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 聰@HKFYG │ 部份相片由被訪機構提供


理財教育。從做起

《序言》

培養小孩理財知識為何這麼重要?
究竟如何令他們建立到良好的金錢觀念?
有關觀念對小朋友心智及未來籌劃發展有什麼幫助?

近日,從報章及電視台的新聞報導上,均不約而同地對「兒童理財教育」作出了專題介紹,FQ,理財商數(簡稱財商),漸漸成為IQ、EQ後新興起的一個詞彙。事實上,觀看我們現今社會,人們生活日漸富裕,加上本港每個家庭生育率偏低,孩子變得珍貴,普遍家長對孩子過於照顧,認為不需要過早接觸金錢,令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未能有效從少培養出正確的消費觀念及理財能力。

「5至12歲是培養孩子財商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孩子的金錢價值觀和消費觀念仍未發展致穩定的習慣,若此時進行理財教育,那麼孩子可學會如何運用10元,長大後他能善用10萬元;將來面對是100萬元甚至更多的錢,都能游刃有餘地處理好。」

財智基地兒童財商心理諮詢師何國榮先生(Billy) ,告訴你理財教育,如何從少做起。

《內文》

財商的核心價值,就是認識金錢及其正確運用,從而培養解難、策劃及自我管理這些寶貴的能力。Billy表示,兒童理財教育在外國發展較為成熟,以猶太人為例,小孩小時候的玩具就是錢幣,父母會樂於讓子女接觸金錢,並從旁灌輸一些運算及錢幣歷史知識給他們,那地方的小孩,幼兒時期已懂得使用貨幣購買貨物。

「反觀香港有關發展略為緩慢,一是香港家庭普遍保守,什麼也替小孩安排好,不會讓他們接觸金錢。第二是科技的進步,同時也成為了阻礙,我們流行以八達通消費,有些店舖甚至列明『毫子不收』,這跟我們自己童年時期已有很大分別。電子貨幣雖然方便了巿民消費行為,但現今小孩卻沒有機會體驗貨幣運算,對金錢的概念便會變得很薄弱,某程度上是會影響他們將來理財的能力。對他們來說,金錢有與沒有也不要緊,結果不會珍惜金錢。」

Billy補充,直至三至五年前,本港資訊較以往流通,互聯網發達及一些外國兒童理財書籍及如CASH FLOW等遊戲引進了香港,情況才得到改善。然而,要有效從少培養到正確的理財概念,除了閱讀有關書籍外,也可以從生活上著手。Billy建議,由家長擔任指導員的角色,有系統地透過三步曲步驟,讓孩子從生活中體驗理財教育的重要和趣味性:

本身是一名資深理財顧問策劃師的Billy,日常主要職務是替顧客系統地擬定各類財務計劃,他表示跟教授兒童理財教育工作相比,對成年人顧客,理財工作會從風險管理、投資及銷售實際技巧方向出發;而面對小朋友,則主要集中於智能上,透過趣味互動遊戲,將「財商」裡重要的八大元素(多元智慧、溝通能力、創造力、決策力、執行力、領導力,自我管理及解決疑難能力)教授予他們。

「例如課堂會有一節談到古時以物易物情況,或以貝殼進行消費,讓小朋友認識錢幣的演變;也會有拼砌貨幣遊戲,有些貨幣他們可能從沒見過,之後我會說明這個貨幣的歷史;又例如讓小朋友遊玩經典遊戲「大富翁」,這遊戲讓孩子體驗到人生是存在許多不能預期的變數和風險,所以必需要從少就要策劃如何運用金錢。」

Billy強調,當小朋友明白理財概念,並建立良好的金錢觀念後,便可以進行另一個遊戲,而在進行另一個遊戲前,會進行評估,分析一下孩子那項財智元素需要進步,當掌握這些資料後,便可設計出一個有連貫性的遊戲讓孩子得到全面發展,希望透過這些富有趣味的理財教育課程,慢慢令小朋友培養解難、策劃及自我管理能力。

「將來遇有財困,如何正確解決呢?收入與支出怎樣才可達致平衡?財政上的長中短期目標又如何可以做到?這些都是人的一生必會面對到的情況。若從少便培養到應對的能力,將來有任何財務突發事,也可沉著冷靜去處理。」


※財智基地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