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一眾嘉賓及約五十位參賽學生於黑客馬拉松活動 –“Hack-O-Life 2016”進行大合照

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護老-“Hack-O-Life 2016”

人口老化問題一直是香港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作為已發展城市的常見問題,大量的長者人口對醫療以至各類社會資源造成壓力,如何可以讓長者們擁有更優質的晚年生活就成為許多地區政府需要思考的問題。有組織就聯同大學舉辦活動,鼓勵年青人出謀獻策,結合科技與創意去幫助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圖上: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SBS, JP擔任評審主席,寄語年青人除了多思考及計劃未來,更應積極與人溝通,關心社會,幫助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同時建議他們的設計應考慮於香港實行的可行性,才能有效改善長者生活。

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思科系統(香港)有限公司聯同香港科技大學於早前舉辦黑客馬拉松活動 – “Hack-O-Life 2016” 。有多達50名來自本港與中國大陸的本科生與研究生參與,活動要求參加者在大會安排的導師協助下,在20小時內製作出能夠幫助解決人口老化問題的產品及方案。導師當中包括多位分別來自香港公、私營界別,屬於醫療、保險、企業科技的專業人士,為參加者們的構思提供意見及指引。

※圖上:參賽隊伍與導師討論

活動選出了兩隊參賽者作為得勝隊伍,兩隊參加者分別得到三個月的培訓計劃以及到美國交流和考察的機會。

其中勝出隊伍Habhub的成員均是香港科技大學的本科生以及畢業生,他們設計了一個結合手機、電腦、智能手錶的應用程式,幫助出院後的長者繼續其康復療程。其設計意念來自於其中一名成員的家庭成員入院經驗,讓他明白到長者出院後的康復進程一直社被社會忽略,因而希望透過應用程式讓長者的復康過程更完善。

※圖上:得獎隊伍 Habhub

另外一隊勝出隊伍M-TRIANGLE則希望打造一款結合現時智能手錶功能,並加入記錄身體數據功能的新款智能手錶,提高對長者身體狀況的關注。成員表示他們觀察到現時智能手錶雖然大行其道,但是功能分散,所以希望打造一款結集多種功能,並能夠記錄並上存長者身體數據的智能手錶,方便醫療體制以及長者家人了解長者們的狀況。

※圖上:得獎隊伍 M-TRIANGLE

當日的評審團成員之一,香港科技大學跨學科課程事務處處長周敬流教授表示,是次活動能夠結合學界與商界的影響力,鼓勵年青人以創意運用科技去建設更理想的社區。

※圖上:參賽隊伍解釋其設計概念

周教授亦表示近年來本港舉辦越來越多同類型的活動,讓更多的年青人有機會從實際的角度去檢驗自己的方案是否可行,透過不斷的嘗試-出錯-修正的過程,年青人能夠學懂從現實的方面去思考自己方案的可行性及可持續性,幫助年青人走出單純理想的象牙塔。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