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潤物無聲。勞耀基校長

《序言》

在一遍鼓動校園正向文化的教育氛圍下,當走進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內,您卻不會看到任何標新立異的大規模關愛校政,在這裡,讓師生感到窩心溫暖的,全來自一個人的教育主張:一個童年曾被標籤為「失敗的人」、也討厭教育的小伙子。

「每天下課的學校閘門由我去開,有家長覺得校長會開閘門這個舉動很奇怪,但我覺得自己是校園一分子,會做這個工作其實並不出奇。新入學同學,最初不知我是誰,只會叫『叔叔』,但現在呢,他們會歡愉地說『校長你好』!這是一個接觸同學及家長的好途徑,我是十分珍惜的。」

童年得到良師們不止息的愛護啟發,讓這個「失敗的人」得到逆轉命運的機會,蛻變成為現在師生們心目中的好校長。他深信最好的關愛校園,就如一句真摯的「校長你好」般,不會貿然到來,而是從生活靠堅持和愛心慢慢累積。

「正向教育不是依靠推行某一個大型政策便可,而是透過生活點滴累積而來,所謂『教育由心而發,學習由情開始』就是這個意思。一天當我榮休,希望沒有我這個『勞耀基』後,學校會出現更多個『勞耀基』,細水長流地延續這種正向文化。」

潤物無聲,趟開學校閘門,勞校長化雨春風的情操,請您細意感受。

《內文》

完成香港師範學院教育課程後,勞校長自1986年開始到過本港不同小學服務,到了2001年,成為了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下簡稱林拔中)的創校老師之一,在校內先後當過訓導主任、副校長及現在校長(2013-14學年至今)一職。

我曾經是「失敗的人」

若從教育工作上看,勞校長的仕途實在理想得再無挑剔之處,也容易讓人聯想他自幼或許會是個品學兼優、「贏在起跑線上」的好孩子,然而,事實卻是全然相反。勞校長苦笑說,中學二年級「開竅」前的求學生涯都是不快樂,學業成績並不傑出,經常給老師責罵,形成個人自信心很低。「因為成績差而被人看輕的我,中二時竟然被班主任推薦我出任班長崗位。有一次,我英文科測驗不合格,對我來說本來是平常事,但老師一句『勞耀基同學,你是班長,英文科不能不合格』說話,令我內心很激盪,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到有老師對我有期望!我頓悟老師對學生有期望是相當重要。老師令我知道,只要肯努力溫習,就一定會得到好成績。」

醒覺的契機,就是得到別人的期待,或許這是一個老掉牙的古老道理,但在勞校長身上,卻是改變他整個人生的重大關口。「這是一個歷程,由中二開始我慢慢發奮,老師們不放棄我,我自己也比別人用多幾倍時間去溫習,我覺得現在自己能當校長,不是因為自己學業成績很美滿,而是對自己鍥而不捨。」

※圖上:接受本平台訪問,與同學們合照

提倡「人本」教育

童年的勵志經歷,讓勞校長知道如何可以做到一個稱職的好老師,逾三十年的教學生涯,他都是從事訓育工作為主,在2013年履新為林拔中新任校長後,勞校長全面推行「人本」教育路線,要求校園師生不論在對人對事上,都要以關愛的精神去面對和處理。

「前任校長魯淑貞女士是一個很能幹的校長,在她領導下的林拔中已發展得相當理想,我接任後,不需做太多改善工作,只加入了我提倡的『以人為本』元素,希望可以在這個校園基礎上,建立一支關愛的教師團隊,有效把愛和關心散發在學生及家長上。」

勞校長表示,自己求學年代的正向文化,就是指讀書成績,學業表現不好的學生便多數會被人放棄,反觀現在強調的正向教育,是學校不會放棄每一位學生,會給予他們足夠尊重及選擇,而對待一個人,不僅是在學業成績的尊重,學校還會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及學習領域,建立學生各方面的自信心。

※圖左:芬蘭教育之旅,參觀芬籣的小學,認識當地的教育
※圖右:星加坡學校交流活動


對老師,要建立關愛團隊

由接任校長第一天開始,勞校長便知道跟學生的距離會比從前做訓導主任時遠,因為直接到班房教導學生的是老師,故此要做好一所正向校園,要有效建立到一個關愛團隊,他相信不是靠大量大型具體行政措施,反之是要先改變到同工箇有想法,再透過自己一些管理風格去推動和感染同事。「例如是一些作用不大的行政程序會議要刪去,將空出來的時間騰出給同工;以信任態度,主張推行合符人性的校政,過往我們每學年要有三次大規模嚴格『查簿』(由校長批查考核同工工作進度及有效度),現在我改為其中兩次由同職級老師互相查閱及討論,剩餘一次才由我來處理。這是相信同工的一個體現,是沿用舊有建立的制度,加入人本元素的做法。」

