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 WS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M





 





停課不停「建」

2020年2月,因新型冠狀病毒在港肆虐,教育局為保障學童健康,宣佈全港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停課;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就抓緊這段日子,致力改善校園環境,除美化現有學校設施外,還加添一系列新的校園佈置,務求令學生在復課時能享受到一個全新的學習環境。

融入「六頂帽子」主題概念的「科技創意室」

學校設立「科技創意室」是為了配合學校發展STEM課程需要的。新學年開設了「科技創意科」,主要培養學生學習科學和科技的興趣,以及養成動手製作習慣。為滿足現今STEM教學需要,校方選擇將校內空間最大的電腦室改建成為「科技創意室」,讓學生們有更多動手實作的機會,提升學與教質素。

「科技創意室」以紅、黃、黑、白、藍、綠6張活動桌子組成,呈現「感覺、優點、缺點、事實、策劃及創意」的「六頂帽子」主題概念,活動的桌椅方便同學按學習和活動需要,分組完成習作。3D打印及編程工具活動收納區,除配置3D打印機等教具外,亦放置了學習Makecode編程教學Microbit課堂時會運用的Microsoft Surface Pro、iPad等教學設備,收納區備有小型活動車,讓老師、學生放置課堂有關的教具以備用,十分方便。「科技創意室」更設大型投射屏幕,輔以兩部75吋觸控式電視機,讓學生上課時能從不同角度清楚看到老師的教學示範,以滿足學習需要。

結合「環保」、「創意」、「塗鴉藝術」及「音樂」的才藝展現平台(Music Wall)

地下雨天操場內原有一個小型講台,因獲得政府小型工程撥款,可加以擴建,擴建後的講台正好成為本校「科小才藝show」的展現平台。「科小才藝show」的設立是要讓多才多藝的同學在校園內有更多表演機會,因此需要一個合適的表演空間。在本校塗鴉藝術拔尖班導師帶領下,同學以塗鴉風格創作出一系列樂器,包括鋼琴、木箱鼓、結他及敲擊水桶等,再結合環保及創意,把日常生活中各式廚具及水管美化後組合成敲擊音樂牆,打造一個充滿藝術感的才藝展示舞台。


宣揚積極、正向信念的藝術長廊

此外,學校亦重新設計地下長廊。透過繽紛、燦爛、充滿活力與希望的太陽花,連繫一系列以藝術為主題的小矮人。小矮人身上所穿的服飾,隱藏著所代表藝術家的作品特色及其創作風格,加上每個小矮人身旁都有一個二維碼(QR Code),同學只需掃瞄二維碼就能閱讀所代表藝術家的資料。整幅壁畫的創作意念,是希望透過每位藝術家的人生經驗,加上他們的創作歷程,讓同學明白﹕「無論我們在過程中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我們不放棄,堅持到底,成功一定會出現,就像太陽花一樣充滿希望。」

宏揚書法藝術之「中華文化廊」

積極推廣及發展中華文化藝術是本校另一重點特色。我們一直期望能在校園內規劃出一處以「中華文化藝術」作主題的教學區域,於是在校園內增設了三台水寫書法台,把中國書法基本的執筆姿勢、運筆技巧、字型變化及書法知識等製作成大型橫額,展示在書法台正前方,不但營造中華文化藝術的氛圍,而且可讓學生在小息時,多練書法,陶冶性情。

雅緻的「校史館」

另一項獲得政府小型工程撥款的項目是擴建「校史館」,學校把原有校史館與相鄰的儲物室合併成約56平方米的校史館。校史館除了作為本校歷史文獻及校務發展的展覽場地外,學校平日亦會利用校史館進行不同的小組學習、會議場地及接待外賓等。

美化電箱門,提高校園藝術氣息

在校園中融入各式各樣的可愛圖像,既能提升校園藝術氛圍,亦能藉著可愛卡通圖像帶出各項校園訊息。電箱門上的科小同學乘著書本文具在天上翱翔,藍天白雲、綠草如茵、小鳥相伴,感覺舒服優美。創作以書海為主題,主要是配合旁邊的「悠閱閣」,小息時或放學後,同學可自行於「悠閱閣」進行閱讀。此外,特別要留意畫中四位同學的眼神,大家猜猜他們在看什麼?原來,他們的視線都是向著本校的校訓「敏思慎行,堅毅進取」,我們希望校訓能植根在每位同學心中,陪伴他們成長。

強調身心健康,增設電子跳繩及環保單車發電系統

為了校園內有更完善的規劃,我們希望把校園整體劃分為靜態的閱讀區(即「悠閱閣」位置)、才藝表演區(即雨天操場一的「Music Wall才藝平台」)及動態區(連繫各項運動項目的雨天操場二及籃球場)三大區域。基於這個規劃的概念,我們亦優化了電子跳繩區及環保單車發電系統兩大項目,希望同學可利用復課後的午息時段,多做有益身心的活動,成為有健康體魄的新一代。

善用空間,推廣環保訊息

為了善用校園每一個角落,我們特意把地下後梯轉角位打造成一個環保資源回收角,展板展示了校園內可回收再用的物品。這個角落除了擺放了廚餘機及相關用品外,更設有三色回收箱及環保回收展板。為了美化環境,鐵欄上更掛上環保盆栽,希望同學們上落樓梯時,都能看到環保回收資訊,從生活中實踐環保,成為愛護環境的好公民。


 

 

 

 

 

 

 

其他連結:

※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