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內文:莫梓俊│序:聰@HKFYG

《序》

求學時期受愛心老師的教育薰陶,長大立志執教鞭,
要為本港教育界出一點綿力,把愛心教學延續下去。

去年委以重任擔任一小學校長,與大部份嚴肅不苟言笑
的校長相比,他有點不一樣。

他會親自撰信給同學、甚至會拿起結他與同學一起「jam歌」表演,
因他心目中的「教育工作」,不是僅止於安坐在辦公室內處理文件工作。

「我會與老師及同學們共同進退,辦好學校。我宗旨是,一起開心上學,也開心下課。」

擔任校長一年,成績如何?

「成績應該是同學及家長們給我的,但我感到高興的是,我上任後能
堅守貫徹李陞小學60年來立下的辦學宗旨,同時還能一點一滴建立創
新教學體驗及師生相處模式。」

他是李陞小學校長,崔家祥先生。

──────────────────────────────────────

《內文》

大細路。崔家祥

常言道「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應用在李陞小學的崔家祥校長身上非常適合。崔校長兒時得到老師們的諄諄善誘,因此立志長大要當一位「靈魂建築師」。多年來崔校長熱愛教學以及管理工作,更保留住一顆童心,配合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成功帶領李陞小學克服硬件的先天限制,為同學們提供「五星級的服務」。

談到為何會加入教育行業,崔校長表示十分感激小時候的母校聖公會仁立小學「母校的老師都十分友善,而且對不同成績的同學都一視同仁,沒有只是偏重照顧成績優異的同學。」。是老師們對教學的熱誠以及對學生的關懷令崔校長深受感動「我小時候並不是成績優異的一群,但許多老師都依然樂意去幫助我,又替許多和我一樣的同學留堂補習。那時候就想,長大後一定要當一位教化學生的好老師。」

由一位老師成為校長,由前線教學變為擔任行政、管理工作,崔校長指自己都曾經迷惘過,「當初學校提出要我升任主任時十分掙扎,似終自己喜歡的是教學工作,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勝任管理的工作。」後來得到前輩的開解, 使崔校長明白到除了前線老師的熱誠,學校的運作更需要上層的支援和配合,因此決心要為前線的同事爭取資源,打造理想的教學環境。

崔校長形容李陞小學擁有「三星級的設施,五星級的服務」,雖然校舍大小是全港官校之末,但校內21位老師都充滿教學熱誠,共同為校內12班的學生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崔校長談到自己的管理方式著重「投其所好」,發掘教師們的專長,讓教師擔任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去作為推動工作的原動力。除此之外,工作的安排亦要人性化,讓老師們可以有自己的空閒時間,以免令老師們過勞。每年的工作策略則由校長與老師們共同相議,崔校長特別強調:「我希望老師們的工作不是『校長叫要咁做』,而是由大家共同商議決定的。」透過讓老師更多機會參與校政,學校對前線老師的支援更全面,而老師們亦對學校的歸屬感有所上升。

作為領導人,崔校長認為自己不應高高在上,反而要親身去和各位同事並肩作戰,給予支持。許多個周末,崔校長都會和老師及同學一齊出席同學們參加的活動及比賽,一方面以身作則支持眾多犧牲周末私人時間及家庭生活的老師,另一方面讓同學們感受到學校對他們的重視,為他們打氣。

面對一眾學生,崔校長認為自己是一個「大細路」,一直熱愛教學工作的他雖然在成為校長後就再沒有負責教學,但仍然不時帶領同學到不同的地方進行參觀或者參加比賽。在李陞小學的網頁上,我們可以見到崔校長和一眾同學在舞台上「夾Band」的照片,在校長介紹一頁亦不見岩校長西裝筆挺的個人照,反而

以一張同學的畫像作代表。崔校長更在學校網頁特設「校長陞話」一環節,跟同學分享教與學的日常點滴。比問到「校長陞話」的源由,崔校長解釋到是源於他小時候一位老師鼓勵他透過寫日記跟她溝通,成功令他變得開朗健談的經歷,啟發他以「校長陞話」與同學作出心靈上的交流。

「校長」的身份並無阻礙崔校長與學生及家長的接觸,崔校長認為自己與同學的關係是「同行者」,而非「帶領者」。更多的時候,校長需要放下自己的身份,去陪伴學生走他們的路,或者在他們有需要時扶他們一把,而非設計好一條路,帶著自己的學生如何去走。在教學的路途上,崔校長相信所有的學生都可以是花園裡面美麗的鮮花 ,只是各自有不同的開花期。家長們應避免過份強調孩子的弱項處,而是要發掘、培養孩子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從孩子的強處出發,帶動學生的整體成長。助孩子找到他們的理想,自然就可以讓他們的人生活得豐盛。







有關連結:

※李陞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