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的希望。李偉瀚老師(Chemsir)
順利天主教中學

《序言》

水(H2O),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資源,它能潤澤萬物,為世界帶來耀目生機。

在這所校園裡,有一位化學老師,他沒有深厚的音樂底子,同時亦欠缺先進的創作設備,憑的只是一顆真誠教育心,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下,將科學知識暖暖融入流行曲目,變成了全新面貌的教育歌。一首歌,由<H2O>變成<H2O化學篇>,箇中真義,又豈止於歌詞之間。

「近年教育界正熱衷發展STEM,我認為教育歌其實也是一種方式,生活化將科學知識有趣地帶給學生,他們不抗拒化學,就是我的心願。」

你說高手在民間?我會說教育如水,放在對的人手裡,便會活出生命與希望。

"CHEM-IS-TRY",他是順利天主教中學,李偉瀚老師(Chemsir)。

《內文》

訪問中,為了方便拍照,我著Chemsir在黑板上繪畫一些化學符號及化學反應式,製作中途彼此無意談到昔日與現在的教學環境。在Chemsir還未成為「Chemsir」、仍是「學生哥」階段的那個年代,礙於當時教學設備普遍並未發達,他形容「學習」是一件很沒趣和痛苦的事。

「回想那時溫習化學是十分刻板,部份老師大多是依著黑白印刷的書本誦讀,連播放學科影片也欠奉,變化十分有限,這些經歷對我影響深遠,我現在為人師表,會避免只是CHALK & TALK的情況發生,盡可能在化學堂安排實驗或有趣互動環節提供給同學。」

鼓勵「趣味學習」

「趣味學習」,一直是Chemsir在校教授化學科的宗旨,他會經常構思一些有趣點子去幫助教學。最新點子,就是這首剛在3月份面世的<H2O化學篇>歌曲,有關曲目改編自張國榮先生經典歌<H2O>,將原本描寫男女愛情的內容,變成為與「水」有關的化學歌(見上方影片),在短短百多字歌詞內,經Chemsir的創作下,學生將會明白水的成分構造,以及有關的化學反應。

Chemsir補充,同學可以完整地熟唱這首歌,最低限度代表他們可以知道氫與氧的分別,以及它們結合時會產生什麼化學反應,而有關理論,DSE文憑試是有機會會問及的。

「我的性格是決定了去做一件事的時候,便一定要有質素。我是聽流行曲長大的,特別是廣東歌,如果要在這三十多年來的廣東歌中選出一首是跟化學最有關係的,首選一定是1984年這首<H2O>。若透過歌曲帶出一些太表面或淺易的科學知識,它便不及中學化學科的程度,但說得太高深呢,便沒有人會明白,我不想給人一種『曲高和寡』的感覺。現在歌曲能充份體現到氫與氧性質(氫氣易燃,氧氣助燃)以及水具有高比熱容的概念,我已非常滿意。」

感激創作伙伴的啟蒙

要求沒有樂理底子的人創作教育歌,看似就是一件天方夜譚的事。沒有接受坊間任何填詞班培訓的Chemsir,憑藉著對廣東歌的熱愛,以及「亦師亦友」創作伙伴林伯強先生(林SIR,中學物理科老師)的啟發,將不可能的音樂任務實現。「我很多謝林SIR,他是早前大熱教育歌<鋼之鍊金術師化學篇>的創作人,這首歌我有幸獲得林SIR力邀參與歌詞修正部份,他對教育歌的創作熱誠感動了我,同時亦啟發了我。」

※圖上:Chemsir與林SIR合作無間,未來陸續會有新的教育歌曲推出

一曲兩詞

<鋼之鍊金術師化學篇>完成後,Chemsir與林SIR繼續進行創作,並決定以<H2O>作為下一首改編歌曲。<H2O>教育歌共有兩個版本,有著不同的主題,並由他們二人各自創作及演唱,就像坊間一些擁有「一曲兩詞」的流行曲一樣。「我覺得這種CROSS-OVER創作實在很有趣,歌詞可以互相運用。林SIR那首<H2O科學篇>主要談及水變成雲及雨等物理現象;我那首<H2O化學篇>則重點講解氫與氧產生水的化學反應以及水具有高比熱容及極性等性質。」

Chemsir笑說,自己在淋浴及進餐時的創作靈感特別強勁,因為可以暫時忘卻日常煩惱的事,而 <H2O化學篇>曲目內八成歌詞,正正就是從兩次淋浴後完成的。「可能聽了流行曲數十年,自己對大部份廣東歌都很熟悉,閒時我也習慣將生活照片上載到社交平台,然後再用一句歌詞作介紹。淋浴的時候,有時靈感一到隨意哼哼便完成了,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創作天分,哈﹗哈﹗」



感激校方及學生支持

順利天主教中學近年正積極推行自主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鼓勵同學在上課前都能為科目預先進行一些備課。<H2O化學篇>三月面世後得到坊間理想評價,有同學甚至會在操場一同哼唱著這首歌,Chemsir感激校長、副校長及很多位老師學生的大力支持,同時期望同學能夠明白教育歌的價值。「感謝詹燕珠校長給我空間去嘗試新的教育方法,學生自然地透過歌曲把化學知識記在心中,我們都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自主學習方法。未來我將會創作更多教育歌,會有合唱,也有MV版,不過請容許我暫時賣個關子,大家請拭目以待。」

後記:最幸福的化學作用

淋浴兩次便能成就一份歌詞,加上還是出自一位詞壇「新鮮人」之手,這種能耐,我相信就算是經驗老到的填詞人也會目瞪口呆,我問Chemsir:「創作的要訣到底是什麼?」

「靈感一到就是這樣的。不如…..我們談談化學好嗎?我想告訴大家化學是很奇妙的,可以把不可能的東西變成可能。水裡面有氫及氧,表面看你不會明白,因為氫與氧給人感覺就是氣體,但水卻是一種液體,那為什麼氫與氧結合會變成水呢?就是因為…………。(下省10000字)」

小弟不才,實在難以一時三刻完全理解到Chemsir口中所有化學理論,但看著他充滿快樂的分享笑容,不知為何對我卻有種莫名的感動。

喜歡的、相信的,便勇往直前去嘗試。我想說,Chemsir本身,其實已經是一個最佳的化學作用。

能做你的學生,真心幸福。





相關資料:

※ 順利天主教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