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舌尖上化學。港青基信書院

雞肉意粉、薑汁牛奶、自家制軟雪糕,一款款表面看似平淡無奇的烹調菜式,只要有心校園以創意作調味,一樣可以成為寓樂於學的教育活動。港青基信書院推行「舌尖上的化學」烹飪比賽,鼓勵學生運用創意與煮食技巧,準備一個色香味俱全的菜式,並從中展示化學的理論,透過比賽,讓同學在生活中「感受」及「應用」化學,從而取得滿足感及趣味。

※ 圖上:同學們努力準備菜式中,評判之一理科科主任葉世昌老師(綠衫)為同學打氣

該校化學科主任鄺嘉穎博士表示,為令所有同學都能夠感受到活動的意義,經內部商議後,比賽並不設年級限制。「比賽於放學後在家政室舉行,每組參加者有50元食材費,他們需於一小時內完參賽的菜式。只要有興趣,任何同學都可自由組隊,每組最多5人,上限為6組。」

※ 圖上:同學們努力準備菜式中

※圖上:同學們為自己準備的作品感到驕傲

鄺博士補充,為增強比賽的認受性,有關評判分別來自家政科、理科及化學科的老師,包括她共四評判,根據菜式的賣相、味道、創意、表達技巧及所帶出化學理論深淺度評分。

※ 圖上:陳狄安校長(右一)與鄺博士(左一)與得獎隊伍合照

「校方一直很支持校內及校外有效提升同學學習理科的活動,例如這次比賽,讓同學能有效將化學學以致用,並體會到合作團體精神的重要。有些化學理論,其實並不會太複雜,日常生活或許我們會經常接觸得到。例如透過烹煮雞肉,原來你是可以學習到蛋白分解作用(Protein Denaturing)的﹗所謂『處處是學識』,就是這個意思。」



※ 圖左一:鄺老師、葉老師為同學加油
※ 圖左二及三:同學們努力準備菜式中 ※ 圖左四:被訪同學Lavisha Korani


參與比賽的Lavisha Korani同學,參賽菜式是法式雞肉意粉伴自家制軟雪糕,當中呈現了多個化學理論(見下表),她滿意說透過此活動,能讓她們同學知道不同的化學作用原來一直在生活中出現,感覺奇妙。「這個比賽,完成的菜式能與其他師生一同分享,同時又能應用化學反應在生活上,真的很好玩,很棒!」




相關連結:

※ 港青基信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