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美味人生。Love Kitchen Too
葵涌循道中學「飛躍學堂」計劃

《序言》

小時候看有關烹飪的卡通動畫,主人翁吃過菜餚後,總會躍起吶喊,並感動流涕地佩服廚師們的巧手神技。我一直深信,好的食物,會讓人真情流露,當中食材與烹調技巧故然重要,但周遭氛圍的時、地、人亦不可輕看。我們常說,「吃食物,也吃環境及故事」,大抵就是這個意思。

這所中學的「廚房」,設備並非國際級、食材也僅是坊間家常購置,但這裡讓人動容的地方,就是曾把16顆失落的心扶起,無論遇到風雨斜陽,大家都共同經歷,一同成長,一個也不能少。

用「美味」形容她們的人生,就是因為無論人生甜、酸、苦、辣,彼此都願意扶持共渡。嘗過辛甜百味,始懂珍惜有價,這才是最立體的人生。



※上圖:被訪者左起:黎詠恩老師、陳雅茹同學、翁紫琳同學、陳斐瑜姑娘

《內文》

「飛躍學堂」計劃由葵涌循道中學校內黎詠恩老師及註冊社工陳斐瑜姑娘負責,於12至13學年度正式啟動,首階段參與計劃的有16位女同學,主要是校內成績屬中游領域、同時家中欠缺經濟及照顧支援的中三同學。據黎老師說,這些同學普遍對自己未來沒有長遠的規劃目標,學習動機亦比朋輩同學較弱。

「與16位女同學結緣在她們中一的時候,我們中一班全體同學,一部份會很主動參與不同活動;另一部份則貪愛玩樂不願讀書;剩下的一部份,就是太沉靜,她們不頑皮,但只會坐在班房上,沒有明確的嗜好目標。」

以烹飪為標誌項目

「飛躍學堂」計劃舉行第一年,提供予學員參與的活動涵蓋種類繁多,例如繪畫、攝影及手工藝製作等。發展到第二年,透過平日與參與學員相處及觀察,為了提高計劃的專門性,計劃兩位負責人(黎老師與陳姑娘) 最終決定以「烹飪」作為「飛躍學堂」的標誌項目。



※上圖:「飛躍學堂」推行首年,包括繪畫等手工藝製作活動

「我們大部份學堂成員都『貪吃愛烹飪』,於是於13-14年我和陳姑娘向校長提議在校內構思開設一個廚房。哈﹗回想起來,這個想法是有點瘋狂,因為要與家政堂老師協調,加上學員年紀少,平均年齡不過16歲,亦沒有投身社會的經驗。你要她們一手一手腳弄個廚房出來,要有前檯服務餐室,亦要有食物製作部,是一件頗難的事。」

師兄師姐。同舟共濟

看似瘋狂的構思,但只要彼此具熱誠堅持,一樣可以成就無限可能。陳姑娘表示,為了提高「廚房」的執行成效,在校長的支持下,校方邀請了學校精於烹飪的畢業師兄師姐擔任Love Kitchen學員的義務導師,教授16位同學烹飪及接待的技巧;同時校方亦會定期安排參觀坊間餐廳活動,讓學員藉此「取經」,了解正式餐廳的內外運作。



※上圖左:飲食行業探訪
※上圖右:來看看我們努力的製作成果!

一絲不苟的制度

別看僅僅一個校內的學生廚房,你便視若兒戲,認為難登大雅之堂,事實上,Love Kitchen廚房內的硬件設備與坊間食店無異,校方亦樂於提供充足自由度讓同學自己安排廚房和鄰接餐廳內的設置。至於營運制度上,餐室會設有經理及侍應崗位;而廚房內亦有如烹調、採購及清潔等不同部門,全部都由16位同學輪流擔任,以汲取多元的實踐經驗。



※上圖左:香港浸會大學《我.惜.食.》高中至營廚神大賽(入圍二十強)
※上圖右:全港中學生烹飪比賽(入圍五強)


把「廚房」搬出校園

Love Kitchen 發展短短兩年,無論在校內及坊間,都獲得極理想的評價。2013-2014 年度遵行「技藝增值。服侍他人」為項目主旨,進行過行業探訪、西式烹飪入門教授及校外比賽等活動;到了翌年(2014-2015) ,除了試工計劃及遠赴海外作交流外,師生更作大膽構想,嘗試把「廚房」實體化地「搬」出校外,帶到中環戶外區及小學校園作烹飪示範,這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黎老師笑言事前全體成員是經過長時間去策劃,雖然實際環境偶爾遇上意外枝節,但最後都能圓滿結束。



※上圖左:把「廚房」搬到戶外,與巿民共享烹飪之樂
※上圖右:畢業師兄師姐回校,與同學分享廚藝心得

「把廚房搬到不能預測的地方,事前視察場地機會可能只有一次,活動當日你會遇到一些不能預計的小意外。例如我們一次在戶外環境(中環農墟)教授巿民製作小蛋糕及環保餐具,並沒有想過家長小孩會爭相製作,在控制場面秩序上很吃力;加上當日天氣既寒冷又鄰近海邊,那裡亦缺欠清洗的設施,我們唯有一併帶餐具回學校處理,幸好大家同心堅持,最後總算把活動順利舉行。」

啟發同學興趣。導向正確人生路

陳姑娘補充,Love Kitchen除了可以訓練學員烹飪技術外,最大的價值是對學生成長有一種「預防」作用,同學在整個校園成長階段,大部份會站在人生好壞的中界線,一不小心就會誤入歧途,若能及早啟發她們喜愛的興趣,並多加培育實踐,染上惡習的機會便會大大減低。

「我在校內有很多輔導工作,很多時候是以單對單或六至八人小組形式進行。這個『廚房』最大的價值,就是『預防性』,透過與社區實際接觸及試工項目,改善學生情緒等問題,並幫助他們追尋自己興趣與夢想,絕對可以配合到以Case Setting為主的輔導工作。」



※上圖左:團隊會到小學教授小學生製作簡單食物
※上圖右:飛躍學堂亦連續兩年榮獲校內「優秀體藝團隊獎」及「優秀體藝個人獎」

請記著…..廚房的一點一滴

16位Love Kitchen 同學大部份在「廚房」待了三年,今年即將畢業離校,校方表示已培育另外十數位學妹同學組成「第二梯隊」接班團組,讓計劃得以順利延續下去。

面對學員離開,縱有萬般不捨,黎老師及陳娘姑亦衷心希望她們能把在廚房裡學到的精神,例如解決問題、情緒管理及團隊精神,有效應用在社會上。「若將來在社會工作遇上風浪困難,不妨想想在這裡『廚房』的生活,妳們在這裡能克服到的,這種精神鬥志在外面亦一樣管用。至於即將到『廚房』體驗的同學,有關工作將會很艱苦,但我們可以說,當大家離開的時候,妳們將會有一個很豐盛的人生。」



相關連結:

※ 葵涌循道中學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