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Brian's credit:
Brian's Hair: Tin Ngai @ Hair Corner (Central)
Brian's Makeup: Kenneth PokMan
Brian's Outfit( shirt) :Calvin Klein

註:電影所得收入將捐助社會共融基金







讚:讚好校園SchooLIKE│冼:冼國林導演

讚:《我們的 6E 班》是你首次執導的作品,一直以來以製作功夫電影見稱的你, 為何首個作品會以校園及種族共融為主題?

冼:過往坊間大部份的校園電影,主題總是離不開愛情青春片這個範疇,我相信能引起觀眾共鳴的校園題材肯定不只有這類;另一方面,近年社會因為不同原因而變得很撕裂,我會想,與其大家每天不斷爭拗衝突,為何不可以坦誠相待冷靜地處理問題呢?每個在香港生活的人,其實最終願望都是希望能夠安居樂業,我希望透過這部作品將社會共融訊息帶給觀眾,鼓勵不同族群,由互相排斥,變到互相鼓勵,彼此積極融入社區。

讚:為了讓作品更貼近真實,有沒有到過相關的地方「取經」?

冼:這部電影整個故事大綱都是由我去構思出來,裡面四條故事主線都以真實事件為基礎,再用改編方法創作而來,觀眾看後,一定會有身同感受的感覺,原因是故事內容在我們香港日常生活也會經常發生。

由於故事涉及很多種族文化,你要百分百了解當中的真實性才可拍攝,所以事前資料搜集的工夫比我過往監製過的功夫電影還要多,功夫我比較在行,很多歷史背景或人物我已經知道,但這個社會共融的主題我是從未接觸過的,所以除了網上搜集資料外,我需要親身與不同種族的人見面溝通,到他們的家中了解他們的生活及文化,才能令電影內容變得更真實有理據。

但我強調在真實的同時,你必需要有適度調較,因為太真實的電影,很容易會變成說教電影,最後普羅大眾未必會接受,所以你要滲入戲劇及趣味元素,具追看性之餘亦不失真實,當中的平衡對我來說是很有挑戰性。

讚:整套作品,由籌備到拍攝,總共用了多少時間?戲中有沒有那一幕,讓你特別深刻?

冼:作品由兩年前開始構思及進行資料搜集,到去年8月開始拍攝。我是導演,當然每一個場口都令我深刻(笑),但經過試映場後觀眾的反應,有幾幕我特別推介,觀眾可以留意一下:

1)小崗同學與病重祖母的相處
2)客串飾演老師的洪天明與學生們的勵志感動分享

讚:期望觀眾看過《我們的 6E 班》後,會有什麼得著啟發?

冼:現在的香港實在充斥著太多負能量,香港人變得死氣沉沉,也存在著很多衝突爭拗,《我們的 6E 班》是為了帶出社會共融的訊息及價值,希望不同族群的朋友可以融入社會,有困難或有需要時,都可以得到幫助。戲中有句對白「不分你、我他,香港是我家」,就是指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大家應該融洽相處互包容,令社會變得更好。



讚:讚好校園SchooLIKE│葉:葉芷如

讚:妳在戲中飾演什麼角色?

葉:戲中我飾演Miss Law,跟孫耀威飾演的Park Sir一起擔任6E班的班主任。Miss Law是一名剛踏入社會教師初哥,對教育充滿憧憬,到學校教書前曾在南亞地區做了兩年義工,她的教育理想是盡自己能力推動種族共融。

在6E班房中,因為同學間文化及種族的差異引發了不少相處衝突,我跟Pak Sir於是同心協力想出不同方案,讓同學們可以融洽相處。

讚:戲中提到的同學共融與相處問題,你在求學時有否遇過類似事件?

葉:我曾在英國留學,那段時間其實對比起當地人,我算是一個「外來人」,我也曾試過被英國同學們排斥欺負,整個留學回生活都是不愉快,所以某程度上我絕對能感受到戲中不同種族同學的生活難處,亦非常有共鳴。幸運的是,香港是一個比較包容不同種族的城巿,校園也有很多有心老師,為共融教育工作而努力。

讚:對你來說,最有效達到「種族共融」的元素是什麼?

葉:我覺得現時這個社會實在太多負能量,某一個社會問題本身嚴重性未必很大,但因為四周充斥著負能量,我們便把它的危害性誇大,最後又引發起不少的衝突。我會想,當面對種族不同的衝突,又或是同一種族內爭拗,或許大家可以「停一停,想一想」,而不是第一時間用過激行為去爭取或訴求什麼,相反冷靜地換個角度去想問題,可能會得出不同的體會。



讚:讚好校園SchooLIKE│阮:阮頌揚

讚:馬小崗是一個怎樣的角色?為了做好演出,事前有否作一些特別的準備工作?

