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 莫梓俊│ 攝影: 聰@HKFYG



信義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老人護理的需求急速上升,然而,傳統長者護理服務行業仍較難吸引青年人的關注與加入。有見及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今年開展了「信義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為有意入職復康及安老服務的青年人提供一條龍式工作及學習訓練。



※ 上圖:有關計劃服務主任李鳳儀小姐

據信義會服務主任李鳳儀小姐分享,信義會在推動青少年加入復康及安老服務方面已有相當的經驗,於去年該機構率先推出「青護」計劃,在不論經驗及學歷的情況下讓有興趣的青年人嘗試投身復康及安老行業,並由有經驗的前輩以及專業人士帶領下,學習工作所需的各項技能。及至本年六月,機構得到社會褔利署的資助,結合過去與青年人接觸的經驗,開展全新的「信義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

有關計劃為期兩年,目標招募100名18-25歲、完成中五或中學文憑課程的青年人。參加者會在接受職前訓練後被分派到不同的復康或安老服務單位工作,同時間機構會安排參加者於夜間修讀香港公開大學開辦的健康學文憑(社區健康護理)課程。計劃的第一年,參加者將會擔任有薪護理員,至第二年將會提升成為有薪保健員,而所有學費將會於參加者考試合格後獲得全數退還。

李主任表示計劃能夠帶來三贏局面,面對現今青年人失業問題,計劃為青年人提供一個簡易的入行途徑。其次,計劃回應了復康及安老服務對人手的需求。再者,隨著多宗有關護老院質素的事故被傳媒廣泛報導,社會普遍對現時復康及安老服務員的質素表示擔心,而計劃正正引入一批受到良好訓練的新力軍,回應了社會的擔心。李主任續稱,參加者可以在計劃內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以便將來繼續進修:「參加者可能在計劃期間發現自己對某部份工作特別感興趣,他們可以按個人取向安排往後不同的發展方向。即使最終發現自己對復康及安老服務未感興趣,他們依然具有相當資歷架構等級四的學歷,有助自己多方面發展。」

要成為一個護理員,李主任認為最重要是具備愛心與耐性:「許多時候照顧老人家時,他們都因為年紀大而反應遲緩,因此護理員們必需要具備相當的耐性。」而對於未來的參加者們,李主任表示在正開始的面試中,能夠感受許多申請者都相當有熱誠,她期望參加者能夠在計劃內有所得著,找到自己的出路。





※信義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