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免費學習,分享技能」
Beginneros(BGOS)創意網上學校

《序言》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但在現今以金錢掛帥的社會裡,要冠冕堂皇地走進這間知識大屋,你必需繳付昂貴的「入場費」。現在,世上幾乎每種知識都要付費去學,是一種「學歷認証=金錢」的等價交換遊戲。

2016年9月,九名年青人利用工餘時間成立Beginneros(BGOS)網上學習平台,致力宣揚「免費學習,分享技能」的理念,他們以香港為基地,廣邀本港各類型導師分享自家技能,再透過影片形式免費提供給大眾觀看,有志學習者可以在精簡的片段中快速掌握箇中知識,幫助自己進一步尋找更適合及高效的進修途徑。

要打破「學歷認証=金錢」的定律絕非易事,但所謂「成事在天,謀事在人」,平台創辦人之一鄺耀宗(Woody),告訴大家別看輕年青人心中一團火,平台建立至今接近一年,依舊堅持每月作定期影片更新,同時亦得到越來越多的導師們支持參與。

「有人會覺得我們不問回報很傻,但想真一點,其實也不是這麼傻。我想到校園的老師教導學生,雖然他們是受薪,但大部份有熱誠的老師是希望將知識無私地傳承給下一代,我覺得可以以這個方針為依據。Beginneros無私把知識傳達,讓人與人之間可以互相學習,社會可以更進步,這就是平台建立的主要原因。」

這團「火」,一如平台之名,或許是「初哥」,但只剛剛「開始」,燒得正旺。

※圖上左起:Beginneros團隊成員羅瀚霖(Leo), 梁晉豪(Dicky)及鄺耀宗(Woody)

《內文》

Beginneros所提倡的「知識免費共享」是一個宏大的理想,然而萌生這個念頭,卻想不到是緣起於Woody的兼職小經歷。兩年前,畢業後的他正式投身社會工作,工餘時仍會兼職替學生補習,而一次學生報讀攝影課程的不幸遭遇,讓他對知識獲取方法有了重新的反思。

「我的學生為了學攝影做了數個月兼職,同時他亦要兼顧自己的學業,生活過得十分艱辛,結果辛苦儲蓄了一筆金錢,正打算用來學攝影之際,家中卻因為有事而急需金錢,最後他為了家庭而被迫放棄了這個學習心願。他的情況,讓我思考了很久,是否世上每種知識都要付費去學的呢?你可以說,Beginneros的理念雛型就是從這件事而來。」

※圖上:平台版面。以短片形式分享每位導師的技能,大眾可以免費觀看

以「供應鏈模式」運作平台

Beginneros(BGOS),從字面上可以分成兩部份去看,第一部份是「Beginner」,意思是初學者;第二部份是「os」,即電腦的Open Source,具開源的概念,指開放某一個軟體的原始碼,讓所有使用者可以共用。有關平台主體可分為「課程影片」及「冷知識」兩大區域,前者是把導師本身擁有的珍貴技能,利用生動拍攝手法以短片呈現出來;後者則用簡單、清楚的短文方式訴說鮮為人知的生活故事,藉以滿足大眾好奇心及求知慾。

平台製作團隊現時共有九位成員,大部份是修讀Supply Chain Management,彼此各有所長,例如有些強項為拍片及後期剪接;有些懂得繪圖設計:有些則擅長公關交際。Woody表示,為了做到最好的品質管理,一個課程的影片(約五至六段片)平均製作需時約一至兩個月,而成員間就好像是一條供應鏈(CHAIN)般每人負責指定範圍,當完成自己的部份後便會交給下部份的負責人,彷如生產線般把每件作品完成。

「面對每一位有意參與的導師,我們代表會事前跟他們作一個會談,了解其知識背景,若他們本身對其專業有充足的認証及資歷,我們大多數會採納。相反,若導師擁有的知識是自學而來,我們會要求對方提供過往有效的教授Reference,或由我們去找相關專業的朋友去考量其合適性。基本上,每一條影片決定拍攝與否,都是由團隊大部份成員共同商議去決定。」

※圖上:平台製作的知識影片,大部份會以短片及分章節形式呈現

短片為主。符合都巿人口味

為了配合都巿人急促的生活節奏,在拍攝方面,Beginneros平台的影片長度偏向簡而精,大部份片長都是1至3分鐘左右,同時會分成不同章節,目的是希望大眾看畢一個章節後,會學懂某一個領域的知識。Woody強調,快而立即可見成效是他們平台的其一賣點,他希望大眾第一步透過Beginneros的影片了解到某個知識概念,第二步就是重溫影片內容,照著去實踐去做。「要都巿人長時間集中在一段長片是不可能的,我們強調是短片,對初接觸Beginneros的人來說,他們用很少時間透過觀看影片就能掌握到某種知識技能,對比其他網上的學習影片,可能每次動輒要你看至少一至兩小時,你肯定不會有耐性去堅持。」



※圖上: 平台設有「冷知識」區域,以短文方式訴說鮮為人知的生活故事

※圖上:拍攝前,成員會跟導師會談,了解其知識背景,同時亦會介紹平台的運作。
是次參與導師(藍衫)為《粵典》(words.hk)創辦人、香港大學粵語課程兼任講師劉擇明先生



嚴格QC制度,保証影片質素

Woody不諱言,由於製作團隊每位成員本身皆有正職,故此拍攝及後期製作只能在工餘時間去進行,而權衡過成員間的作息時間,加上要確保影片質素,現階段Beginneros每月最多只可製作三個知識類別的影片,並定期在每月10日、20日及30日三個日子發布。「雖然現時不能做到每天也有新片,但我們全部影片都是自家制作及上載,有一個循序漸進的觀看和學習步驟,仔細如每句對白及CAPTION 都會考慮,大眾較有效可以從影片中得到正確的知識。相反坊間其他熱門的視頻平台,由於每個人也可以上載影片,造成同一門知識可能會有過千甚至過萬條影片出現,但問題是它們數量太多,結果大眾亦不能証實到內容的正確性。」

※圖上:現時平台每月製作約三個知識類別的影片,並在每月10日、20日及30日三個日子發布

充滿人性化的雙贏局面

憑藉無私的創新分享理念,Beginneros成立不足一年,已獲得坊間優秀評價,如Woody所言,香港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日常一個低調的朝九晚五上班族,可能下班後是一個神級大書法家也說不定,只待一個合適的平台讓他們的才華發揚光大而已。而Beginneros當中提倡的ONLINE LEARNING,並非代表與坊間學院OFFLINE LEARNING對著幹,若能多加了解置身其中,自然會明瞭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平台充滿著人性化元素,而不是一個純粹商業買賣的活動。

「以學習瑜珈為例,你要親身跟隨具認可資歷的導師,得到他的指導,你才會達到有效學習。但問題是巿面上瑜珈課程實在太多太亂,你如何決定那個是適合自己呢?我們Beginneros的出現,就是可以讓有興趣報讀瑜珈的朋友,透過影片先看看導師上課時會如何教,當你明白到導師的教學方法後,再有效去考量自己是否應該去報讀,同時你亦可以透過平台影片去溫故知新。對導師來說,這是一個推銷自己,同時找到信任自己學員的有效途徑;而對學員來說呢?在報讀前可以充份了解到課程的教學方法,又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導師,以免浪費時間和金錢。」





相關資料:

※ Beginneros官方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