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小學創設「網絡裡的生命教育」:
「老師身體力行教導我們甚麼是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

繼去年首創全港「幽默教育」來提升學生的抗逆力,今學年九月推出提倡互助互愛的「聯『幫』密探」生命教育課程後,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在疫症中推陳出新——在網絡推出「生命教育五重奏」,停課不停愛,持續關注學生身心成長。

第一奏:原創抗「逆」影片首映禮,停課不停「正向教育」,為全校孩子「集氣」。

第二奏:全校集體創作兩首抗「逆」之歌,向社會「送暖」,增強學生在逆境中的能力感。

第三奏:在每一堂網絡課堂後的「生命教育時光」,加強師生互動,向學生傳遞愛與關懷。

第四奏:在網絡中教授學生正念呼吸、伸展運動,照顧學生身心需要。

第五奏:以學校吉祥物為題材設計「抗疫卡」,提醒學生六大抗疫資訊。

※圖上: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曾推抗逆體驗活動「幽默周」及「聯『幫』密探」生命教育課程

「摸著石頭過河的生命教育實踐」

訓育主任陸雪瑩老師是這次活動的召集人,她聯同四位老師組成「正向製作團隊」,為學生預備富學校特色的「生命教育四重奏」。陸主任指「正向製作團隊」並非學校常設的「團隊」,而是幾位老師眼見停課無期,又看到學生終日屈在家中,身心苦悶,分享理念後一拍即合,於是摸著石頭過河,展開一連串網絡裡的生命教育實踐。

※圖上:訓育主任陸雪瑩老師是這次活動的召集人

學校原創一套名為《寒夜將盡》的紀錄片,分為上、下集,講述全球疫症下,人類日常生活模式的轉變,並輔以抗疫知識;同時,這套作品以「新冠俠」來港為喻,探討其對人們帶來的影響。老師跟學生在影片放映後作網絡座談會,目的是藉幽默有趣的形式,與學生分享抗疫資訊。

※圖上:學校在網絡中與學生進行生命教育工作

此外,學校改編兩首流行曲作抗「逆」之歌,由校長和老師主唱,而學生則與家長合力拍攝停課期間的日常片段作歌曲畫面,且書寫心意卡給社會各界盡心抗逆人士。通過全校上下通力合作,把相關作品跟公眾分享,從而減少學生在疫症期間的鬱悶及無力感,並讓孩子從貢獻社區的過程中,提升自我效能感。

歡迎下載兩首抗「逆」之歌:

聲音檔_心之返學

聲音檔_連續病?抗疫不分晝夜

還有,除了按各級學生的學習需要作日常的實時網絡課堂外,學校更常設課後約15分鐘,師生互動的「生命教育時光」,目的是了解孩子在停課期間的生活、感受及需要等,讓校方得以為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支援。另外,學校亦運用了三段,由香港教育大學攝製的正念呼吸影片,在網絡中跟學生藉一呼一吸的靜觀呼吸練習,以及一系列的動態伸展運動,協助學生建立適度運動的習慣,舒展身心,維持健康體魄。最後,以兒童及青少年常用的Instagram的版面作設計,當中有六隻貓,分別代表德、智、體、群、美、靈六個範圍;每隻貓也有一些抗疫知識的叮嚀,以鼓勵學生在疫症下,好好保護自己及他人。

※圖上:團隊中的成員包括凌頌然老師及盧卓霆老師

「不要因為疫症而停下成長的步伐」

李德衡校長形容「正向製作團隊」日以繼夜,夜以繼日製作一系列的網絡生命教育創作。「老師們在深宵時分還為孩子預備多元的正向課程及活動,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不想因為疫症而停下孩子正長的步伐。」

團隊中的成員凌頌然老師表示,老師的身教比言傳重要,「我們常常鼓勵學生嘗試,但如果老師自己原地踏步,固步自封,我們說出來豈不是沒有說服力?知識相對容易自學,但品德素養真的是要透過生命互動來培育的。」

盧卓霆老師是另一位團隊成員,他補充說:「生命教育重視生命的承傳,學生在老師身上學習到的不單是知識,而是老師的生命素質。我們希望學生在逆境中體會永不放棄、不計較多付出、抱持正向思維等的重要性,於是在網絡裡構思不同類型的生命教育活動給孩子,除了促進與學生的溝通與接觸外,更是老師與學生同步成長的學習旅程。」

※圖上:學校原創一套名為《寒夜將盡》的紀錄片,分為上、下集,以全球疫症為背景,講述人類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以及分享抗疫知識 (左起:凌頌然、王美清、盧卓霆老師)

「老師身體力行教導我們甚麼是生命教育」

「我覺得老師冒著生命危險為我們外出拍攝影片,我們是由衷地謝謝他們對我們的好。」六年級的陳焌洛同學,被老師在疫症高峰期也堅持出外景,為他們創作抗「逆」影片的舉動感動。他指《寒夜將盡》紀錄片讓同學們在歡笑中學習正面防疫的知識及道理。

五年級的吳雅霖及四年級的趙巧琳同學亦同意影片搞笑幽默,「平日的電視宣傳片通常都是指令式叫我們不要做這樣,不要做那樣,但老師拍攝的原創影片生動好笑,同時亦啟發到我如何以有趣的方式拍攝抗疫影片。」

至於六年級的李文珮同學則認為影片是老師對他們的「陪伴」:「我們在影片中見到老師粉墨登場很有親切感,他們特地在郊野公園、山頂、餐廳、家居、街頭取景及拍攝,他們身體力行教導我們甚麼是生命教育,我覺得他們『很俾心機』。」

吳雅霖同學認為「生命教育」是所有發生在人們身上的事,人們未必能控制一些事情的發生,但卻可以轉化思維,改變觀看事情的態度及眼光。六年級的蔣家俊同學補充說,「所以老師們教懂我們除了成績外,成長也很重要。」

※圖上:李德衡校長在去年的「幽默周」中化身為「能得利校長」

「生命教育其實就是按自己的步伐一路走下去」

當社會各界也同時在做同一件事,是否代表自己也應成為一員,共同參與?李德衡校長認為不

論是學校,還是個體,最重要的不是人做我做、人云亦云:「適切比一切重要。不同學校有不同的情況,我們不能一概而論說推動甚麼是最好,就正如電子教學般,當大部份學校也在Zoom中作教學,也不一定代表其他學校也要立即跟隨,學校應以校情為本,不宜操之過急。因此,按步就班,分階段策略性地讓老師、學生及家長適應,才是我們最關注及在乎的事。」

他續說:「不要為用而用,能與學生互動的平台就是理想的平台,讓我們各施各法,各取所需吧。生命又何嘗不是這樣?按自己的步伐一路走下去,比只顧追趕、跟從別人更重要。」

面對世界急劇變遷,社會接二連三的危機,凌頌然老師認為對教育工作者而言,這既是挑戰,亦是成長,老師應善用逆境教導學生:「教育工作者應與時並進,我們需要讓學生看清楚現在身處的世界,一些生命及品德素質,比單單優異的學術成績更能改變世界。」

就像是其中一首改編的抗逆之歌《心之返學》的歌曲載:

「難難易易/也要知/對對錯錯/無常理
Eclass/Google Classroom也不見你
那時才會知/在校是無價」


 

 

 

有關連結:

※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