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小六畢業活動 以「未來週」學未來思維




有人說,人類在營役的工作下,變得愈來愈像機械人,但機械人在科技的發展下,變得愈來愈像人類。現在是否正是時候,讓我們停下忙亂的步伐,細思:我們究竟想怎樣好好生活?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為全級六年級學生,舉辦了一連六天的創新畢業活動:「未來週」。透過多元體驗活動,培養學生綜觀全局的思考,建立對未來的希望感;同時亦是生涯探索的歷程,探索未來世界的新機會;更是自我發現的旅途,從多角度更深入認識自己,從而讓學生「在找尋裡邂逅未來,也遇見自己」,帶出活動主題信息:「不論未來變成如何,也要成為最喜歡的自己。」

對於「未來」,你有多掌握?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一直致力推動生命教育,發展多個有趣的特色計劃,例如以「挫折」為主題的「挫節」主題週、以「幸福」為主題的小一迎新親子活動、以「快樂」為主題的體驗日、以「成長」為主題的生命教育成果結業禮、各級選取不同電影推動各德育課題及生命素質、全校教師多元生命教育課題的體驗工作坊等。

今年七月,該校繼續推陳出新,與生命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合作,為即將畢業的小六學生,以「未來」作主題,舉辦為期六天的畢業活動:「未來週」。


蔡碧蕊校長 (中) 一直致力推動生命教育的發展,扶助了很多孩子的成長

蔡碧蕊校長表示,校方聯同生命教育機構,基於未來世界的發展趨勢,設計了由六個英文字母「FUTURE」組成的六天的多元體驗活動 (Find、Unlimited、Target、Update、Renovation、Excellence),讓學生從頭三天的自主「輸入」(Input),到後三天的創新「輸出」(Output)。

舞台走秀,象徵走向未來


校長、六年班班主任一馬當先作示範,穿上自己設計的「NFTee」(Never Forget Tee),在台上走秀,從而鼓勵學生勇敢在台上「走向未來」

提及「NFT」,大家通常會想起現今相當熱門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虛擬貨幣或數碼藝術品。但對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而言,「NFT」是「Never Forget Tee」,即在一件白色的Tee上,創作「留給未來自己的信息」,即一些不想未來自己忘記的重要信息。

在「未來週」的第五天,亦是整週活動的核心環節:每位學生穿著自己在前一天創設的「Never Forget Tee」,輪流踏上時裝天橋,以能代表自己的步姿,在天橋中走一趟,喻意「走向未來」。


每位畢業生創作「留給未來自己的信息」,然後踏上天橋進行時裝秀,象徵「走向未來」

六年級的學生,留了甚麼信息給未來的自己?舉例如下:
曾靖童:你不能像過去的自己一樣在等待,你要向前看,勇敢地邁出第一步,你就成功了一大半,因為你的一步就是夢的開始。
黃梓晴:未來可能推測不到,但你現在可以改正。

不同學生對要踏上天橋這個體驗活動反應不一,有的興奮莫名、有的充滿期待、有的躍躍欲試、有的害羞膽怯,有的感到難為情。

然而當校長、班主任們逐一上台「走秀」演出,學生們歡呼喝采,現場環境興高采烈,氣氛良佳。經師長的以身示範後,大部份學生也「豁出去」,由一開始有點靦腆忸怩,至自信地昂首闊步,有的像模特兒般有模有樣、有的更以側手翻及一字馬作表演。師生們掌聲不絕,對學生們的「走向未來」充滿鼓勵及驕傲。

看見平日看不見的孩子


學生投入參與「未來週」的各項體驗活動

蔡碧蕊校長被學生在活動期間的成長所打動:「我們透過不同類型的體驗活動,讓不同的孩子也有發揮的機會。看到學生把握機會表現自己、用心為自己設計獨一無二的作品、勇敢無懼願意嘗試,這讓我能以不同面向更進一步認識孩子。他們在『走向未來』這個走秀活動時,即使害怕,仍然沒有退縮,勇往直前,展現自己的風采,實在是各適其適,各有特色!」

