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創設「幸福食堂」親子日,積極推動幸福教育




幸福,可以教嗎?
幸福,怎樣學到?
香港有專為幸福而設的課程嗎?
對孩子來說,幸福是甚麼?
現在的孩子,幸福嗎?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自2020年起開始探討上述課題,連續三年以「幸福」為題,為小一新生及家長舉辦幸福教育體驗活動。今年十月,該校舉辦了名為「幸福食堂」的親子日,期望帶出「以食物承傳愛,以愛成全幸福」的信息,一方面共創親子幸福經歷以促進親子關係,另一方面亦作為小一上課百日的慶祝活動。

國際關注孩子的「幸福」狀態


蔡碧蕊校長致力在校園內外推廣「幸福教育」

校方指出,這兩年歷經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環境經濟劇變,出現了以下的現況:
  • 孩子面對電腦比面對朋友還更日常
  • 孩子對事物的好奇僅停留在Google搜尋
  • 全球每3個青年就有1人因居家產生嚴重焦慮

當世界快速改變,不禁讓教育工作者反思「為何而教」,學生又「為何而學」。

疫情下,各界人士似乎較難感受平常日子的幸福及安穩,能在逆境中體會「幸福感」(Well-being) 頓成國際社會的關注及追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頒佈了「2030學習羅盤」(OECD Learning Compass 2030),這個指南為未來教育提供了學習框架,提出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孩子成為「幸福」的人。

孩子的「幸福」刻不容緩


小一學生與家長積極參與親子互動體驗活動

回看香港現況,校方認為:「孩子是否幸福」相當值得學界反思及面對。本港有調查發現,疫情期間,超過八成家長擔心子女的成長發展,當中近半數表示親子關係惡化。

「賽馬會童亮計劃」在2022年5月,訪問約700名幼兒家長,瞭解有關家庭在疫情期間的學習進度、親子活動及身心健康。

調查結果發現,疫情期間:
  • 超過8成家長感到擔憂,當中有超過4成的家長認為與子女的關係有所惡化
  • 近6成半家長認為,除了處理家務和在家工作外,同時忙於照顧子女學業,令他們倍感壓力
  • 超過6成家長因子女無聊在家,容易有情緒或行為問題,令他們關係受影響
  • 超過4成家長認為疫情期間不能外出,自己心情不好,與子女爭吵更加頻繁
有見及此,重啟疫情下的親子關係,值得社會各界關注。因此,校方強調,讓親子間建立幸福的回憶,相信有助促進親子關係。

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幸福


生命教育機構負責人林秋霞老師連續三年跟學校合作舉辦「幸福教育」的親子活動

學校與生命教育機構合作,其課程總監林秋霞老師說,「每年的10月16日為世界糧食日,旨在喚起世界對糧食和農業的重視。對一些國度的人們而言,『吃得飽』已幸福無比。對於不愁衣食的香港孩子來說,可能對於食物,甚至父母日常為他們預備的膳食感到理所當然。故此,我們刻意在10月舉辦一個和應世界糧食日,以及以幸福作核心的親子日,來讓小孩從日常的飲食中感受『幸福』,期盼他們有意識地對自己觸手可及的幸福,心懷感激及感恩之情。」

家人預備的料理中,哪一道是最喜歡的?
蔡碧蕊校長分享了一道媽媽烹調的料理:茶果。「每年農曆新年,媽媽也會特別預備各種材料,我記得茶果的皮主要是用麵粉製作的,而餡料則是花生或是糖之類的,底部還有一片竹片。我很記得每次我也會幫媽媽去修剪這塊竹片,把它剪成圓形。那麼搓好茶果及加了竹片很就會拿去蒸;蒸好後那個茶果會變大,變得很飽滿,入口軟糯香甜,回味無窮。我們吃到的不單是那份美味,還感受到媽媽的愛,在忙碌生活,仍不辭勞苦的去做這個茶果,目的很單純,就是讓我們開心!」

「幸福教育」的積極推手


吳滿堂副校長認為從小培養孩子的幸福感,有助其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的正面發展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自2020年起,因應本港、國際及未來教育的需要,積極推動以「幸福」作主軸的親子生命教育體驗活動,目的是希望讓親子在體驗及互動中,共同培養「幸福思維」及「成長思維」,栽培孩子成為幸福與優秀的新世代人才。

  • 第一年【幸福方程式:幸福存在家,幸福存在「加」】信息是:「幸福的奇蹟,不斷的累積」
  • 第二年【幸福失敗日:幸福銀行】。信息是:「失敗中有幸福,幸福能帶來成功」
  • 今年,此校繼續發展三年一貫的「幸福」親子體驗活動,名為【幸福的滋味:幸福食堂】。信息是:「以食物承傳愛,以愛成全幸福」

透過主題活動、親子互動、家長體驗工作坊等,期望帶出「幸福」與父母正向教養的關係,使孩子自小在「幸福」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從中提升「耐挫力」、培育「恆毅力」、生出「復原力」,以「幸福」來應對幻變的挑戰及考驗。

吳滿堂副校長認為,從小培養孩子的幸福感,對他們的成長相當重要:「幸福與感恩及知足息息相關,若能從小裝備他們這方面的思維,不但有助他們的個人成長,更能促進親子良好的互動。對孩子來說,感受幸福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可能是父母的一句正面說話、一個擁抱、一起分享食物,已經能感受到滿滿的愛。我們這次通過食物這個方向,讓孩子具體地明白及感受到父母如何對他們表達愛。」

家長:「意義深遠的幸福體驗!」


家長們全情投入參與各項幸福教育體驗活動

活動當天,小一家長積極參與,不但主動舉手,更勇敢地在眾人面前,跟孩子進行「愛的告白」。現場環境感動,不少父母也落下淚來。節錄部分家長對活動的回饋如下:
  • 這次活動讓我流下不少感動的眼淚!雖然很愛孩子,但是有時候不懂得甚麼方式去教育去愛她!這次活動讓我學到很多,感謝學校,感謝老師們
  • 感恩能夠參與這次活動,讓父母記起生小朋友前的初衷。平日上班下班、公眾假期都在忙,很容易忽略小朋友的感受,很少對大家說一些心底話,可以趁這次活動再次瞭解對方,明白大家都是愛對方
  • 是次活動令我有所啟發,明白到需要確確實實地用耳朵聆聽孩子的內心世界、用嘴巴說出鼓勵說話、用行動表達對小孩的愛意,從而令小孩對我們有一樣的回饋,令他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其他連結:

※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