阮:我在戲中飾演一位新移民同學馬小崗,三歲時隨父母移民到港,雖然擁有香身分證,但因為口音問題而受到同學歧視,經常感到自己和周遭環境格格不入,後來得到兩位老師(由孫耀威及葉芷如飾演)的幫助,慢慢融入校園的生活。

這是我第一次拍攝香港電影,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劇組同事安排了主要演員上了十多堂方法演技班,在班中會有導師為我們排練戲中數個重要的場口,塑造每個角色的性格及心路歷程,藉以令角色可以更立體,我非常感謝劇組的悉心安排。

我本身在大學是修讀心理學,而戲中自己的角色因為童年父母離世而變得沉鬱,為了準備好角色的演繹,我亦特意到圖書館尋找一些研究童年性格成長的書籍作參考。

讚:拍攝前後,你對校園「種族共融」的體會有沒有明顯的分別?

阮:在我求學時期,有遇過新移民的插班同學,而到自己畢業後參與義工服務時,亦有機會接觸不同種族的義工朋友,我個人覺得,雖然在五官外觀上他們跟華人是稍有不同,但相處過後,其實並沒有很大的不同或覺得難相處,大家一樣可以坦誠地交心玩耍。

我大學主修心理學,會經常接觸到有關種族的議題,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亦與社會共融相關,是幫助精神病康者融入社會。這套電影也是說社會共融,所說的是另一群組(學生),電影讓我加深了對不同種族的認知,在廿多天的拍攝日子裡,我能夠有機會與自己不同文化及種族的朋友共事參演,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讚:讚好校園SchooLIKE│陳:陳嘉桓

讚:戲中擔演什麼角色?這個作品有否帶給你什麼體會?

陳:戲中我是客串飾演一位司儀,角色也是叫陳嘉桓。電影故事發展尾聲,是6E同學會一起團結地參與一個才藝比賽,而我就是這個比賽的司儀。坦白說,這場戲令我感觸很大,我小時候是在天水圍讀書,這個地區亦有新移民,亦有不同種族的朋友居住,拍攝那場戲的時候,我更在那間學校重遇到我的中學同學﹗原來她做了老師,這些種種,都讓我想起童年時的珍貴回憶。

很多人可能看不起新移民或其他種族的朋友,但在我而言,我覺得應該要嘗試欣賞每個人的優點,就好像我讀書的時候,新移民的同學成績整體說是比較優異,他們很珍惜自己的求學機會。無論你是那個種族的人也好,生活在同一個地方,我覺得大家就應該擁有同等機會和待遇。

讚:今次是冼師父首次執導的作品,身為徒弟的你,覺得作品如何?

陳:記得那天我看試片,觀賞後感覺很好,同時亦很驚喜,因為這是師父首次當導演,而出來的製成品表現是非常完整,而且裡面幾條故事線都甚有追看性。另一個令人驚喜的地方就是新演員的表現,例如戲中飾演被家人迫婚的女演員(巴基斯坦藉學生Sab)因為父母逼婚而離家出走,更差點被騙成為娼妓,她演得很好很感人,我記得在場除了我,不少觀眾也忍不住哭了出來。

總體來說,這套作品很充份表現到社會共融這個主題,而且它能夠感動到觀眾,讓大家真情流露,實在是非常難得。

讚:若冼師父再拍攝校園電影,你希望會是什麼題材?而在戲中你又希望飾演那 類型角色?

陳:過往我拍過很多動作或武俠片,愛情片也試過,反而校園片比較少,我覺得他下套作品可以找我飾演校花呀,哈﹗哈﹗

 


電影資料

導演:冼國林
監製:秋婷、黃永峰、羅寶兒
領銜主演:孫耀威、葉芷如
主演:阮頌揚、周嘉莉、陳欣妍、彭志偉、喬加雲
友情演出:黃奕、方力申、洪天明
特別演出:麥長青、張國強、陳嘉桓、鄧月平、尹揚明、張慧儀、吳志雄、趙永洪、漢洋、范振鋒、陸詩韻、李思欣、喬寶寶、馮素波、潘瑤
上映日期:2017年9月21日


相關連結:

※ 電影《我們的6E班》Facebook 專頁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