她補充說:「我在活動期間落組跟孩子一起進行活動,三個男生把『NFT』理解為『Never Forget Target』,我們的想法是『Never Forget Tee』(留給未來自己的信息),但他們又看到另一個相當有啟發性的意思,這反映孩子內心對不同的事物有很多想法。」


「未來週」各項活動鼓勵學生從多方面探索及認識自己,設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學生的「走秀」讓六年級的班主們感動不已。張志碧老師表示,有部分能力較弱的同學都有點害羞,事前聊天也感受到他們有點害怕。然而,當他們看到其他程度比他高或是與他相彷的同學,也能順利完成。這給予了他們嘗試的勇氣,從中發現自己原來是可以做到的。「我們能看得出他踏出第一步,跟回頭的最後一步所展現的差別,信心是明顯有所增強,相信學生也對此部份感到難忘!」

姚雪婷老師說看見孩子平日看不見的潛能。「特別是平日很缺乏自信,總是說自己做不到的同學,每當要分享或匯報時往往草草了事。但在天橋時裝秀時,這些同學他們所做的動作,擺的姿態比其他同學都更突出,明顯感受到他們也想被看見,被注視;甚至有一些同學會把自己專長的舞蹈、武術或是戲劇元素加入其中,大大改變了我對他們一些固有的看法。」

校方對學生們的忘我「走秀」表示感動不已:「不管你想不想走向『未來』,『未來』已經在等待你。你可以選擇不情不願地走向它,或是選擇自信勇敢地走向它。這就是我們這個環節背後的心意。孩子最終願意嘗試突破,穿上自己設計的NFT,從『過去』,踏至『現在』,並走向『未來』,期間我們看見多元、獨特、新穎的風格,教育不就是要培養這樣優秀的新一代嗎?」

對孩子來說,「未來」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


學生在不同的體驗活動中有深刻領悟及共鳴,流露真摯的情感


老師願意耐心聆聽孩子對未來的心聲,彼此勉勵同行

對於未來,我害怕。
吳志峰同學:未來是一個沒有限制的世界,是一個自由的世界,世界萬物都是不可預測的。
黎曦晴同學:未來是一個很容易把人類淘汰的時代。

害怕時應該怎樣做?

黃美茵同學:不要害怕,要好好生活。過去不能改變,但現在可以改變未來,讓我們創造奇蹟!
鄭然駿同學:未來是要有人努力創造。你用不同方法,用不同的態度,你就擁有自己的未來,未來是有現在創造的!

對於未來,我們應該如何做好準備?

關翠怡同學:未來是未知,也充滿挑戰,但我可以做一些行動去改變未來。
吳晉銘同學:未來是創新的,會有很多令我們生活改變的事,所以我們要裝備自己,預備迎接這個未來。

還有,我們一定要記得自己是誰!

文梓燁同學:「未來」是生涯探索,它讓我知道未來不只有一種想法。
馮倩琳同學:去到未來,需要認識自己和加強自己。

現在的我,做得到嗎?

胡群雅同學:未來的生活有很多可能,自己有可能喜歡,也可能不喜歡。但無論未來怎樣,過好現在最重要,無需為未來憂慮,現在有現在的憂慮,未來也自有未來的憂慮。
李盈悅同學:未來是迷霧後的風景,你在迷霧中的路中解決了許多難題後,走出迷霧後就可以看見一片光明 (美麗的風景)。

「未來」是希望,我現在可掌握我的「未來」!

馬梓珊同學:未來是人們的希望,也是一個即將到來的現在。
劉美怡同學:未來是未知的,但我能改變。抓住現在,改變未來。

我的「未來」有美好的夢想等著我

姚珺妤同學:「未來」是人們所嚮往所憧憬的,是有夢想的。
盧凱妮同學:未來是我夢想的新起點。


除了「寫給未來自己的信息」外,「未來週」另一個活動是「寫給朋友未來的信息」,師生們用心地在大家的背上書寫相關的未來信息

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適應及善用世界幻變,才可以在未來站得穩。

「沒有人可回到過去重新開始,但每一個人都可從現在開始,創造全新的未來。」(瑪麗亞•羅賓森)

 

 

 

 

 

 

 

其他連結:

※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