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特別鳴謝:黃少玲校長、陳立宜老師


滿校園。冬日送暖
嘉諾撒培德書院 Pui Tak Canossian College


校園作為一處春風化雨的地方,除了作育英才,教導同學們術科知識外,更是培育學生品格與價值觀的地方。一所學校與其所處的地區,更是互相緊緊連結,互為影響。嘉諾撒培德書院位於南區四十多年,一直致力參與社區活動,與該區發展息息相關,該校於上星期就舉辦了名為「綠滿培德齊送暖」的大型公眾嘉年華,聚集了該校師生、南區社會人士及居民,為該區居民在冬天中帶來一點點人間暖意。

※圖上:該校黃少玲校長(前排左五)、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前排左六)、南區區議員及各界社會賢達宣佈活動舉辦成功

據活動統籌趙夢欣老師分享,整個嘉年華準備了長達四個月的時間,動員了學校的師生,並且和南區多個志願組織合作以準備物資及活動。校方希望透過活動為南區居民在冬日帶來一份溫暖的心意,並藉著活動向社會推廣及宣揚綠色生活的重要性。



校方師生準備了不同的遊戲攤位和表演活動,同時亦設有多個綠色工作坊,包括天然清潔劑、自製暖包、布藝飾物、有機盆栽種植等。校方更於嘉年華當日設立「以物易物」工作坊,放置了由同學們多日來於南區各地擺設街站所收集得到的二手物員,並於當日透過轉讓方式分享予社區人士,期望透過轉讓令到二手物品能夠繼續發揮它們的價值,令同學及公眾明白「物盡其用」的精神,亦可以讓社區有需要的人士可以得到援助。

趙老師表示最初擔心找不到合作組織,有幸得到該校黃少玲校長的支持及協助下得以解決。而隨著參與的組織越來越多,聯繫以及協調方面有一定難度,不過問題依然在學校師生盡心盡力之下得到處理。

而培德書院的學生會主席周宣喬同學,則表示參加活動令她得到一個走出校園、對自己的社區有更深認識的機會。活動期間同學們需要到南區不同地方擺設街站,除了收集「以物易物」的物資外,還要向大眾介紹活動背後的理念,周同學清楚記得自己和其他同學從最初內向不敢與他人攀談,到最後大家都敢於主動與陌生人交談,過程中增加了同學們的膽量與自信心。

除此之外,同學們更主動跟南區的小巴經營商商討,於南區的小巴上張貼宣傳品,趙老師表示整個過程都由同學們自發地進行,對同學的表現相當滿意。周同學則對自己落區宣傳時的經驗十分深刻,當她們向一間店鋪東主查詢可否張貼宣傳品時,東主一口答應,並表示:「南區人當然支持南區人!」讓周同學感覺到人覺人之間的關係相當溫暖。

「綠滿培德齊送暖」於上週末一連兩日於嘉諾撒培德書院舉行,開幕當日邀請了南區區議員、各界社會賢達擔任嘉賓,更邀請到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擔任主禮嘉賓。曾鈺成先生在體驗過同學們準備的綠色工作坊以及活動後對同學的表現大加讚賞,認同綠色生活的理念相當重要,相信同學在自己嘗試籌備活動的過程中都能夠得到學習以外的寶貴經驗,而活動的成功正正代表著同學師生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相關資料:

※ 嘉諾撒培德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