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



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不再悲情
萬鈞教育基金。「天水圍的孩子」獎勵計劃2017


《序言》

頒獎台上,孩子們透過演講及才藝表演,自信地分享著一個個扣人心弦的堅強故事。「頒獎」與「領獎」,理應本屬社會平常事,但對於成長在天水圍的人來說,獎項背後帶出的意義,除了是自身努力認證外,還代表了為自己心愛的社區來一個積極大平反。

「現在天水圍的小朋友與十年前相比,精神面貌已經不再悲情,同時可以享有的資源肯定不比別地區差。很高興看到他們現在也可以貢獻社會,我們積極鼓勵小朋友在能力範圍內也要略盡綿力回饋社會。」

風雨不改,一路走來十載情,從前的悲情已轉化作城巿動力。計劃創辦人譚萬鈞教授與負責人之一黃穎東校長(伯裘書院),與您侃侃道來堅持的價值。



※圖上:譚萬鈞教授(前左四)、黃穎東校長(前左一)及一眾嘉賓評審與得獎同學合照

《內文》

以前的天水圍,因為社會氛圍及負面的新聞事件渲染,被人添上了「悲情」的形象,但這幾年間,政府及地區各組織單位投放了很多資源去改善這個情況,彼此共同去建設這個社區,慢慢讓大家看到天水圍的進步。

萬鈞教育基金為鼓勵更多天水圍 / 元朗小學生建立目標,努力學習,於2007年起設立「天水圍的孩子」獎勵計劃,目的就為天水圍區的學生提供一個鼓勵平台,以表揚一群積極樂觀、奮發向上的學童。



舉行十載。有口皆碑

走到第十個年頭,坊間對計劃口碑載道,已累積超過1600多位學生參與,今年更得到九成以上的天水圍區學校全力支持(共185名學生參加)。譚教授回憶說十年前計劃的誕生主要源自於當時天水圍的生活氛圍,大家都有共識要做一點事去改變消極的社會感覺。「從前的天水圍被人冠以『悲情城巿』名字,地方彌漫的消極氛圍都非常強烈,我試過跟一位在天水圍成長的大學生談話,他說畢業後不希望再回天水圍。他的負面想法讓我有反思,這亦是我辦這計劃的因由。」

獎勵計劃分成「才藝孩子」、「自強孩子」、「躍進孩子」、「愛心孩子」及兩年前新增的「科技創意孩子」五個組別,經面試甄選後每組別會分別選出 5 位得獎學生,每位學生均可獲得獎學金二千元,並可參與基金舉辦的暑期多元學習活動,藉以提升個人領導才能,擴闊視野。

以天水圍一分子為榮

黃校長補充,今年判審準則跟過往並沒有很大的不同,主要以參加者本身才藝演繹、科普創意、逆境奮鬥、個人進步及對社會關愛等元素去決定得獎者。他希望計劃可以讓每位同學都能以自己是天水圍學生及居民的身份為榮,無論得獎與否都是有價值的,絕不比任何其地區的小孩遜色。



「我記得計劃最初首一、兩屆開展時,我們接收比較多成績好及天資聰穎學生的報名,但我會想,天水圍區可能會有另一批更需要我們支持的學生,特別是我們所指的自強孩子,他們因為家庭貧窮或自身殘障背景而受苦,但旁人認為是坎坷的遭遇,孩子卻沒有放棄過自己,仍然勇敢活人生,這些故事都深深打動了我們。」





相關資料:

※ 萬鈞教育機構網站

※ 「天水圍的孩子」獎勵計劃 facebook專頁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