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 of Music
助學生尋音樂夢。樂兒計劃成長基金


記者及相片:莫梓俊

許多人說音樂能夠陶冶性情,教化人心,透過音樂訓練,兒童和青少年能夠訓練到自己的成長和與人相處的能力。有組織就特意利用音樂訓練,去協助青年人能夠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Music for All

樂兒計劃成長基金於2006年成立,今年踏入10週年,組織致力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專業的教育服務及資助,幫助兒童及青少年建構一個健康、快樂和富啟發性的成長環境。其中音樂訓練是樂兒計劃成長基金一大重點工作,”Music for All” 計劃多年來資助許多學生接受為期一年的音樂課程,實行透過以音樂感染青年人的心,幫助他們抵抗成長路上的障礙。



圖上:「樂兒計劃成長基金」負責人之一Wendy(上排右五)於音樂會上與一眾導師及嘉賓們合照


汲取演出經驗


除了音樂訓練,樂兒計劃成長基金亦樂於為青年人提供表演演出的機會,月前就於中環舉辦了第四屆「眾樂樂JAM SOUND慈善音樂」,邀請計劃的學員、師生、音樂導師、藝人歌手同台演出。據基金負責人之一Wendy分享,即使是演出經驗較淺的學員,亦一樣擁有上台表演的機會,甚至和其他經驗豐富的隊伍一同表演,希望藉此讓學員們個有效吸收寶貴經驗。

當日活動中,部份學員有機會跟知名藝人李慧敏小姐同台合作,李小姐於表演後大讚同學們的表現和熱誠,認為音樂能夠讓青年人有效去舒發自己的情緒以及發揮想像力。

音樂是可以改變人

多年來,Wendy見證著每一個參加”Music for All” 的學員身上的轉變:「基金委員會中各位委員來自不同的行業,但大家都對音樂相當有興趣。我們發現如果在求學時期接觸音樂,可以減少青年人接觸不良嗜好的機會,同時藉著接受音樂訓練,青年人能夠學習到平衡生活。同學們參加計劃後亦出現大改變,有些同學起初上台表演會緊張腳震,但現時自信心有明顯的上升,部份同學選擇與其他學員組Band,則對他們與人相處及合作方面有正面的影響。」。

※上圖:林遠明先生(圓玄三中樂隊負責老師)

來自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擔任Music Life樂隊鼓手的馬圳樑,自小受到熱愛Beyond的父親影響,開始學習打鼓。另外,低音結他手鄧浩勤,亦透過組Band克服了自己缺乏自信的缺點。對於兩位以及參加”Music for All” 的學員來說,音樂除了是他們的興趣外,更是幫助他們令自己得以進步的理想途徑。



※ 上圖:Music Life樂隊鼓手的馬圳樑(右四)與鄧浩勤(左五),跟一眾演出同學合照

※上圖:梁榮智先生(樂兒音樂總監)

別忘赤子之心


展望將來,Wendy期望可以有更多對音樂有興趣的兒童及青年人能夠得到更好的音樂訓練,她亦寄望每位參加過計劃的學員,能夠保持自己對音樂的熱誠,無論往後踏上怎樣的路途,都不要忘記當日玩音樂時的赤子之心。


相關連結:

※「樂兒計劃成長基金」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