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抗逆教育】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
校長老師真人扮戰士。以創新突破方式啟動生命教育

「各位同學,歡迎你地置身在一個星際現場。而家你可能感到好困惑,點解自己會處身呢個現場,呢度明明係學校黎架喎!我想同大家講一個壯烈既故事。邀請所有同學閉上你既眼睛,大家一齊去到一個月之前既星際現場。等我叫大家張開眼睛,你地先一齊張開眼睛,因為我地而家坐緊一部時光機上面……」

※圖上:【抗逆教育】校長老師真人扮戰士  以創新突破方式啟動生命教育

就在學生閉眼後,禮堂現場出現了一位飾演戰士的老師,與飾演大魔王的老師,上演一齣地球保衛戰。飾演「美少女戰士」的主持,在緊湊而激昂的史詩式音樂下,跟全班小五學生交代了這位戰士的下落——七大戰士其中一位戰士,被黑暗大魔王打落凡間,受了傷並失了億,幸被一位校長所救;其餘六位戰士邀請在座的學生,一起同心合意接受一整年的生命教育體驗式任務,令失億的戰士恢復記億,重新歸隊。

全場的學生歡呼吶喊,積極投入這個活動的啟動禮,紛紛主動舉手參與及作答;更有學生被一些關於成長的生命信息影片及分享所觸動,頻頻拭淚,場面感人。

※圖上:「七位戰士」左起分別為:吳滿堂副校長、黃兆儷老師、何家權主任、王玉梅老師、蔡碧蕊校長 (右三)、黃家碧主任、吳玉丹老師

首以角色扮演形式推生命教育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聯同一間生命教育機構,合力設計了一個融滲及打通生命教育、體驗式學習、戲劇、英雄元素的創新正向教育課程及活動【七大戰士最後召集】——「未來戰士生還戰,全球逆戰勇者記」。

疫症當前,不少學校因為停課、因為網課而影響教學效能,故在復課後疲於追趕進度。然而,這所學校卻別出心裁地為學生預備了這個為期一年的生命教育活動。究竟是甚麼因素及理念推動他們這樣大膽進行創新的教育嘗試?

扮演其中一位戰士的蔡碧蕊校長表示,「正正因為疫症,我們更覺得需要這樣做。因為我們不斷思考,如何可以在逆境下,把一些美善的生命素質,進入學生的內心,整個社會環境也改變,所以教育現場也需要改變。」

她補充說,「德、智、體、群、美、靈、行這七大教育範疇,我們學校已提倡多年,但總覺得欠缺了一些新穎元素。今年跟一間生命教育機構合作,把美好的教育範疇,以具體化、形象化的創新方式,活靈活現地呈現在學生面前——由老師真人扮演戰士的角色來跟學生進行一整年的生命教育活動。相信今天的活動,已為學生帶來驚喜,甚至是他們畢生難忘的校園回憶,並對未來一整年的生命教育活動有所期待。」

※圖上:生命教育機構總監林秋霞老師,飾演「美少女戰士」並作主持帶領活動

教育創新的時代需要

生命教育機構總監、飾演「美少女戰士」的主持林秋霞老師指,教育必須與時並進,需要考慮當時的社會狀況、教育現場需要、孩子學習步伐等因素。「有時候自己看回從前的創作,也會覺得當年那個時刻是適用的,但如今已經需要大作調整去因時制宜。若忽略了當今現況的改變,繼續沿用以往行之有效的方法,將會大大影響教學成效及學生成長。」

林老師續說,「就在這些背景及理念下,我們跟一間願意創新的學校,合作設計及推動一個為期一年的創新生命教育實踐。我們不只把它當成一個教育實踐,更把它當作一個藝術表演、綜藝節目、創新嘗試。我們認為,如果教育工作者願意為學生的需要而創新,願意以新穎有趣的方式與學生同行,將更能切合學生的需要,協助他們更好地、更貼地成長。」

