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生命教育週:校長不見了!
全校總動員營救,師生齊學「正向關懷力」




如果有一天,學校校長不見了……
如果有一天,你被委以尋找校長的任務……
如果有一天,全校師生化身為聯「幫」密探……

以上情節真有其事,「案件名稱」為「黃金72小時尋人之旅」,「案發現場」為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案中主角」為這間學校的校長。

校長為甚麼不見了?
校長如今是否安全?
校長等待誰來救援?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全校師生,化身為聯「幫」密探,透過各類主題體驗活動,在校園開展了三天的「尋人記」,從中培育「關懷力」,幫助別人及自己成長,成為有情有義的新世代人才。

「聯『幫』密探」生命教育課程


學生化身為聯「幫」密探,展開營救校長的尋人之旅

這間學校自2019年起,設計及開展了【14堂生命教育「情」報課】,賦予師生一個特別及有趣的身份:「聯『幫』密探」,一同參與八個蘊含偵探元素的體驗,分別是:「裝備」、「使命」、「案件」、「調查」、「推理」、「障礙」、「線索」、「破案」。

「情」報課,在理性層面上是指,「聯『幫』密探」肩負收集「情報」的體驗式生命教育任務;而在情感層面上,更希望孩子在課堂中體會「人情」與「愛」的元素。當問及為甚麼是14堂時,校方指因為想向生命教育的經典作品《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致敬。

今年夏天,校方舉辦一個全校參與的【聯「幫」週】,從全校師生收到了「怪盜Y」的戰書說起,發現校長不見了,因此需群策群力,合力完成各項體驗任務來營救校長。

疫症下更需培育學生關愛精神

三天正向週的主持是生命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課程總監林秋霞老師

生命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課程總監林秋霞老師,協助學校舉辦這個活動,以回應疫症停課下,學生減少與人交流互動,從而削弱了的人際關懷能力。

林秋霞老師說:「《同理心的力量》一書中提及,人與人之間的心結或連結,隔閡或共鳴,關鍵都在同理心。書中實踐『同理心』的重點,亦正正是聯『幫』週最想帶出的關鍵信息:真正的幫助不是同情、不是建議、不是比較、不是說教,而是去感受、去理解、去傾聽、去接納。因此,這個主題週的活動,很想讓孩子自主地領悟關懷他人前,『同理心』的重要性。」

她引述「《同理心的力量》中8個關於「同理心」的元素:
1. 誠實:清楚看待自己,準確理解他人
2. 謙遜:既知道自己是誰,又知道自己不是誰
3. 接納:我沒那麼好,你也沒那麼好
4. 寬容:穿透表面,深層理解人性
5. 感恩:一種體驗世界、與世界互動的方式
6. 信念:堅信人們心中有良善
7. 希望:事情會逐漸好起來
8. 寬恕:原諒自己,就原諒了整個世界

尋「人」?尋「仁」


學生在各項體驗活動中表現投入及愉快

校方表示,三天中有六個特色的主題活動,每天也有特定的焦點:
第一天:校長不見了
任務1:電影生命案
任務2:營救策略

第二天:全校營救行動
任務3:聯「幫」經歷
任務4:聯「幫」挑戰

第三天:尋人?尋仁!
任務5:營救行動
任務6:案情重組

林逸龍校長 (右) 積極推動生命培育工作,深受學生愛戴

林逸龍校長在活動中,一人分飾三角,分別是:不見了的校長、校長的孿生兄弟,以及「怪盜Y」。故事的設計為,全校師生被告知林校長不見了,接著便收到「怪盜Y」的戰書,然後校長的孿生兄弟從美國到來協助學生展開營救之旅。林校長的「三角」裝扮及精湛的演技,令學生相當投入故事中,常常問及他最新的案情發展,所寫的反思心聲更屢有佳作。

其中一個活動要學生設計「聯『幫』急救包」,即思考協助他人前應考慮甚麼因素。林校長說:「如果以急救包作比喻,我認為需要帶備眼、心和手。眼要望向他人,換言之就是要放下自己,用眼睛去觀察附近的人;亦要有一顆能被觸動的心;而手就是要作出反應,願意以具體的行動去幫助別人,故此眼、心、手三者需相輔相成。」

發現孩子更多亮點


校方指正向教育活動,讓很多孩子被欣賞、被認同及被鼓勵

陸雪瑩副校長為學校生命培育的重要推手,她認為這些體驗週中,能看見很多平日較少被看見的學生。「學生的表現可以用『全情投入』去形容,事前策劃時曾擔心低年級的學生會較難理解,怎知他們的表現完全超出老師的期望,這提醒我們作為師長的,要信任學生,給予他們發揮的機會。」

與此同時,陸副校表示班主任們的配合及支持是發掘學生亮點的關鍵。「現今的世代,推行正向教育、生命教育困難重重,老師自身也要處理繁重的工作,但他們也願意全力配合,細心找尋學生平日較難看到的亮點,我們衷心感謝他們的用心。」

4F楊以諾同學,活動過後,對「幫助」的理解:「幫助是果子,是由仁樹生長出來的,它由仁慈、仁愛、仁心作根,人類作幹,決心作樹葉,最後長出了它。6H 何傲同學則認為:「幫助是一把鎖匙,打開人與人之間心扉的門;幫助是一種天然的藥物,治癒人的心靈;幫助是一枝畫筆,為這個世界繪上美麗的顏色。」而4F黃逸熹同學有這樣的想法:「我認為幫助有四個元素:善良、勇敢、溫暖和幸福。」

林逸龍校長 (中)、陸雪瑩副校長 (左)、雷志明副校長 (右) 分享被別人聯「幫」的經歷

學校的老師們,在活動期間發掘了很多孩子的亮點,節錄如下:
雷志明副校長:齊心鼓勵同學、全情投入參與、互相幫助,展現仁愛
鄧筱薇老師:同學懂得互相幫助、更多學生主動回答問題、學生對課堂活動投入度更高
楊佳平老師:勇於表達自我、互相鼓勵、學會感恩
麥治平老師:互相欣賞同學、發掘同學們的優點、同學們能夠細心聆聽分享
呂定龍老師:全情投入、勇於嘗試、樂在其中

 

 

 

 

 

 

 

其他連結:

※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