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莫梓俊






教學相長。夢想飛翔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第十一屆香港科技教育推廣計劃(2015-2016)」

《序言》

教學相長,不斷求進,一直是每所校園心之所繫的教育抱負,但要確實做到百分百身體力行,並願意惠澤人間不自肥,便需要氣度,同時也要有宏遠的目光。

1978年9月創校的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是本港少數擁有健力士世界紀錄榮譽的學校。早於2006年,這所大力提倡科普教育的校園,曾聯同250個小學家庭,舉行了「機械人接力馬拉松」壯舉,把255隻機械人連接並同時行走一分鐘,締造了一項健力士世界紀錄。

由2004年持恆至今,「香港科技教育推廣計劃」一直是這所中學推廣科普教育的最強項目。今年踏入第十一個年頭,學校以「滑翔機」為主題,由該校同學擔任「科技大使」,邀請全港逾600位小學生、家長及友校老師,教授他們參與滑翔機的製作,其後進行飛行測試,角逐各大獎項。

「無論是我校的『科技大使』還是參與比賽學生,希望他們在製作滑翔機過程中,可以學到及分享科學知識,但更重要是不怕失敗,如飛機跌下了,便再擲一次,重新出發。」

誰還說科學無情?誠如學校推廣主任余月蘭老師(Miss Yu)所言,數百隻滑翔機,天空翱翔,好不壯觀,但請大家再看得深入一些,就是背後這伙人同心協力的喜悅默契,他們正成就著一件看似簡單,但意味深長的小壯舉。



※上圖: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Miss Yu(右)及張SIR(左),
與「夢想飛翔創世紀」比賽冠軍張淵博同學合照

《內文》

翻查資料所悉,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多年來致力在推動普及科技教育的工作上,於2004年由前任校長李成新博士提倡發展,再經現任朱蓓蕾校長繼續支持推廣,令這個優良的科普傳統得以傳承延續。

該校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張日龍老師(張SIR)表示,科學領域既泛且廣,孩子如果從少就能接觸,可有助他們及早規劃未來。「由小學至中學階段,都有科學及常識科,但科學知識其實並不止於書本內,它可以涉及在生活各方面。所以我們辦的科學推廣計劃,都是以生活例子作引入,提高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到他們升中時,對科研有興趣及天賦的,便能較易從這方面去發展。」

「香港科技教育推廣計劃」每年的作品製作主題,會以趣味及生活化作為首要考慮,例如歷屆便曾包括過四足機械人及船隻製作。至於今年的主題,就是由該校「科技大使」教授小學生製作木製滑翔機,過程當中涉及到的空氣力學原理等科學知識,同學們要研究如何讓一架滑翔機,在沒有其他加速裝置下,單靠人力推進也能飛得遠及停留在空中更久。

張SIR笑言,這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我在旁看到他們製作及比賽,高興是大家彼此享受著整個過程,要有效去飛,其實很講究學問,平日我們擲放東西,通常以45度角最為佳,但滑翔機呢?我們還要計算它的重力、重心及空氣的浮力,所以理論上平飛出去是最理想做法。有部份學生會心急地偏向上方擲放,結果機身很快便失速墮下。」

Miss Yu補充,參賽者需以大會提供的組件製作滑翔機,然後投放,最後以滑翔機的飛行距離定勝負,以距離最遠者獲勝。「別看一架小飛機很簡單,但要飛得遠是很講究的,剛才在走廊上與一些參賽者碰面,孩子們會與他們的家長互相討論研究如何把滑翔機造得更盡善盡美,這是我最樂於看到的事。」



※上圖:除了滑翔機製作坊外,校方亦安排了生物及物理等展覽,由專家為同學講解相關知識。



※上圖: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朱蓓蕾校長(左一)與一眾嘉賓頒獎予張淵博同學及其媽媽

經過整個上午的比賽,來自九間參與小學的學生進行飛行測試,結果由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張淵博同學,憑藉其製作之滑翔機,創出超過22米的飛行距離,勇奪全場總冠軍。活動尾聲,大會更安排全場參與學生、家長及老師,一同擲出各自所製的滑翔機,申報健力士世界紀錄。

 


相關連結:

※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網站

※ 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