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合作傳承。校園龍獅藝
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

《序言》

體育場館內,在鼓、鑼、鈸的配合下,身披麟甲的兒童舞獅隊起落騰舞,獅頭獅尾二人默契有序地蹬椅戲逗,正渾身解數施展出多個高難度動作,引來全場觀眾掌聲雷動。

擁有過千年歷史的舞獅國粹,隨著時代變遷,其傳承已廣及在兒童身上,有心的校園更會將有關藝術編入課外活動教程裡。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龍獅藝隊」,正昂然邁進第十一個年頭,多年堅持的動力,除了坊間的好評及比賽榮譽外,如朱遠球校長所言,最重要是活動為小朋友有效帶來的精神價值。

「獅藝是中國傳統國粹,我們希望藉著推廣獅藝活動,讓學生可以認識到中國文化,可以陶冶性情,無論在合群及團隊合作各方面都能夠讓他們做得更好。」

來吧﹗鼓樂振奮,腰馬合一,可信學校「龍獅藝隊」,讓你見識什麼是合作傳承的極致。

※圖上:朱遠球校長、陳鈺華老師(「龍獅藝隊」帶隊老師)與學員們合照

《內文》

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是本港少數發展舞獅活動的小學,得到辦學團體的全力支持下,於數年間其「龍獅藝隊」得到飛躍進步,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隊伍獲得香港旅遊發展局的邀請,在尖沙咀街頭作醒獅表演,與巿民打成一片;而令全校更為驕傲的,是於「2016年第一屆全港青少年醒獅大賽暨武術精英公開賽」中,在十八隊的比賽隊目中,勇奪了全場小學組冠軍。

※圖左:獲香港旅遊發展局邀請,在尖沙咀街頭作醒獅表演
※圖右:勇奪「第一屆全港青少年醒獅大賽暨武術精英公開賽」小學組冠軍


十一年堅持,得到耀眼的回報,朱校長謙虛說這是同學導師同心協力下的小成績,成就了一隊不敢說最出色,但亦絕不失禮的舞獅隊。「回想06年剛推行計劃時,在招生上會有相對的困難,原因是大部份同學沒有看過舞獅之餘,對有關的文化認識亦有限,於是我們校方在開放日或大型節慶活動時,特地邀請坊間醒獅隊到校作表演,同學觀賞過後明白到它的價值,對醒獅隊招募的反應跟之前便變得截然不同,由最初沒人報名,到一瞬間二十個名額全部爆滿。」



※圖左:「舞獅組」隊員代表
※圖右:「音樂組」隊員代表


可信學校「龍獅藝隊」以課外活動形式進行,每周學員需要接受一堂約90分鐘的訓練,遇有表演或比賽前夕會有額外加操鍛鍊,務求達至理想的表現效果;而整隊隊伍將會分成兩組運作,一組是「音樂組」,而另一組則是「舞獅組」,前者主要是教導同學去打鼓、打鑼及打鈸,後者則是一連串步法套路的教授。當這兩組同學各自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在導師的帶領下,兩組同學最後會集合在一起一同訓練,藉以讓整個舞獅演出可以更有默契及純熟。

※圖左:「龍獅藝隊」恆常練習前,需以馬步作熱身運動
※圖右:隊員向朱校長分享舞獅所需要設備服飾


朱校長補充,為了令校園舞獅文化可以更普及,基本上不論男女同學,校方都會鼓勵參與。「當然,『音樂組』的同學有強節奏及音樂感會更佳,另外『舞獅組』的同學身形上相對要較高大,以方便舞動獅尾;負責舞動獅頭的同學呢,要有優秀記憶力,可以完全記下舞動的步法,才可以引領獅尾的同學完成表演。」

※圖上:「龍獅藝隊」會到鄰近幼稚園,隊員以「小老師」身份就舞獅歷史及步法表演等,向幼稚園的小孩子作分享示範。

辦學團體的支持、導師的循循善誘、校長老師的多年堅持,全因深深感受到舞獅活動對學生身心發展均有著顯著的正面影響,朱校長說,它的寶貴價值,遠不止於每次短短數分鐘的精彩演出。「撇開比賽獎項,這是有著過千年歷史的偉大國粹藝術,教同學舞獅,代表著同學在文化上要把它傳承下來;另外舞獅要有好表現,是講求全隊隊員的合作團結,當然堅持一定也不能少,一個表演動作你要做好,便需要長時間不斷反覆練習。」


相關資料:

※ 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網站

※ 夏昭建龍獅體育總會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