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足不出戶的香港生態學習——第一屆全港小學野外大搜查




「後疫情,新常態」帶來了混合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模式,讓學習不再局限於實體書本,而是可以善用網上資源配合實地考察,讓學生把現實世界和書本知識連接起來,並利用科技的便利達致自主學習。

香港是一個極具生態價值的城市,生物多樣性與我們的福祉息息相關。各國政府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峰會上,商議了多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氣候變化引致的問題值得關注。為此,愛秩序灣官立小學與環保機構合作,聯同來自十八區的小學合辦《第一屆全港小學野外大搜查》,學界比賽,讓全港小學生透過多元化的體驗活動,到戶外享受香港的郊野環境、舒展身心,亦理解萬物息息相關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與香港建立地方感(sense of place)。希望為小學「環境生態教育」奠定更鞏固的基礎,帶領全港小學生走進大自然探索,激發他們的好奇心和觀察力,提升生活技能,以至達到個人成長。

活動由極地博物館基金創會人李樂詩博士、香港著名地質學家陳龍生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創新領導計劃」副總監及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專業發展顧問曾永康博士擔任顧問;並得到極地博物館基金、香港地質學會、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香港觀鳥會等機構支持。(排名不分先後)







大會提供多元化的生態學習網上培訓,突出線上學習的優勢。

活動得到五十多間小學參與,二百多位學生參加,反應踴躍。大會提供一個由香港本土開發的電子學習平台,讓八十多隊參賽隊伍透過虛擬實境的技術,到大埔滘作虛擬考察,為實地考察作準備,希望有助學生深化所學之餘,亦能減輕老師的準備工作。「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從此不受時空的限制,學生可以隨時隨地探索世界,結合虛擬實境與實地考察,一起發掘香港各種可愛的動物和植物。

此外,大會舉辦多元化的活動,讓學生進一步體驗虛擬學習及認識香港自然生態的多樣性,包括邀請生態專家有系統地為參賽學生分享大埔滘林鳥知識和觀鳥技巧、大埔滘昆蟲世界、大埔滘生物多樣性等等,又舉辦兩場別開生面的虛擬「前哨戰」,學習萬宜水庫的水庫歷史、水資源管理、地質公園、地貌景觀及屏山文物徑的圍村歷史、中華文化、傳統建築、宗教信仰等。受疫情影響,大會將原定實地考察比賽改為網上問答比賽,主題圍繞大埔滘的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





線上學習也可進行評估。

疫情期間,家校合作是學習的重要關鍵,為推動親子生態學習,大會更舉辦別開生面的《大埔滘自然生態親子攝影比賽》,全港小學生及家長只要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或香港任何一處郊野公園拍攝香港生態美麗的一面,主題包括:雀鳥、動物、植物、風景、人與自然等等,即可參加比賽。

為了讓家長及學生認識生態攝影的技巧,大會更邀請了香港兩位著名的生態攝影師生態攝影師郭子祈先生及生態紀錄片製片人黃遂心小姐於5月26日(星期四)晚上7時正至 8時正舉行「簡易生態攝影入門」網上工作坊,歡迎參賽學校及有興趣的小學生和家長參加,一起學習香港自然生態的多樣性,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YxnkPdRHTizCe8Hz8

專家及校長呼籲參與

(一):愛秩序灣官立小學崔家祥校長、野外動向創辦人陳嘉俊先生、香港著名地質學家陳龍生教授、聖公會仁立小學羅春鳳校長、聖公會奉基千禧小學莫培超校長、聖公會基愛小學陳嘉文校長、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輋信義學校蕭偉樂校長、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當然顧問陳國柱先生、前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先生、電台節目《大氣候》主持鄭萃雯小姐、地球拯救隊創辦人李允豪先生、地球快樂報總編輯笨泥爸爸。



(二):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創新領導計劃」副總監曾永康博士、八鄉中心小學黎婉姍校長、大角嘴天主教小學周德輝校長、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黃智華校長、聖安多尼學校馬嘉健校長、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主席梁慧盈小姐、香港地質學會會長張志德先生、香港觀鳥會總監余日東先生、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創作總監勞丕禮小姐。



(三):圓玄學院陳國超興德小學賴子文校長、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林偉才校長、柴灣角天主教小學周凱恩校長、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梁志文校長、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皇后山學校勞耀基校長、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陳喜泉校長、保良局黃永樹小學陳瑞良校長、香港觀鳥會副總監胡明川小姐。

 

 

 

 

 

 

 

其他連結:

※ 愛秩序灣官立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