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STEM 出個未來
聖伯多祿中學

自2015-16年度政府於施政報告中初提STEM教育後,聖伯多祿中學即設立STEM工作小組,配合不同學科,從整體及個別兩大範疇規劃及推動校內STEM教學,力求通過培育科學、科技、數學等基本能力同時,建立同學創意解難、跨科視野、團體合作之共通能力。

※圖上:資訊科技教育組崔宇麒老師(左)、資訊科技教育組葉文昊主任(中)及科學學習領域統籌及化學科科主任鄺嘉穎博士,跟參與第五十三屆聯校科學展覽2020的同學合照

該校通過整體課程規劃,先後於電腦科加入mbot、microbit課程;並以此編程知識聯合科學科設計保溫室,亦舉辦火箭車同樂日,無人機比賽,3D筆工作坊等活動,以求從中發掘具潛質之同學,並藉STEM WORLD @BOOk FAIR之中小學STEM創科展覽,全港STEM機械車創意解難大賽,網龍VR_AR體驗製作夏令營等活動作STEM人才之拔尖培育。

通過數年培育,聖伯多祿中學本學年初次挑選四位中三至中五同學參加第五十三屆聯校科學展覽2020,並幸得計劃書設計比賽的全港亞軍。

 

整個比賽自構思開始,已由學生作主導,針對「工作場所」中「效能」和「安全」主題,他們構思了Posture Observation and Correction System (P.O.C.S.) (見上方影片)系統並應用於貨倉中,希望利用科技,減少工人因抬舉搬運姿勢不正確而出現的工傷意外,僱主也可省卻因工傷而作出的賠償及犧牲之生產力,達致雙贏的局面。

設計上系統先以人面識別技術去偵察及辨別搬運工人身份,然後透過工人工作背心上之安裝陀螺儀及二維碼作雙重檢測,判斷其抬舉姿勢是否正確,如有問題,則以提示燈及蜂鳴器提醒,同時以物聯網(IoT)技術紀錄相關數據,以讓僱主作後期分析,並以此作員工職安健評核準則之一。

同學的作品本應於今年8月在中央圖書館展出。因疫情關係,展覽無奈地被取消。雖然如此,但同學跟我們說:「可能我們現時的技術水平不高,亦有可能我們太過理想化,設計在現實中會面臨失敗,更有可能我們不得不向現實的限制低頭。但科技融合生活的種子已經在我們的心中種下,日後終將成長成參天大樹。」盼望他們對知識的追求,可一屆一屆承傳下去,不斷培育出一群具備不同能力,知識和技能水平的人才。

是次比賽,學生成績固然可人,但誠如開首所述,該校推行STEM之初心是培育同學創意解難、跨科視野、團體合作之共通能力。如是次比賽正值疫情停課,整個擬定計劃書端賴Zoom、WhatApp及Google drive,以全「線上」模式運作,這種體驗確是難忘,但亦側面揭示出創意解難之重要。盼望同學的創意解難能力能為這變幻無常的社會作出一些小貢獻。

在可見的未來,聖伯多祿中學的STEM 教育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該校將成立STEMPrefect,讓這群對STEM 充滿熱誠的同學提供更多校內校外的學習機會。此外,亦會設計獨一無二的初中STEM課程,讓同學體會到STEM所帶來的樂趣。

 

 

 

 

 

有關連結:

※ 聖伯多祿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