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
油基海洋課程 探索自然旅程





老師揀選課題,帶領學生到常識室近距離觀察各樣海洋生態。

瑰麗海洋生態無價 油基化身珊瑚之家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重視多元生活體驗,提倡主題式校本課程,重視學生學習與環境的互動。為幫助學生認識海洋生態及宣揚環保理念,學校特別於常識室設置生態水族箱,模擬大自然的循環系統,透過飼養不同類別的珊瑚及海洋生物,架建豐富而真實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即使在室內,也能藉著接觸不同類型的珊瑚群生態(如成長、防禦及繁殖等)、觀察海洋生物間之相互依存關係(如醫生蝦與魚類互利共生關係),及了解過濾系統的運作等,運用不同感官(例如:視覺、聽覺、嗅覺及觸覺等),從多角度探索和感受大自然的美麗,培養出愛護大自然的態度,學懂珍惜珍稀的海洋資源。

小小珊瑚保育天使 愛護地球不再遲疑




小小珊瑚保育天使用心監察水族箱各樣數據和留意複雜的濾水系統運作,確保珊瑚能健康地成長。

事實上,養殖珊瑚並不簡單,對水質的要求非常高,一群小小珊瑚保育天使,需要學習透過監察水族箱的溫度、鹽度(Salinity)、酸鹼度(pH值)及水質硬度(鈣及鎂的含量)等數值,了解水質變化,一旦出現問題,就必須盡快找出根源及採取合適的處理方法,以確保珊瑚能健康地成長。






鼓勵學生運用不同感官學習,加強與環境互動。

年前,就曾因為水族箱過濾系統機件故障而停止運作了數小時,水中的珊瑚已迅即出現問題,部份更出現枯萎白化的情況,令珊瑚保育天使感到震驚及失落。經過數個月的悉心打理及照料後,水族箱內的生態系統才逐漸復原呢。

這場小型生態災難正好讓學生上了極具教育意義的一課,人類對海洋的污染,為海洋帶來的傷害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期,提醒我們需更用心和主動實踐愛護我們的地球,以同理心去實踐綠色生活,齊心保護海洋。

探索環境配合學習 自然連繫有機結合




學生透過接觸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的標本,進一步認識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

油基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課堂內、外豐富的學習經歷,以激發學習動機及擴展和深化所學。「人與環境」是常識科一個重要的學習範疇,就課程的縱向規劃而言,小一、二及小四、小五分別有「環保」、「愛惜小生命」、「動物小學堂」和「環境保育」等課題(學習),正好能與「海洋家探索計劃」(環境)自然連繫、有機結合。而除了課堂教學外,老師也設計課後及午間活動,如體驗課堂、影片播放等,扣緊學習內容和重要概念,誘導各級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和主動探索有關自然、環保、生態等課題,透過提問、同儕互動和分享,共同建構知識;藉著引導和回饋,培養學生關愛和攜手保育大自然的情操,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我們期望校本的特色課程及「海洋探索家計劃」,能為同學架設平台,帶領全校同學一起潛進美妙的海洋世界,探索奇妙的生態美景,培植一棵棵蘊藉同理心的小幼苗,真正做到「五色樂薈萃•油基智友趣」的精神。



 

 

 

 

 

 

 

其他連結:

※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立即「Like」及「訂閱」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