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夢想劇場」創辦人黃彬松 (Gerry)(右)與學員蕭兆蔚。
蕭兆蔚同時為香港自由式輪滑代表隊隊員




記者及文章: 莫梓俊


街頭。Roller Dance

你上一次欣賞街頭表演是什麼時候?香港並不算是一個重視街頭表演者的城市,面對著場地不足、政策不配合及演出機會少,即使是最富有熱誠的表演者都可能會望而卻步。不過,這種情況可能將會改變,一班對街頭表演充滿理想的青年人成立了「夢想劇場」,為一眾街頭表演愛好者提供一個結集與交流的平台,並向有意學習的新手提供系統性的訓練。近年更致力推動全新形式的表演項目Roller Dance,誓要將街頭表演帶入社會和校園。

「夢想劇場」位於葵興的舞蹈室雖然不算大,但巧妙地用盡每一方寸空間,場地設計最大化符合表演者的需要,沒有絲毫的浪費。據組織的負責人黃彬松 (Gerry) 分享,「舞想劇場」的前身是一場為了提升大眾對街頭表演藝術認識的大型街頭表演:「當時我們一班街頭表演者感到香港社會普遍對街頭表演並不重視,對表演者的尊重亦相當低,於是集結了一班不同表演範圍的表演者,在2012年的平安夜,舉辦了一個大型街頭表演。」。

如此類型的合作持續了幾年,Gerry跟一眾朋友認為是時候將它組織化:「初期的時候是希望當一個發起人的角色,提供一個交流平台給不同的表演者,讓他們可以交換心得。後來我們發現許多人可能想成為街頭表演者但又苦無途徑,於是便開始有導師向新手教授相關技巧;然後我們又發現原來許多新加入的表演者都難以接觸到表演機會,結果我們又慢慢擔當起為他們尋找表演機會的工作。」。

從結集,到交流、教授、表演「一條龍」服務,除了令「夢想劇場」深受一眾表演者歡迎外,亦令Gerry與一眾成員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去思考改進街頭表演的形式,Roller Dance表演就是他們其中一項結晶品,在介紹Roller Dance時,Gerry這樣形容:「我不認為Roller Dance歸類於傳統的舞蹈表演或者單純的滾軸溜冰表演,相反,我會形容Roller Dance是一種『跨界別藝術』的創新表演形式。」。與傳統舞蹈或表演模式相比,Roller Dance明顯具有更高的可塑性,它不像許多傳統舞蹈般有固定的表演形式或動作,因此為表演者提供了更高的自由度。在訓練時,我們亦相當鼓勵舞者在創意上的自由發揮,我們不會嚴格固定每一位舞者要做什麼,而是大家進行集體創作,研究如何進行表演,相當考驗舞者們的團體合作。」。

自由度與彈性,是Roller Dance 的最大優勢,跟傳統舞蹈表演相比,它需要更小的場地,亦無表演人數的限制,如果是有經驗的舞者,即使是1-2人亦可表演。

如果你看到「夢想劇場」網頁上對Roller Dance團員的招募,你會驚訝於它對參加者要求的簡單:12歲-35歲;不限學歷/演藝經驗。基本上可說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Roller Dancer」,對於如此寬鬆的要求,Gerry解釋道:「作為一項創新的表演,我們對參加者沒甚麼特定的要求,只要他們有能力接受我們的基本訓練,我們都會接受他們的報名。」

放眼將來,Gerry表示「夢想劇場」已申請成為政府社區藝術推廣大使中,希望透過不同的表演形式將藝術帶入社區。除此之外,組織亦將會和電視台、香港管弦樂團有多場的合作,相信對將街頭表演向校園及公眾推廣絕對有幫助。

「夢想劇場」現正就Roller Dance招收新團員,詳情請往: http://www.dthongkong.com/#!rollerdanceteam/c1ktl


※ 夢想劇場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