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有咩唔開心話我山城樹窿

我們有時候都會有許多煩惱與負面情緒,無論是因為學業、工作、家庭還是愛情。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有一個途徑去將所有不愉快的想法去傾倒,今天訪問的「山城樹窿」團隊正正想擔當眾人的「樹窿」,去安慰每一個失落的心靈。

「山城樹窿」團隊由20多位中文大學的學生組成,同學們都是香港中文大學'uBuddies'朋輩輔導聯網計劃的成員,計劃為學員提供有關情緒及輔導技巧的訓練,並鼓勵學員分組策劃服務計劃,而「山城樹窿」正正是這服務計劃下的產物。



※圖上:「山城樹窿」Facebook專頁面貌

兩種訴苦模式

「山城樹窿」作為一個Facebook專頁,歡迎網友將自己的不快經歷和想法投稿,專頁編輯會刊登並回應。「山城樹窿」專頁有兩種投稿模式,分別是「齋呵唔鬧」和「任片唔嬲」,前者投稿者只求分享,後者編輯會按情況提供自己的經驗和想法。據參與計劃的Yan和Joice分享,專頁成立初期的投稿者主要都是中大的學生,到現時則多了校友以至非中大學生投稿。

被問到投稿者最常見的煩惱是什麼,Yan表示問題都圍繞著人際關係、學業、家庭和前景等範圍,投稿者許多時候都是不願意或者不敢與人溝通,而「山城樹窿」正好作為一個合適的媒介去聆聽他們的聲音。



※圖上:「山城樹窿」部份成員合照

聆聽與分享

面對投稿者的負面情緒與不快經歷,專頁的成員都會細心聆聽,並且對投稿者的想法和經歷表示正面理解,讓當事人明白自己擁有某些想法或經歷是正常的。在某些情況下,成員亦會就著當事人的投稿分享自己的意見及經驗,但同時會盡量避免直接提供方法,或強迫當事人一定要跟從。Yan表示即使只是向人傾訴,對許多人來說都有莫大的幫助:「有許多當事人都跟我們分享到在投稿後,心情都放鬆了許多。」。

長期接觸負面情緒,成員表示見到有這麼多人面對困難與不快,會對自己的境況感到感恩。而當自己遇上負面情緒時候,亦學懂要主動與身邊朋友傾訴。而即使離開了網絡,成員仍然感受到自己的改變,包括多了朋友願意找他們去傾訴,或者應用輔導技巧去處理身邊人的負面情緒等。

正能量絕不「離地」

「山城樹窿」團隊期望可以繼續普及專頁,藉以發放正能量給同學及公眾。團隊特別提及坊間許多覺得正能量太泛濫的意見:「很多人都覺得正能量觀點都太『行』,這是由於這些想法都太離地,習慣用一些太高層次的方法去強行將一些觀念灌輸給別人。而我們採取的方法則是聆聽對方的故事,找出當事人身上的特點,再幫助他找出辦法面對困難,發掘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盲目地叫他們加油。」。


相關資料:

※ 山城樹窿 facebook專頁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