校長不能「太好人」?我不信﹗

勞校長補充說,每年均會接見老師兩次,將自己的人本教育理念逐點向老師講解,同時也會了解他們的對學校的意見和訴求,包括對學校的批評,也可以坦誠直達。「我尤其歡迎,大家『有商有量』,他們願意對我說,總比隱瞞好。有一些教育前輩告訴我當校長不能太好人,否則學校便會衰落,哈﹗哈﹗我偏偏不信。我覺得『好人』不等於『放縱』,可以有紀律在內,我是『用人的方法去管理人』而已。」



※圖左:委任同學擔任資訊小先鋒
※圖右:校園設有電視屏幕,鼓勵得獎或表現傑出的同學

對同學,推行「功輔堂」,減輕他們功課壓力

絕無花假,林拔中兩年前正式推行的「功輔堂」,便正正是老師們向勞校長反映後的一個正向教育革新項目。校方將每天七節,每節40分鐘的課堂減至35分鐘,累積下來的35分鐘(七節課,每節刪減5分鐘)變成為「功輔堂」,將它放在每天課堂最後一節。「功輔堂」由老師負責監督,讓同學可在校內處理自己的家課,彼此可以互相討論交流,遇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請教老師。「從數據上看,學生欠交功課的數量大幅減少,天資較高的同學,基本上『功輔堂』後已經完成了大部份的家課,而在家中時間管理表現稍差的同學也可以在『功輔堂』上安靜下來處理自己的家課,同時同學可以利用多出的時間在家中備課、閱讀或休息,更重要是家長無形中減少為子女處理家課進度的壓力,大家的回響都是正面的。」



※圖左:學校旅行
※圖右:每班同學都會按個人才能獲派負責崗位,發展潛能

對家長,要以誠相待,耐心聆聽他們訴求

要有效推行校園正向文化,家長的配合必不可少,勞校長說教育是一項對人的工作,必需要以「點對點」的方式進行才會有效,校方會相約家長到校傾談,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然後再對症下藥,例如安排輔導社工、心理學專家或其他團體幫助。「大家都是校園一分子,都是一家人,只要你有求助,學校團隊都會幫忙,我覺得最重要是以誠相待,若問題癥結是源自學校,我們要承認及對症下藥,以誠實的態度幫助家長解決有關問題,我相信如果校方出自真誠,家長也會無保留與我們相處。」

鼓勵學生認識「挫折」,變得堅強

近期本港接連發生學生自殺輕生個案,勞校長認為這是一個複雜的社會議題,成因可能包括學生本身的個人性格、家庭背景,又或是現行的教育制度,他鼓勵教育界要讓同學從少接觸正向文化,可以是初中,甚至小學便開始。

「未必因為成績差才會輕生,有時成績優異的同學,自少在溫室長大被人呵護,自理能力較低,受不起挫折。事實上人生有很多不同範疇,挫折亦有不同種類,學校有責任陪伴學生以正確態度去面對挫折,有時不用太驚慌自亂陣腳,應該放手讓孩子認識挫折。只要我們從少就讓孩子認識不同挫折,同時配合一連串自信正向建立的項目,他們對挫折的適應力亦會變得更強。」

※圖上:2016-2017年度全體老師合照

後記:熱血的TEAM WORK

勞校長對我說,現在正訓練自己的工作團隊,希望到有一天當自己退任後,每個同工也能獨當一面,他會經常提醒校內的老師,到林柭中工作不是「服侍」他,而是「服侍」自己的夢想。

「希望每個同工都像我當年來林拔中工作時一樣,都是熱血的,會對自己教育夢想有要求。」

這番話,讓我突然想起周星馳先生在電影《少林足球》談及「夢想」那一幕。的確,教育工作好比足球,任憑一個人的技術如何出眾,都不能單靠自己而踢出一場好賽事。

校園,就是一個為師生編織夢想的好地方,一起熱血地勇往直前,無論勝負與否,也足夠讓你銘記一生。




相關資料:

※ 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