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有關兒童啦啦隊課程由資深專業教練從旁教授,切勿自行擅自模仿



記者及文章: 姚婷議 │攝影:莫梓俊│ 部份相片由被訪機構提供


屬於兒童奧運
Kinetic?KIDNETIC!

KIDNETIC兒童啦啦隊課程



當Kids 遇上KIDNETIC

KIDNETIC---這個獨特的合體字,詮釋了躍動康體中心「以兒童為中心」的教育宗旨。這個佔地八千多平方呎的專業兒童體育中心不但為兒童提供安全優質且符合國際FIG標準之專業體操器材,還給予學員嘗試一系列新穎運動項目的機會,當中的兒童啦啦隊構思創新獨到,課程內容包括跳躍、舞蹈、手部動作、翻騰、疊羅漢、口號及團隊遊戲,更重要的是,這些難度系數頗高的動作均由一班年齡只有三歲或以上的小朋友完成!



※上圖:課程總監兼教練Tiffany Tai

啦啦隊背後的啦啦隊

為我們介紹和分享KIDNETIC課程內容的是KIDNETIC的課程總監兼教練Tiffany Tai。說起兒童啦啦隊的構思因由,Tiffany提到一個在啦啦隊項目上夙負盛名的國家—日本:「我之前曾經兩次到日本上了關於啦啦隊的教練課程,得到了一個專業的教練資格,同時亦體會到日本的啦啦隊是怎麼一回事。」身為前香港體操代表隊運動員的Tiffany靠著其豐富的體育經驗,組織了數支兒童啦啦隊,就這樣成為了大家的「大隊長」。

KIDNETIC的運動方程式

在KIDNETIC,運動有三大作用:發展、興趣及競賽,當中每項訓練都旨在讓每朵含苞待放的花兒將來能夠展現出各自獨特的色彩。

蛻變—由零開始的每一個變改

在這個以學術知識為主軸的教育制度下,能夠讓小孩從小接觸學術以外的事物,是他們將來身心發展的一個好開始。但是,通往成功的進程往往荊棘滿途,要成功踏出第一步亦來之不易,有見及此,Tiffany和她的教練團隊都有一套「訓練守則」:「年紀較小或新加入的小朋友通常要從簡單的手臂和跳步動作開始,等到他們能掌握後就教授翻騰、疊羅漢,從而提升他們的興趣。」

被問及哪一類小朋友特別適合參與啦啦隊訓練,Tiffany則有著獨特的見解:「內向的小朋友;透過與啦啦隊中其他小朋友的合作磨合,我會發現他們慢慢地變得懂得與人溝通,在自我形象和自信心上亦會有很大的提升。」可見KIDNETIC的啦啦隊訓練是讓小朋友通過運動為學習能力發展的一個穩健基礎,在長遠上更能給予他們在一個歡樂及非競爭環境下提升前進感及自信心。

展現—這個世界是你們的舞台

KIDNETIC對競賽的意義詮釋是「為小朋友提供訂立目標及自我評估之平台」,冀望能藉此教導年青人承擔責任及團隊精神。訪談中說到學員的公開演出體驗,Tiffany不但娓娓道來當時表演前後的經歷,還談起她那次到訪異地的所見所聞。2009年,Tiffany帶領Synergym啦啦隊代表香港遠赴日本參加「第3屆亞洲國際啦啦隊錦標賽」,作為全場年紀最小表演隊伍(Exhibition team)的他們,最後更勇奪「The Best Spirit Award」凱旋而歸。

2分半鐘的高難度表演,比紅館更大的四面台,座無虛席的來自不同國家的觀眾,面前一部部為電視機直播的攝像機……這一切一切對12個只有7至13歲的學員來說是要面臨多大的考驗?他們會不會怯場、緊張而無法完成表演?然而,坐在離舞台有近二十米的Tiffany目睹了與以上情況完全相反的景象:Synergym啦啦隊的小朋友們在舞台後方的地毯上圍圈,為自己打氣,然後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們自信地展示了他們努力的成果。這一幕令作為教練的Tiffany感動不已。

Tiffany亦憶述當時另一個讓她印象深刻的場面,原來每一對啦啦隊隊伍表演過後,除了得到掌聲鼓勵,無論是舞台前方參賽的高中生、大學生和成年運動員,還是其餘坐在舞台三面的觀眾,都會參與其中、與台上的啦啦隊隊伍互動,跟著做他們的啦啦隊打氣動作。Tiffany分享了她對這感人一幕的感受:「雖然這是一個亞洲賽,一個有勝負、有獎杯的比賽,一個登上電視熒幕的大型啦啦隊國際賽;但來自不同國家的啦啦隊隊伍能夠做到無分你我,將competitive變為supportive,令我感覺到為這個啦啦隊的表演所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雖然Synergym啦啦隊的小朋友未有達到參賽的年齡標準,未有機會爭奪獎杯;然而,作為表演隊伍的他們靠感人的團隊精神獲得了「The Best Spirit Award」的殊榮。年紀輕輕的他們在表演過後嘗到了人生不一樣的滋味,在後台無不流下了成功的淚水,皆因他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麼是「汗水換來的掌聲」、什麼是「共同努力的成果」、什麼是真真正正的「啦啦隊精神」。



※上圖:Cheerleading 第三屆亞洲國際啦啦隊錦標賽 2009 日本

為自己打氣

「可能沒有幾個小朋友會選擇啦啦隊等體育項目作為將來的職業,在學習每一個運動時候的含義亦各不相同,有些可能想來舒展鍛鍊一下身體,或者現實點想來參加比賽拿幾個證書去考學校。即使每一個小朋友都可能有不同的原因,但他們在訓練的過程中必定都會有得著的。」Tiffany期望每個小朋友能夠在體格和品格上都有躍進,進而鍛鍊成一位有自信、懂得與人溝通和遇到困難時堅毅不屈的人。

的確,這一切的價值觀都並非區區在書本上就能學習和鍛鍊出來的,那麼,正在為小孩的補習班發愁的家長們,為何不嘗試讓小朋友多體驗不同類型的新事物,讓他們在遇到困難和考驗時能像Synergym啦啦隊的小朋友一樣懂得為自己打氣?讓他們擺脫規範的人工培植,走出溫室,自己訂立一個目的地,向那能享受陽光甘露的天地進發,又何樂而不為呢?



※ KIDNETIC 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