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胡楊

特別鳴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 陳勇先生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香港青年聯會參事 洪為民先生

香港學生內地實習熱

近日,香港各大高校紛紛開始放暑假,香港學生亦都紛紛選擇於暑期赴內地實習。實習隊伍浩浩蕩蕩,實習內容不一而足,涉及歷史、經濟、民生、職場等多個方面。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需要把握那幾項重點?又如何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將自身發展與國家機遇有效結合?

今年適逢香港特區成立20週年,「赴內地實習」備受香港青年同學關注。其中,香港特區政府推出「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7200名青年赴廣東交流。此外,「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7」吸引800多名大學生到北京、上海等多個內地城市進行為期六周實習,實習機構包括銀行及金融業等多個行業。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為香港青年帶來大量機會,香港年輕人應該認真思考,如何把握「一國兩制」優勢,訂立明確目標,積極裝備自己,用好國家和香港發展勢頭。

※學生赴內地實習體驗聲音訪問,請到風行港澳粵語版連結:按我收聽



Q:如何避免實習「走馬觀花,淺嘗輒止」,做到「有的放矢,務實高效」呢?

A:專家建議,選擇聯繫實習機構的過程中,最重要是花時間瞭解目標單位,做好充足準備。同時,由於香港和內地地域文化等方面差異,香港青年赴內地實習,要用心感受內地與香港不同之處,求同存異,汲取所長。

Q:熱門行業「擠破腦袋」,冷門行業「無人問津」,實習能否扭轉「選擇偏見」?

A:一方面,由於香港過去幾十年經濟高速發展,資本流動傾向短期內能夠得到最大利潤行業。隨著全球化競爭不斷加劇,這類行業空間逐步收窄,相應職位亦隨之減少,容納新人才空間變小,青年應該理性看待這個情況。

另一方面,新興行業方興未艾,實習有助於幫助青年加深對於這個行業瞭解,為未來就業提供更多選擇。在不同行業實習能夠將呢種選擇性不斷擴大,通過進入實習工作,青年人才可以更好理解自身定位,更務實地去適應就業環境。

後記:編者的話

青年實現自身發展,總結來說有兩點,一是苦練「內功」,提升自身競爭力。競爭力包括青年人在專業領域的技能,也指青年人全球視野和胸懷,學會客觀認識自己,努力令自己變得強大。二是「把握機遇」,這個機遇是指「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回歸20年,內地全面深化對外開放戰略機遇為香港青年「走出去」提供了無限可能,特區政府便利措施為香港青年「走進去」搭建了無數平台,而青年朋友需要做的就是瞭解國情,有的放矢,抓住機遇。





相關資料:

※ 風行港澳Facebook專頁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