都會反映對理想、社會、家庭的思考,相反,特殊學校的學生卻始終能保持一種直率的風格,其作品都清楚反映出他們的想法,簡單而易明。」



Mr. baby的誕生

這種直率的風格亦影響到了施老師自己的創作,早於2004年,他就創作出Mr. baby這個角色。Mr. baby是一隻小白兔,象徵著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個小朋友,透過Mr. baby與其他角色的相遇,帶出了自由、擁有、失去、寂寞和死亡等話題。施老師一直創作與Mr. baby相關的作品,並於2010年成立工作室,先後出版了繪本《Mr.baby 白兔.氣球.紅罌粟》,以及創作塑膠彩及水彩作品等等,其作品亦曾於亞洲當代藝術展展出。

施老師認同藝術創作是促進父母與孩子關係的媒介,家長可以和子女一起進行創作,過程中可以讓小朋友利用創作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他提醒家長應避免對子女的創作行為作太多指引,讓小朋友有充足空間去分享自己的情感。

Mr.baby《白兔•氣球•紅罌粟》詳細資料:
http://www.ebookservice.tw/#search/Mr.baby

Mr.baby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rbaby2004

Mr.baby Instagram (IG):mrbabyland

 




相關資料:

※ 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