從劇本構思、造型設計、美術指導、硬照拍攝、影片攝錄、活動綵排等環節,也是林老師的團隊與學校負責老師「一腳踢」:「編劇是我們、導演又是我們、攝影也是我們,監製都是我們。」林老師認為現在的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斷裝備自己,在不同崗位上學習,「因為教育的現場充滿無限需要,有時候那些需要來得很急及很快,故此我也勉勵自己及團隊,需要時刻留意年輕人喜愛的事物、潮語、多看不同類型的影視媒體,多方面地進行『老師的自主學習』。」

※圖上:飾演受傷及失億的戰士是何家權主任 (左一),一人分飾兩角的是吳滿堂副校長 (右一)

畢生難忘的成長經歷

在這個全年課程中,一人分飾兩角的吳滿堂副校長,在活動前夕感受紛陳:「開頭知道自己要一人分飾兩角,一位是正義的戰士,另一位是邪惡的黑暗大魔王,感受是擔心忐忑的,因為怕自己演繹得不好;但同時又感到興奮,因為期待小朋友的反應,他們未必認到自己的造型,特別是換上戲服及戴上口罩後。而且,小朋友應猜不到我會一人扮演兩個角色,他們會好奇及興奮。對於他們的回饋,我既期待又有點害怕。」當看到學生的熱烈及正面反應後,吳副校直言這對老師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但最令吳副校鼓舞的是看到學生的進步:「孩子在活動期間,跟他們平時上課的樣子非常很不同。平日上課時,就算他們懂得作答也不願意舉手,因為怕同學覺得自己『認叻』。但今天我看到很多同學踴躍地舉手,還要舉得相當挺直,生怕主持看不到自己般。而且,他們的作答令我喜出望外,有的說中重點,有的用字準確,能簡而清地歸納影片及分享重點。他們平常很少用這種方式學習,相信這會給他們一個深刻的學習經歷。」

何家權主任飾演的是受傷及失億的戰士,亦正是這齣真人劇中的主角。他坦言這是他教育生涯以來,首次的「角色扮演」,「當老師願意嘗試時,其實也同時在鼓勵學生嘗試。」

當他出場時,學生十分驚喜,但又來不及反應,帶著「發生甚麼事」的疑惑,跟一班飾演戰士的老師們,一起「入戲」。他們看了一會兒,知道原來是關於七位戰士的星球大戰,然後越來越投入活動中,「我看到他們的精神面貌在活動前及活動後明顯不同,由好奇驚訝,到積極投入:不但自己主動舉手作答,當同儕被主持欣賞時,他們非常熱切地鼓勵別人,看到這些片段,實在讓人動容。」

※圖上:學生積極參與啟動禮中的活動

蔡校長則對於活動期間一段關於嘗試的影片及分享感到觸動。有一位孩子在嘗試時,發現自己做不到,不是一次做不到,是第二、第三、第四次都做不到;一來他沒有放棄,二來他身邊的同學們並沒有因為他做不到而取笑他,反而不斷給予真誠的鼓勵及支持。「當時我留意到我們學生的神情,跟影片中的孩子們十分相似,他們全神貫注,看得十分肉緊,並且為那位影片中不斷嘗試的孩子打氣。這可見,孩子欣賞願意嘗試的夥伴,我們會以此作引入,提醒他們日後嘗試時,也好好記著今天的感動。」

※圖上:老師及工作人員在現場進行直播給跨境學生觀看

立足現在  迎向未來

此計劃以五年級為起點,計劃的全年目標為「RANGER」:Relationship (關係)、Ability (才能)、Never give up (堅毅)、Goodness (善良)、Enthusiasm (熱情)、Rresponsibility (責任),通過一系列創新及多元的體驗式活動,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在生命教育、正向教育、抗逆教育、生存教育中,學習成為一個謙遜求進、熱情洋溢、堅毅不屈、正向積極的新世代的跨領域人才。

※圖上: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以「戰士」(RANGER) 為全年生命教育課程的目標

當中聚焦於全球逆境下,全級小五學生化身「未來英雄」,在一整年課室內外的「生」、「還」、「戰」中,體驗「生命培育」、「以愛還愛」、「並肩作戰」的歷程,學習成為一個勇敢面對人生不同逆境的戰士,更在與同伴互勵互勉下,組成勇士聯盟,在校園中散播愛與勇氣,正面面對生命中各種難關。

 

 

 

 

 

 

有關連結:

※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